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5月 08, 2012

林忌評論:中共如何扭曲陳光誠事件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陳光誠事件震驚全球,舉世都在問:中共究竟怎麼了?為甚麼要對這樣的一位維權人士,施行如此的毒手?為甚麼這樣的一位盲人,都要如此對待?在美國,則有更多的責任討論,如關於美國領使館的處理手法是否恰當等,然而在整個大中華地區,卻可見到中共操控的痕跡──不斷放大美國處理的過失,卻隻字不提中共自己的責任。

一個國家如此對待自己的國民──特別是一位雙目失明的盲人,任何有人性的傳媒人,都理應大力譴責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然而就有如希特拉迫害得太多猶太人,令德國人感到盲目一樣,在大中華地區的人民,已對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盲目,惡做到多就不再是新聞一樣,華文傳媒一面倒集中報導「陳光誠如何逃脫」的經過,然後就和中共的海外官媒聯手,瘋狂地報導「美國的失誤」,大力譴責美國見死不救云云,卻幾乎忘了究竟是誰在迫害陳光誠?究竟是哪個政府令陳光誠要千里逃亡呢?

這種傳媒生態是可悲的,更是可恥的,美國人當然更關心美國政府的責任,然而中國人呢?為何不是大力譴責中國政府的無恥所為,卻走去學美國傳媒追究美國政府的責任?

為何大中華地區的傳媒會如此淪落?這個問題的答案,則可由台灣的「拒絕中時運動」看出;中國時報是台灣一份歷史悠久的權威大報,然而當控制權落入在大陸有大量生意的旺旺集團蔡衍明之手時,則開始轉向瘋狂親大陸,甚至公然說:「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以及「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等可恥言論!事件引來台灣知識份子的強烈憤慨,終於集體杯葛中國時報。

這種模式,就有如早幾年前大陸在香港推行的方法,如今全部在台灣照辦煮碗一次:第一步是鼓勵商人去大陸做生意,令當地的商界受大陸官方的先受干預;第二步則透過「親共商人」去收購當地的傳媒,明裏暗裏干預、控制當地的言論;第三步則透過大量居於大陸的人口,去干預當地的選舉;第四步則透過移居當地的學生以及專才,以地下黨員的方式,滲透所有政府或重要的機關;第五步,則是透過地下黨員直接控制這些機關;第六步,則是控制已經十拿九穩,則以公開化令地下黨變相合法化。

當香港特區政府名正言順委任共產黨及共青團官員的時候,我們當可知道中共在香港的干預已經嚴重到病入膏肓,亦因此可以如此扭曲陳光誠的新聞──明明焦點應在於大陸的惡行,卻反過來排山倒海攻擊美國;而這些關於中共控制傳媒的消息,特別在香港,幾個月來全港新聞都沒有一篇報導過「拒絕中時運動」一次,此運動的帶頭發起人正是六四民主鬥士王丹,幾個月來都完全不被報導,這說明了甚麼?就是香港的傳媒已經幾乎完全淪陷!香港的知識份子,還餘下了幾多節氣,還餘下幾多風骨呢?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