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5月 30, 2013

今日中國的「愛國」與「民族主義」的由來

廿一世紀的華人,因為上世紀的歷史而絕大多數都中了一隻病毒,叫做「民族主義」或稱為「愛國主義」,呢隻毒在西方社會特別在歐盟,幾乎好似肺結核咁消失左,之但係在華人社會,呢隻病毒仍然因為歷史與政治,而一直未來消散,繼續傳播落去。

首先要理解,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根本唔係中國文化的思想,而係西方傳教士帶來的「進步西化思想」;十九世紀的大清統治下,教科書冇教你的,係無論係鴉片戰爭或者英法聯軍甚至八國聯軍,都有大量大清的老百姓幫助鬼佬打清兵,點解?因為當年的大清就同西方一些已經滅亡左的帝國,例如奧匈帝國,沙皇的俄國,或者突厥 (Turkish) 的奧斯曼 / 奧托曼帝國咁,只係一個皇朝的多民族帝國,而唔係今日想像中的所謂國家--即「民族國家」;戰爭係皇朝之間的事,係貴族的事,係官員的事,百姓和戰爭係無關的,國家的興亡,亦同一般百姓係無關的,所以百姓根本唔需要「愛國」。

至於古書上的「愛國」,在中國的思想之中,只係「忠君愛國」,然而此愛國不同彼愛國,「忠君愛國」的愛國,係效忠於君王,係效忠於皇室,係效忠於「食君之祿,擔君之憂」。兩樣野之所以被今日的中國人混淆,係因為天朝文化的排外本質,凡是蠻夷的東西,都必須「古已有之」才會被接受,所以無論係傳教士來傳教,或者後來西學東漸,引進者就係不斷翻古書,搵古名,然後「差不多先生」把相似的觀念合二為一,然後就說「古已有之」,用來阻擋反對改革者的口,佢地冇諗過,咁樣「差不多」法,對後人係引來嚴重的後果,就係搞到邏輯亂哂,成班都變哂歷史盲。

於是乎,由於儒書中的「忠君」和西方民族主義的「愛國」合二為一,在中國就變成了一種極度彊化的愚忠觀念,一般平民百姓,即我地今日所謂的人民,繼續「中國文化」思想上的「忠君」思想,即誰是統治者,你就要向誰效忠,誰反對統治者,即係「搞搞震」,所以對平民百姓宣揚愛國,就等如宣揚「忠君」;而在今日的「忠君」,即為「忠於國家領導人」,那些對溫家寶的個人崇拜,對鄧小平的個人崇拜,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甚至對蔣介石、孫中山的個人崇拜,甚至對「聖人」、「教主」的崇拜,俱即為此產物,因為中國人的思想,根本停留在十九世紀。

由於二十世紀初中國受到列強的瓜分,中國人不斷的苦難,令當時的知識份子好震撼,特別係一群讀古書,改為讀西書的知識份子,這些人為了當時的「時事」,加上當時西方仍為社會達爾文主義橫行的年代,於是就把這些「適者生存,不適者亡」的民族主義思想帶到民國,以至傳到去中共。今日「中國人」的「民族觀念」以至「愛國觀念」,幾乎都來自這些人的翻譯當時西書出來的定義,例如人民必須愛國(自 1870 年的普法戰爭,以至 1914-1918 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 1937-1945 的抗戰與二次世界大戰) ,列強瓜分中國,帝國主義入侵以至日本軍國主義侵華等等的「歷史傷痛」,因此甚麼中國人必須愛國自強呀,中國必須強大而富強呀,全部都係來自這些「被欺凌」的「集體回憶」,構成了所謂「中國」的「民族觀念」。

很不幸的,當中國人仍然忙於內鬥之時,地球又過了一個世紀,而兩次大戰已經成為回憶中的回憶,而地球文明已經進化到去另一個階段;例如歐盟,就是一樣中國人無法理解的東西--中國人理解的方式,就是「歐洲大一統」,變成一個「歐洲式的中國」,或者「歐洲變成中國」。

在 2013 年,愛國其實是一種極度落伍的思想,是一種非常低層次的思考方式,只在運動場上偶爾出現一下而已;西方社會從來不會好似中國或北韓或前蘇聯般,以國家機器去催谷選手,而中國人卻當成是一場民族戰爭,是國家實力決鬥的舞台,簡單而言,地球人己去到廿一世紀,可是中國人的思想卻停留在十九世紀,這種方式隨著中國「強大」,是會帶來歷史的悲劇的,德國發動了兩次大戰,而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就是後進國家以民族主義幻想挑戰世界強權帶來的結果。

作為廿一世紀的地球人,我們應該從根本去否定愛國,否定民族主義;正如愛因斯坦所講,我就是我,一個人,我居住的地方是香港,我擁有香港的公民權,我的傳承是華人,就此而已。我既不需要「愛香港」,更不需要「愛中國」,這就是廿一世紀作為人類應該擁有的思想。

星期一, 5月 20, 2013

林忌評論:藐視人民的人民共和國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繼中國奶粉的品質問題之後,廣州食品藥品監管局的最新抽樣檢查顯示,市內一半的大米重金屬超標不合格,深圳則發現牛肉注水,更不要提遍地都是的地溝油的問題了;中國人民的常識:連官方都要承認的,亦即真相嚴重千百倍。

相比起早前黨媒大肆宣傳的歐洲馬肉風波,中國的食物問題實在嚴重太多,有在外國生活的朋友,當有留意到外國的食物原材料不但質量好過中國的太多,甚至連價錢也更廉宜,完全違反了一般人以為歐美國家物價貴的認知;事實上,外國的肉類甚至蔬果的價錢,可低至中國的三成甚至兩成,即使部份食材的價錢較貴,但其質量卻好得太多;簡單而言,在歐美國家,最高昂的是人工,因此凡需要大量人手的行業如餐飲業,則價錢遠高於中國;然而如果自己下廚,則生活在歐美的成本,竟可遠低於中國的大城市,對此,好多人覺得難以想像。

又舉一例,被中國人搶光的歐洲奶粉,原產地價錢只是中國的兩、三成,即使扣除歐洲各國政府對奶粉的補貼,其價錢也只是中國價錢的三、四成,這就是為何即使要付上高額的運費,這些走私入境的水貨奶粉,價格也可以取得絕對優勢的原因。

中國以前出名「價廉物美」,如今卻反過來在中國國內的物價,竟可高過歐美各國,這和人民幣的匯率不斷上升完全相反;人民幣升,即外國貨理應愈來愈便宜,可是中國的物價卻反匯率而行,匯率上升的同時卻居然是物價上升得更快,這些現象背後的道理究竟是甚麼呢?

真正的原因,就是中國的物價仍然為黨國機器所緊緊掌握,外國貨先要付上高額的關稅,甚至係懲罰性的關稅,如最近美國的雞肉就是被中國的商務部裁定係「傾銷」,而面臨要退出中國;例如奶粉,則以「營養成份」作為關卡,令外國奶粉因為「營養不良」,而不能原裝入口,而必須改用「中國配方」來出售,市場不自由,因此黨國機器就可以用高樓價、高物價,去賺盡中國人民的每一分一毫,而高幹則錢多到用之不盡,不斷出外掃貨,不斷走資移民去外國。

於是真正價廉物美的外國貨,中國就不得其門而進,或進口後的價錢貴幾倍,這就是一般人以為外國貨貴的印象來源;至於中國貨,黨國機器的控制之下,在外國居然用遠低於在大陸售賣價錢,去為幹部賺取外匯;同一批貨在中國,則價錢既高昂,而品質卻常出問題──反正出問題之時,傳媒不能監察,或要冒被打壓的風險才可以監察,只要想出事之前所賺到的錢就夠了,這就是中國國情。

真相就是,中國共產黨從來不注重人民的死活,只重視政權的延續,萬一人民威脅到政權的安危,才勉強妥協一下;中國這個所謂「人民共和國」,本質就是藐視人民、人權以至人命;而中國人民表面上「富起來」,實際上卻和已發展國家的社會生活質素,有非常遙遠的距離。

星期二, 5月 14, 2013

林忌評論﹕誰照顧香港人的感受?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繼欺騙西藏人民之後,中共在香港騙了幾百萬人十六年,終於明目張膽採取行動,透過梁振英結束香港的一國兩制──香港蘋果日報於上周五揭露政府密件,特區政 府要求政府所有的政策局以及行政會議的政策討論文件,強制要加入對中國大陸反應的評估及相關的公關措施,甚至包括任何和大陸無關的香港內部事務,從今以 後,香港連微不足道的自主權都從此失去,變成英治年代也不如的次殖民地。

是次政府的措施,明顯是針對「限奶令」──即政府為了保障本地嬰 兒得到充足的奶粉供應,香港所通過一條針對個人行李走私的法例。此法例卻令到大量中國官商走私經營者利益受損,於是只向北京問責的“梁書記”,就反轉槍頭 走去要求特區政府各部門要「照顧大陸的感受」了,那麼以後香港還有政策自主嗎?還可以保障自己的權利嗎?當香港和大陸起了利益衝突時,作為香港的政府不去 確保香港的利益,反而要去照顧大陸的利益,這是甚麼道理甚麼邏輯?就是出賣香港人的邏輯。

特區的前政務局局長,英治年代的前布政司陳方安 生立即表示,她確定英治年代的殖民地政府,從來不需要就香港本地政策評估英國的反應,即使有關政策可能影響英國企業的商業利益也無例外;這就足已證明,香 港十六年來不但沒有進步,而且是大退步,由一個擁有自主權力的殖民地,變成一個連最後自主權都失去的次殖民地;亦因此,香港人由熱愛中國,變成抗拒中國, 甚至痛恨中國,這十幾年的心態歷程,就是因為中國對待香港人的方式,不但比不上英國人,更遠遠不如,令市民懷念英治年代,完全就是因為中國十六年來,不斷 破壞他們自己承諾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是假的,港人治港也是假的。

對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公務員來說,凡事都要考慮大陸因素,亦即官 員最好甚麼也不做,因為不做事就不需要考慮大陸因素,就不需要怕惹麻煩,於是就繼續忽視市民的需要,於是由床位、學位以至奶粉問題,近年特區政府一再忽視 及出賣香港市民的權益,甚至乎駕駛執照,中國在香港的公務車等,都令香港市民感到不斷被出賣,即特區連大陸的地方政府都不如──地方政府都總會保障本地的 權益,而香港特區卻是個例外,是個帶頭出賣本地權益的政府。

亦因此,比起五年前的四川汶川地震,這次四川雅安地震在香港反應極度冷淡,當 香港人的感受都無人理會時,那麼香港人又如何還有閒情去理他人感受呢?這就是「中港融合」的真義──中國的腐敗,香港也腐敗,當廉政公署也奉行中國大陸的 「豪送文化」,廉署專員和大陸官員一起暢飲茅台酒,終於中港一體,一起玩完。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