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5月 31, 2008

可憐的法國災民

國內旅行社停辦法國團 報復京奧聖火巴黎受辱

北京奧運聖火在法國傳遞時,遇上激烈抗議,觸發國內抵制法國家樂福超市行動。中國政府公開呼籲民眾冷靜,但暗地對法國採取報復行動,指示國內旅行社,不要安排遊客到法國遊覽,令法國旅遊業務面臨災難性影響。

法業界:災難性的一年

正當人人以為抵制法國貨已告一段落之際,中國旅行社收到上頭指示,由本周起把法國剔除出歐遊目的地之列。中國旅行社駐法國的主管石恆餘( Pierre Shi) 說 :「勸阻中國旅客到法國旅遊的建議,至今沒有得到官方正式確認,但旅行社正在執行。 」

法新社

結論:
1. 中國人遇地震很可憐,救災和政治應該分開,地球人要講人道立場救災
2. 法國人保護聖火不力,旅遊就是政治,中國人杯葛去法國旅遊,法國旅遊業界的「災民」活該!

如果,莎朗史東係法國人...... ?
如果,下面的某某律師係法國的律師?
莎朗史東說錯話損失 4.3 億
此外,紐約海明律師周三也向莎朗史東發警告信,警告她一年內不要到紐約,否則就會告她,他會代表所有中國人,每人向她索償至少 100 萬美元 (780 萬港元)精神損失。
新浪網

結論:
1. 某某律師向莎朗史東發警告信,警告她一年內不要到巴黎,否則就會告她,他會代表所有中國人,每人向她索償至少 100 萬歐元(1213 萬港元)精神損失。
2. 中國政府對法國人不好,但政治和天災應該分開,否則就係冷血
3. 法國政府對中國人不好,但旅遊就是政治,所以中國人民要杯葛法國人民的旅遊業
4. 在愛國的大前提下,中國人要幫中國
5. 在人道的大前提下,法國人要幫中國
6. 在法國和中國的國家利益衝突前提下,法國人都一樣要幫中國,否則就會畀人杯葛,畀人告。
7. 全世界都必須相信,中國人乃熱愛和平的民族,崛起沒有威脅性,否則就是別有用心。
《完》

無法無天是王道!

一位典型地震後的孤兒,生出來時有缺憾,既殘缺、有疾病,很悲慘。

僧侶說:「這是因果循環的報應,你上一生做的事不好,今生要努力積陰德,下世就會好的」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妖僧你太涼薄了,小孩子有甚麼罪?你迷信!你冷血!」

神父說:「天父對此已經有安排,而且死後會上天堂」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耶青你太涼薄了,小孩子有甚麼罪?你迷信!你冷血!」

董仲舒說:「這是天人交感,因為當政者不好,因此上天降下災害譴責」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你這個非孔非孟非苟非 ...... (下刪一萬字)的『漢儒』(董仲舒太有名,某些人的膽子不夠大),太涼薄了,小孩子有甚麼罪?你迷信!你冷血!」

小朋友問:「那麼,為甚麼?我可以怎麼辦?」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你可以努力向上呀,我們全力支持你」

小朋友問:「可是我爸爸努力向上之後,卻被豆腐渣工程害死了,他天天都很努力呀?」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小朋友不應該想這個問題,只要你努力就行了」

小朋友抱怨質疑,怒問蒼天:「為何上天如此的不公平?」
鬥士說:「為人類文明的共同價值奮鬥,去追求民主、自由、人權與公義,你就可以改變宿命!」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說:「這是迷信!上天沒有思想的!別受他們的政治利用!他們冷血的!」

小朋友問:「那麼為何上天(命運)要我活受罪?這是公平公義公正嗎?」
信天者說:「善惡終須有報,世界是有天理的,只要你盡力而為,就算做不到,歷史也不朽,你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說:「這是迷信!上天沒有思想的,別聽他們說,他們冷血的!他們在利用你!」

小朋友:「我沒有做錯,為何這麼慘?」
鬥士說:「因為統治者的錯!」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說:「莫須有!」

小朋友說:「莫須有?你冷血!」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說:「我們捐了錢!」

小朋友說:「但,我實質收到的只有很少!中間太多...」
鬥士說:「我們會繼續批評政府,監察這些不公不義的現象」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說:「你要相信黨,相信國家,別聽別有用心人士的胡言亂語,他們把災難政治化!他們冷血!」

哪一個較冷血呢?小朋友糊塗了
小朋友想:「為了國家光明未來而犧牲的烈士好一些?還是死得不明不白,沒有原因的莫須有好一些?」
長大後的小朋友想:「如果上天有公義冷血一些,還是上天沒有公義冷血一些?」
長大後的小朋友想:「一個會判錯案死錯人的法律制度好一些,還是無法無天的制度好一些?

自稱人道主義者回應說:「死錯人的上天真冷血!無法無天才是王道!」

星期五, 5月 30, 2008

香港傳媒的英文水平



Sharon Stone 原文的一段:「1. And all these earthquake and all these stuff happened and
2. I thought: Is that karma, 3. when you are not nice that bad things happen to you? 」

有線娛樂新聞台的字幕翻譯:
1. 而現在發生這個地震
2. 這該是報應吧
3. 而你不好當壞事發生在你身上

1. happened <--- 發生了,為何會譯出了「現在」?
應譯作:「當所有地震及相關的事情發生了」--「所有事情」是可圈可點的,例如包括豆腐渣工程。

2. I thought <--- 要留意,英文是有 tense 的,I thought 是解:
「我之前想」--這四個字完全不見了

原文是 "Is that Karma, ... ?",不是 "That is Karma!",問號去左邊?有線的錯誤是故意,還是英文渣到呢個水平?

在英文中,把 Is 倒置在 that 前面,就是疑問句,這是小學生也懂的英文常識。有線卻偏要譯作「這該是報應吧」,是完全不合乎常理的!
應譯作「我之前想:『這是報應嗎?』」

她之前想的,到後面已經完全被推翻了--她哭,她學識了西藏組織教導的「以德報怨」一課。

可是有關人等卻故意把後半部全部刪去,然後再把「之前想」、「這是報應嗎?」,改做「這該是報應吧」

語意和內容完全被改,問號的「嗎」改作感嘆號的「吧」,這是否合理的翻譯水平?


去 google 找一找,有幾多人可以離譜到譯作「地震很有趣」、「因為不讓西藏獨立」--
這全部都是離譜到不得了的翻譯。

「Well you know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because at first, you know,」--有線譯作
「你知道這是件有趣的事情」

那個英文字譯出了「事情」? --就是因為這個「事情」,令人聯想到她說地震是有趣,而根本原文從來沒有這個意思。

because at first 「因為最初」--的意思完全不見了,有線寧可把語意中沒有用的 you know,都要硬翻譯做「你知道」,卻把有最重要意思的「因為最初」四字完全刪去。

在後面雖然出現了「因為首先」,但閃動的時間太短,而且和原本的語意打斷了,結果大家就只拿著「你知道這是件有趣的事情」而大造文章。

何況,it was very interesting 在這裏的意思,是「這是非常值得討論的事」,或者讀者從牛津高階找出來的意思「耐人尋味」,而絕不是「有趣的事」--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I am not happy about 」有線譯作「我很不喜歡」
無論譯作:「我不開心,我不快樂」,也沒有理由譯作「我很不喜歡」吧? 有很 (very) 嗎?

I am not happy about the ways the Chinese were treating the Tibetans
明明是「中國人對待藏人的方式」,有線卻改做「中國對待西藏的方式」

這是否欺騙?

Sharon Stone 至多說了:「中國人對西藏人不好」的意思,可是香港記者就把「對西藏人不好」譯作「不讓西藏獨立」。

這是甚麼邏輯偷換概念?

1870 年普魯士宰相俾斯麥,就是靠篡改法國的電文,用來激起全個德意志人民的憤怒,然後成功對法國宣戰。

可是不要忘記,當年的普魯士是獨裁國家,1870 年沒有新聞自由,沒有互聯網,可是今日的香港卻...... 仍然有一些。

問題就看看人民的質素了......

到最後,問問你自己,以上這些小學生程度的英文問題,是否有線的記者質素差到咁?
還是,這是有意的曲解、篡改、變造新聞的行為?


最後一點,外國人認為莎朗史東失言,最簡單的,就是政治和災情不應混為一談,從這個角度看,她作為一個明星,的確有失言。

但她的失言卻被放大了翻譯放大了無限倍,變成惡毒的攻擊--這卻是華文媒體翻譯的「功勞」

後記:林忌仍記得一場非常 "Interesting" 的官司

「九倉集團與美國 United Global Com Inc . 就有線電視合約問題糾纏逾六個年頭的案件終於了結,美國最高法院裁定九倉敗訴,須賠償約二億美元予控方。該集團過去已就美國上訴案件作出達 15.6億港元的撥備,此結果對九倉的財務不會構成影響。」

莎朗史東如果在美國向有線的錯誤翻譯索償,要求賠償一切在大中華市場上的損失的話,不知結果會如何呢?

伸延閱讀:
地球人必須講中文
袁彌明:translation contest t
方潤筆記

原文:
“Well you know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because at first, you know, I am not happy about the ways the Chinese were treating the Tibetans because I don't think anyone should be unkind to anyone else. And so I have been very concerned about how to think and what to do about that because I don't like that. And I had been this, you know, concerned about, oh how should we deal with the Olympics because they are not being nice to the Dalai Lama, who is a good friend of mine.

And all these earthquake and all these stuff happened and I thought: Is that karma, when you are not nice that bad things happen to you? And then I got a letter, from the Tibetan Foundation that they want to go and be helpful. And that made me cry. And they ask me if I would write a quote about that and I said,“I would.”And it was a big lesson to me, that some times you have to learn to put your head down and be of service even to people who are not nice to you. And that’s a big lesson for me...”

星期四, 5月 29, 2008

地球人必須講中文

“Well you know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because at first, you know, I am not happy about the ways the Chinese were treating the Tibetans because I don't think anyone should be unkind to anyone else. And so I have been very concerned about how to think and what to do about that because I don't like that. And I had been this, you know, concerned about, oh how should we deal with the Olympics because they are not being nice to the Dalai Lama, who is a good friend of mine.

And all these earthquake and stuff happened and I thought: Is that karma, when you are not nice that bad things happen to you? And then I got a letter, from the Tibetan Foundation that they want to go and be helpful. And that made me cry. And they ask me if I would write a quote about that and I said,“I would.”And it was a big lesson to me, that some times you have to learn to put your head down and be of service even to people who are not nice to you. And that’s a big lesson for me...”

結論:中國人係唔識英文的民族。

簡單而言,中國人的智商已經跌到一個新低點,只有幾條廢人亂吹亂作亂譯,所有膠人都會信到十足十;真相? Who cares?

當事人教緊咩叫「以德報怨」,結果就俾人話佢冷血--比起以言入罪更強,今次係「以思想入罪」,個腦諗一諗,問一問係唔係 Karma?就已經要俾糞青落姦殺令。

當西藏的朋友以「以德報怨」教導當事人,中國人就示範了甚麼叫做「以怨報德」,認真諷刺。
當事人說由「不開心」到「以德報怨」的這種思想過程很有趣,中國膠就可以譯做「四川地震好有趣」,然後暴跳如雷。

西藏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嗎?西藏組織良好示範了中國人的美德,教育了西方人要學識「以德報怨」的道理,感動了西方人,但在自稱反對西藏獨立的人士眼中,卻不當藏人是中國人,不報導藏人的好事,卻去認同藏獨的觀點,把他們視作「非中國人」--也難怪這麼多人支持藏獨,全靠這班福佳去推廣。

這一幕令人聯想起袁崇煥,為大明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卻可以因為皇太極的反間計,不但令大明的昏君中計,也令無數的垃圾中國人中計。

袁崇煥被凌遲處死,北京的人民還撲上去吃他的肉,大叫他是漢奸而痛快,結果就把最後一個可以拯救他們自己的名將殺死了。

於是幾年之內,北京城被破明朝滅亡,這就叫做天譴--自作孽,不可活。


這篇文章很好,值得一看:
莎朗.斯通事件的是非曲直

最精采的一段:
看到2002年,大陸媒體《信息時報》倒是說過台灣地震「是對陳水扁當局的一種報應,陳水扁上台後,做了太多違背天理和民眾意願的事,搞得天怒人怨。」還看到2005年《新京報》說美國卡特里娜颶風是大自然的報復。《新京報》還說「我們今天所面對的自然災難,越來越多是由於人類過於「快樂」地「征服」自然所引起的」。《新快報》說造成巨大人員傷亡的卡特里娜卡颶風是向布什施威。《上海青年報》則認為卡特里娜颶風是人類自吞苦果。至於將發生在美國的自然災害與政治掛鉤的報導和評論,更是無以計數。

真的很奇怪,為何幾年前的中國人,從來不認為這些評論是冷血呢?為何見不到這些撲出來攻擊天譴論的人,直斥中國官方的意見冷血,要求中國道歉?難道中國人不是地球人的一部份?

原來,我們的原罪,叫做「中國人」,原來你用「地球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就會得罪一大班「中國人」--即使你認為美國是天譴,中國也是天譴,也不行,總之美國就可以是天譴,中國卻一定是好的,中國災民是世界上最慘的。

原來,愛國就代表「雙重標準」--別人是天譴就 Who cares?中國人就擁有特權,是不容批評,不容指責,不容任何反對意見的;試試如果有人說「四川地震災區變成鬼城」,看看會有幾多人出來大跳大叫說「涼薄冷血」呢?

天天大叫「體育不應政治化」的中國人,到中國政府把電影政治化之時,就縱影全無了--史匹堡的「奪堡奇兵」上畫,因為史匹堡辭職不再任奧運顧問,因為 Harrison Ford 對西藏的立場,中國政府就搞「電影政治化」,禁止此片在中國上影。

偉大的中國人,你的良心哪去了?中國人還是否地球人?

肥媽斥莎朗史東「係中國人公敵」

瑪莉亞(肥媽)、林嘉欣和李樂詩昨日到銅鑼灣出席賑災活動,對於國際女星莎朗史東(Sharon Stone)指四川地震是懲罰中國不准西藏獨立,肥媽直斥說:「佢係咪人o黎o架,我呢世都唔支持呢個人,佢係中國人公敵,點解冇人鬧佢,佢同拐帶孤兒o既人要打靶,正一賤人。」

當聽到消息唔去查證,就大叫對方應該被打靶的,這就是納粹與法西斯的溫床,和那些德國人相信猶太人作惡的行為一模一樣,反智到冇人信,偏偏這些名人主持就信到十足十。

「懲罰中國不准西藏獨立」--莎朗史東前文後理,哪兒說過「獨立」二字?至多說達賴喇嘛是她的朋友;達賴今日的主張是甚麼?是西藏自治一國兩制!難道記者相信,一國兩制等如獨立?那麼香港是否一個獨立的地方?在香港搞一國兩制,是否搞港獨?

很快就有一堆莫須有的罪名,去指控達賴支持藏獨--請用雙同標準,去對付說過支持湖南獨立的毛澤東先吧,立即把湖南獨國父毛澤東的畫像,由天安門拉下去,才說甚麼達賴支持藏獨的說法!

完全不知所謂的中國膠--這種雙重標準的人格,就和那個自稱愛國愛港的政黨,反對漢奸的政黨,居然容許其副主席持加拿大藉向英女皇效忠一樣,不知所謂的人格卑劣。

再引述上文一些精采部份:
-----------------------------
在這裡給一個中國門戶網站的卡特里娜颶風專題的鏈接:http://news.sohu.com/s2005/05katelina1.shtml。看看這些媒體報導的標題吧:《7具屍體無人問津不如狗》;《老鼠以屍為食 》;《警察搶劫殺人內部失控》;《盜匪橫行警衛隊對劫匪格殺勿論》;《台灣學生目擊強姦》;《新奧爾良避難所內大便膝蓋高》;《人人都像動物隨地大小便》。

再給一個另一個中國門戶網上面的有關卡特里娜颶風災害的文章列表。我們知道,這兩個網站是沒有自主報導權的,它的新聞報導幾乎全部來自於中國的官方媒體。

從雙子塔到新奧爾良美國安全神話破滅(組圖) (20050911 05:49)
颶風扯下美國的遮羞布 (20050906 08:35)
颶風吹破美國神話 (20050906 06:09)
颶風卡特里娜教訓「文明衝突論」 (20050906 05:11)
颶風撕破美國的臉 (20050906 04:44)
颶風刮起美國政治風暴 (20050906 04:13)
美國應該自省?「卡特里娜」颶風與二氧化碳政策 (20050905 10:30)
颶風過後美國人為何要趁火打劫 (20050905 10:22)
卡特里娜颶風簡直是天災版911(組圖) (20050905 10:22)
布什可以佔領伊拉克 為何難救新奧爾良 (20050905 10:22)
颶風為何向布什施威 (20050905 10:22)
政治颶風或將襲向小布什 (20050905 00:00)
新奧爾良在暴行中絕望 (20050903 05:32)
是什麼讓超級大國如此脆弱 (20050903 05:32)

想必,在這次四川地震中,中國媒體上是不會出現類似的報導的。因為早在12日地震發生當日,有關部門就緊急召開專門的宣傳工作會議規定了報導的方向。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

伸延閱讀:
瀏星雨:莎朗·斯通的坦誠和部分中國人的暴戾

強烈要求考評局公開道歉

李八方隔牆有耳:考評局辯駁好屈機

考評局黎國偉膠文共賞

今年中學會考中文科大玩「潮語」,仲要玩到錯晒,師生群起批評考評局變相鼓勵學生用非正統中文,誤人子弟。考評局忍氣吞聲成個月終於反擊,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中文)黎國偉噚日發出公開信畀中文科教師,八方睇過封信,公文函件談不上文采,勝在有火藥味。

黎國偉指舊年提供畀學校練習卷,有篇文叫學生討論青少年吸煙問題,佢質疑唔通考評局鼓勵吸煙?今年份中文卷「屈機」解作「玩遊戲者因無法取勝而屈服」,好多人認為呢個解釋有問題,黎國偉卻死撐,指潮語詞義有分歧非常普遍,所以用非規範用語溝通造成障礙。黎國偉係考評局高層,死不認錯其他人都冇佢符,係真人示範何謂「屈機」最佳例子。

好一個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中文)」黎國偉先生,再一次向公眾示範「指鹿為馬」與「死不認錯」的作風與態度。

潮語詞義有分歧?世上有甚麼東西是「沒有分歧」的?要有幾多成的「分歧」才為之有?有幾多成人認為「屈機」解作「玩遊戲者因無力取勝而屈服」?這個解法出自何經何典何派?黎國偉先生可否公開一下,即哪一位同事,從哪一些典藉中找出這個解釋的?考評局出卷是否要有機制?去作一個公眾多數認為的解法,而非一個從來沒有人聽過的解法?

文言文的字眼更多分歧,那麼學生是否可以隨意亂解呢?上法庭時,罪犯講「潮語」或「粗口」,對這些字的分歧更大,法官是否可以隨意用其中一個解釋亂判案?

我 lum 你,隊 lum 你,同樣的 lum,是否可以隨意互換互解?法官可否聽到供詞有一句「lum 你」,就解作你想殺人,判你意圖謀殺?這些字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法官隨時作為外國人,不懂廣東話,是否就可以亂解?

黎國偉指責批評者「不夠科學」,那麼黎先生必定擁有科學的證據,證明出題者作了「考證的功夫」了吧?收了納稅人的高薪,在一篇廢話連篇的垃圾文章之中,提不出一個反駁的反證,就扣帽子說反對者「不夠科學」--科學的精神是甚麼?提出證據吧?考評局請拿出出卷者考證的證據,去證明「屈機」的詞義分歧如何「普遍」,去證明出卷者做了幾多「考證」的工作,而不是甚麼也提出不到,甚麼經典也引不到,然後就反咬他人「不夠科學」,論科學性,考「科學基準試」的話,這篇七頁的「黎膠文」值零分。

考評局在芸芸學生之中的角色,就有如法官於司法體制一樣,學生的前途與命運,就在這班大帝之手:對與錯是很清楚分明的一件事,考評局出卷,絕對有責任採用最合理、最多人認同、最有根有據的解釋;我們提出了無數有根據的解釋,考評局的呢?考卷是否應該合乎「規範」,而唔係求其一條茂利亂解就當係?再問一次,考評局根據何經何典去解?

做得不好,還要死不認錯,這種人還有資格厚顏繼續留任嗎?是否當學生是死的?香港人是死的?是否要學生在出完成績之後告上高等法院,司法覆核考評局才心息?

「所以用非規範用語溝通造成障礙。」--屈機乃口語,我今天才知道,黎國偉先生平日和香港人溝通,是用書面語的,因此不會和香港人溝通造成障礙!真神奇!黎國偉先生是否香港人?是否講廣東話?可否當眾示範一下語文溝通,成立一個「口出書面語溝通基準試」呢又?用口讀出「非規範用語」,就真係同香港人會構成「溝通有障礙」啦,聽到有條膠人在你面前口口聲聲「非規範」,真有點懷疑佢「是非」「腎虧」的「模範」。

膠到冇朋友的黎國偉最膠的,就係漠視所有「規範」用語,都是來自「潮語」--只有成為大眾接受的「潮流用語」,才會有朝一日變成「規範」語,這是語言學最基本的常識;今日的英文和五十年前的不同,美國東岸舊殖民地和英國今日的英文也不同,和莎士比亞時代的就更不同了,這是必然的時代發展;偏偏有位膠人,自己無知無能,卻反咬一口說會造成障礙--對,唯一的解釋,就是此君的智能有障礙,又或早以為人人都和他一樣有智能上的障礙。

各位中文科老師,請提供呢黎國偉呢篇膠文畀林忌,等我地號召全體學生追究呢位黎國偉先生指鹿為馬的行為,讓我們向年青人示範一次身教,追求與思考真理,乃人生最重要的一課。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續:黎國偉面對全港傳媒、老師、評論界、文藝界的口誅筆伐,不但沒有半點反省認錯,不但沒有承認出卷事實有粗疏,還要全面否認一切責任,還敢反咬一口,說甚麼「當中既見珠玉紛陳,不乏真知灼見,惟部份亦見糟粕,還須小心審視」。

作為公職人員,做得好是應該的;作為公營機構被批評,也是應份的;納稅人畀錢你返工,係畀你反過來批評「部份亦見糟粕」的嗎?政府用了這麼多納稅人的錢,在電視上賣廣告,教「待客之道」,今日考評局的官員,就作了一場「反示範」--飽受批評不認錯不思過,反過來指責顧客「部份」意見「糟粕」。

如何無理呢?一點證據都提不出來,口口聲聲說人家不科學,自己卻提不出任何一個科學的論點,證明考評局的「屈機」等詞語引自何經何典,佔全港市民或青少年的百分之幾同意其解釋--而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在互聯網上找來找去,和考評局有類似解釋的,就只有內地網站網易--從一個無法在學術上作為參考的網站,由一班唔識香港話的人去解香港話,才寫得出這樣錯得交關的「解釋」--「玩遊戲者因無力取勝而屈服」。

屈機和某人屈服,是完全的兩回事,無論任何時間解屈機,都不會解作某人屈服--大概除了黎國偉先生,以及出卷者兩個人吧。

如果談到遊戲機上的用法,屈機正正就敗者其實「有力取勝」,卻被旁門左道或其他意想不到的方法打敗,這才叫做屈機--敗者被屈,卻不會服。用文言文的方法去解,可解作利用機會而屈人,但無論點解屈機,都唔會屈出個「服」字。

黎國偉要發表「個人意見」,可以投稿報章,可以出席電台節目;做完一個月縮頭烏龜,不但不敢回應實實在在的十個潮語解釋問題,反過來利用職權,用官方文件大發膠論,是何等的氣焰?是何等的態度?

對傳媒與評論界都尚且如此,平日欺負沒有反抗的考生時,濫權會何等地步,今日終於可以想像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黎國偉的態度與行為,解釋了為何香港的學生與老師,為何會激憤到近年的地步。

蒲來自古文「浮」,只是讀音有所不同,可是黎國偉對這些論點考據視而不見,反過來假定「潮語」會「溝通有障礙」--考評局的 marking scheme 之中,是否已經假定了學生必定要說「有障礙」?如果好似我們這樣解,反駁考評局的膠論,是否會低分?這就是學生最大的憤怒所在--明明考評局解錯字,把一些合乎中文用法的中文,視為「不規範」!如潛水,就是隱喻,常用的隱喻就不規範嗎?那麼如「鴻門宴」是不是隱喻?中國古文中的所有典故、成語、隱喻,是否全部要取消?還是今日的中文已經作古,是一種死去的文字?一種不可再進步,不可再有新詞新字的語文呢?

最無恥的,就是古文不許,今文不許,許的就只有考評局大帝自己閉門造車,自稱是「規範」的用字--黎國偉大帝,可否公開一下,用誰人的標準來作「規範」?

考生望望明明非常「規範」的字,卻被試卷寫成「不規範」,會否覺得很混亂時不知如何回答呢?明明合乎「規範」(頹、喪、激、潮、閃),卻要閉起自己的眼去迫自己寫那是「不規範」的,這就是香港政府指鹿為馬的偉大傳統,由考 AO 到考中文,都開始變得一致的無恥了。自己無恥慣了,就以為人人都擁有一顆同等無恥的心。

明明解錯,死賴係「分歧」--下次考生答錯,也大可以說:「我對自己的答案,和閣下的看法有分歧,因此閣下對我答案的批評,係不科學的」--這就是考評局黎國偉的身教示範。

受夠了,要求考評局道歉!要求黎國偉下台!

Facebook Group:
要求考評局道歉及黎國偉下台

伸延閱讀:
潛水怕屈機
硬膠潛水怕屈機(完全版)

星期三, 5月 28, 2008

又一項地震預測的證據

5 月 27 日 Now 新聞
陳一文:四川地震預測報告已上報


證據越來越多,由政府文件、國內外的地震預報、五月七日的山體滑坡、之後的動物異常,所有資訊都指出一個越來越明顯的事實,就是地震前要做的事,甚麼都沒有做。

星期二, 5月 27, 2008

混賬的國籍要求

唐英年提「兩不應」

  面對副局長持有外國護照引發的憲制問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天在出席一個儀式後,突然主動向傳媒提及有關副局長的國籍問題,更首次提出政府在處理包括政治官員的任命時,有「兩不應」的說法。

  他指出,《基本法》對主要官員的國籍要求,已有明確的規定,政府只需按照《基本法》處理這些任命,不應在《基本法》之上附加條件,不應自行收緊《基本法》對政治體制的安排。

香港其中一件最膠的事,就係對官員、議員的國籍要求。

香港不是一個國家,只是一個自由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要真正的廣納人才,根本沒有必要設立國籍要求,凡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住滿七年或在本地出世),就應該擁有同樣的權利,可以出任公職。

成為直選的立法會議員,必須放棄外國國籍,持有中國國籍,可是擁有中國國籍的泛民主派議員,卻沒有回鄉的權利,簡單而言,就是一個假中國國籍,連越過深圳河的權利都沒有,這是個哪門子的中國國籍?當年香港入台未有免簽安排時,最過癮的事情發生了,作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不能進入大陸,卻可擁有中華民國的入台證「返台」,認真過癮。

可是最過份的,就是直選的立法會議員,就一定要放棄外國國籍,當功能組別的小圈子選舉,卻不用;同時間由政府委任的副局長、局長助理,也不用;簡單而言,越有民主就越要「純正」,人民冇權管、冇權監察的,就可以隨意「引入外國勢力」。

這就是福佳政府的福佳安排,也難怪立法會早就化成垃圾會了--人工連局長助理都不如(一個助理隨時等如兩個立法會議員),做助理可持外國護照,做議員卻不;做助理不用對公眾問責,做議員卻要;做助理不用選舉,做議員仲要選餐飽;做助理有權,做議員就只有口水發言權;從政?加入政黨?要政黨成熟?當香港市民是傻的嗎?

印巴裔的香港永久居民,根據《中國國籍法》因為沒有中國人的血統,而沒有中國國籍;然而他們是不是香港人?他們為何沒有權利參選立法會直選?這是不是種族歧視?如果市民,一個香港出世的印巴裔青年,為何不能參加直選成為立法會議員?

議員的憤怒當然理直氣壯,可是卻要認清戰略,不要被政府拖著走--國籍要求是不義的法律,不要反過來作政府及維園阿伯的幫兇,走去要求立法;應倒轉頭來玩,要求政府解釋為何直選議員要,其他卻不;應發動政治運動,要求「平權」--提出多項動議修改基本法,把直選議員、功能組別及副局長、局長助理「平權」,才是真正的玩野之道。

探針:天災曝露建制弱點

刊於 2008 年 5 月 27 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是否事前沒有地震的預報?地震發生之後,有關這方面的討論,在內地的討論區仍然不絕於耳;雖然內地的網絡管理員一直封鎖負面報導,可是仍然災民的怒火,提出了好幾種說法。

由動物的預警,內地幾方面專家的預報,以至由美國國家地震雜誌揭發,一篇包括兩位中國研究員於 2006 年交稿,2007 年在美國的研究報告上的學術論文,一早提出了四川短期發生嚴重地震的可能,甚至把目標鎖定在北川;而論文的其中兩位作者都是中國方面的專家,其中周榮軍更是四川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所的工程師,如果地震局一早提醒及檢查當地的樓宇結構,特別是豆腐渣學校的災難,是否可以減少一些?

可是憤怒的中國災民,卻在中國地震局相關網頁上,找來當局於 2008 年 4 月 8 日舉辦「震情資訊保密知識培訓班」的報導:「鑒於當前複雜嚴峻的震情形勢,為切實作好震情資訊保密工作」──這篇召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震局 …… 預測、地球、地殼、地質所、應急搜救、一測、二測、物探中心」參加的會議文件,令上述的說法變得更有說服力,腐敗工程的枉死人民,實在一個也嫌多。

錯過黃金 72 小時
內地政府救災的工程,的確比起以往有明顯的進步,可是救災亦出現了不少弱點:外國救援隊錯過了「黃金七十二小時」才准入境,如果說山區是道路阻塞,可是成都等大城市卻沒有阻塞呀?城市災民可交由外國救,這就解決了問題。

本港傳媒大退步
另一方面,救災物資的調配直到今天亦未如理想,當初緊急空投物資欠缺降落傘、軍隊救災缺乏包括頭盔以內的基本裝備,於是災民和救援人員一起盡力卻依然無助,政府盡了最大的意志,工具與制度卻無法配合,於是連溫家寶昨也急得只能在電話中喊叫:「我不管你們怎樣,我只要十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體制發展不健全,平日還可應付,然而一旦出現突發事件,制度就立即癱瘓了。

比起內地的進步,香港的傳媒卻反過來大為退步;別說外國的新聞機構,單是台灣電視台在災情頭幾天的報導,已經把香港比下去;災情發生後頭幾天,台灣的電子媒體已經找來大量專家分析救災、物資、後勤、補給的問題,同時出動地圖、衛星等畫面,去分析各項潛在的危險(如水壩與圍堰),同時一些負面的消息,如家長不滿豆腐渣工程害死小朋友,部份官員挪用物資等,這些新聞片段早在震後幾日已經在台灣出現,偏偏香港的媒體卻全部不報,只集中在煽情與悲情的畫面,甚至在一些無依的災民面前,問問:「餓唔餓?渴唔渴?慘唔慘?點解?」的問題,令人費解。

星期一, 5月 26, 2008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本文刊於《讀書好》五月號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書的英文譯本,叫做Defying Hitler,其故事內容,就是作者哈夫納總結其前半生的經歷─納粹主義如何於德國生根、如何成長、如何變得無人能制、如何令作者面對生死抉擇、去選擇屈服或者對抗。

本書一開始是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往事,作者當時身處一個視戰爭為遊戲的年代,身邊的孩子把報紙上的戰爭消息,當是遊戲的一部份;由於選擇報喜不報憂,表面上看永遠都是勝利的消息,在沖昏頭腦的勝利思想下,令每一個人都充滿民族狂熱,忘記了小我,而變成了所謂的「大我」;這種集體洗腦、集體狂熱的記憶,建構了當時德國整整一代的年輕人,令他們忘記了「和平」的生活,而把「戰爭」的瘋狂狀態視為常態。

迷信超人聖人
戰爭突然無聲結束了─才不過距離俄國戰敗不到一年,原本以為勝利在望的德國人,突然遭到常人難以理解的戰敗;戰敗之後只有無窮無盡的革命,朝代更替,社會完全失去秩序,威瑪共和政府根本無力處理這些內政問題;加上戰敗賠款,無能的經濟管理,政府刻意令馬克貶值,於是絕大部份的資產家庭突然變得一無所有,而那些年輕一代不學無術的賭徒,卻因為敢作敢為而一夜致富;這些暴發戶使錢如流水的行為,社會常態一夜被打破的失序現象,令投機發達變得好似理所當然一樣。然而不久之後,經濟恢復正常,這些「曾經擁有」的暴發戶大都打回原形,不少更變成了潛在的社會不滿者,在他們心靈深處,期望的不是每日淡如水的生活,而是那種竭斯底里,一反常態的瘋狂日子,而這些人,後來都成為了支持希特拉的核心份子。

就是因為有這種人,他們不肯承認以往瘋狂的日子不正常,反而把失敗歸咎於少數派。他們在排他的民族主義之下,就再次攻擊信奉另一種宗教、經濟條件較優越的猶太人,被抹黑為當年德國戰敗的真正兇手,情況猶如今日的反對派被標籤為「不愛國」、「賣國賊」。面對著世界經濟大蕭條,失業率高企的情況之下,希特拉這種宣傳高手,那種以「強人姿態」出現「超人」,正正就是日耳曼文化的病毒─熱愛「強人超人」的一種迷信。亦正如今日一樣,有些國家的人民,非常依賴一些「英雄」、「聖人」、「強人」型的人物,迷信這些人,比起一個健全的制度,對管治更加有效,對國家長遠更有利益。

訓練營忘我
因此,希特拉就開始成功奪權了─在《我的奮鬥》一書中,他有以下的名言:「謊言說得愈大愈好,因為大話愈假,正是可以取信人的一個因素─群眾的頭腦簡單,愈假的大話,比起小謊更有宣傳效果,為甚麼呢?因為即使被人揭穿,群眾亦不會相信竟有人如此無法無天顛倒是非黑白的!」

在希特拉掌權之後,哈夫納面對一個兩難─他一方面熱愛自己的國家、民族與土地,另一方面他卻無法對暴政視若無睹─包括其女朋友都是猶太人,所以更加感同身受。本來哈夫納是德國的法律學生,在成文法體系下,這些學生將來就會擔任法官、檢察官的職務,但是法治一夜瓦解,納粹黨的命令凌駕於法律,所有的傳統一夜消失,反過來作為法律學生,還要參加納粹黨的「訓練營」─這些訓練營就是強迫參加者反智,透過朋輩的壓力,如一些集體的遊戲、操練、團體精神云云的洗腦,強迫參加者放棄自我,令大家習慣接受命令,而非思考其命令是否合理等。在訓練營中,透過劃一的團隊精神,令大家的文化差異、智力差異全部消失了,一切以最低的為標準,一切以最粗俗為標準,於是包括作者在內,也無法避過洗腦的命運,成為了納粹的工具,而再不是一個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一個人。

極端的年代
當作者由訓練營出來後,不到一星期時間,才發現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圈套,是一個令正常人可以迷失自我,任人控制的魔法。他對這種集體的迷失感到惶恐,對這種作嘔的宣傳感到無法接受,因此開始決定,要和這個政權來一個決鬥;他只是一個無權、無勢的年輕人,可是他不能接受這個政權,更不能接受這個政權背後的作嘔價值,然而由於公權的擴展,他避無可避,到最後只有選擇成為眾人的一份子,或者選擇轉身離開─而哈夫納,最後他選擇了離開,選擇去第二個國家,去進行和這個變態政權的道德抗戰。

這個故事令人明白到,一班純粹無知的普通人,如何後知後覺、不知不覺,或者講係自我欺騙與蒙蔽之中,成為納粹黨,或者天下所有獨裁政權的共犯。這是一本好書,提醒我們一個很基本的道理,就是作為一個人,要負的責任;作為一個人,在面對大是大非抉擇,是選擇沉默成為共犯,還是選擇挺身而出去捍衛。引 Eric Hobsbawm的書名─二十世紀乃一個《極端的年代》,作為和平時代出生成長享受的世代,在面對類似的挑戰之時,更加應該珍惜今日所擁有得來不易的成就,去追求及捍衛自由、人權、公義與民主。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
作者:賽巴斯提定.哈夫納
出版社:左岸文化
定價:$117

星期六, 5月 24, 2008

單眼成潮語教室:隻眼開,隻眼閉

民建聯為蘇錦樑內訌
曾鈺成撐雙重效忠 劉江華促放棄加籍

【蘋果日報訊】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剛辭任民建聯副主席的蘇錦樑被揭持有加拿大護照後,事件一發不可收拾,令民建聯黨內意見出現分裂,泛民主派和其他建制派人士亦紛紛指事態嚴重,認為蘇錦樑應在出任副局長和保留加拿大國籍「二擇其一」,其他副局長亦應該主動公開所屬國籍,以釋除市民「雙重效忠」的疑慮。

面對外間指摘蘇錦樑持有加拿大護照,有「雙重效忠」之嫌,曾被揭申請移民的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昨日力撐「完全唔覺有問題」,「我只會同佢(蘇錦樑)講一野 就係果 D 無聊o既人說三道四,你唔使理佢」,又指「基本法無寫話副局長唔可以,咪照足基本法做囉」。

不過,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認為,蘇有需要考慮是否放棄加拿大籍,因為「政治委任o既要求係比 高,比起政府官員更高」,他又相信,若有副局長擁有其他國籍,公眾在其署任局長時,會出現該人士是否出現「雙重效忠」的質疑,「呢個唔止係議員的諗法,我相信公眾亦有同樣諗法」,劉江華又稱,蘇任副主席時,黨不知他有加國護照。

另一名民建聯成員、工聯會的陳婉嫻亦批評,目前副局長的國籍規限存在灰色地帶,認為副局長需要作出取捨,其他副局長亦應主動交代是否擁有其他國籍。

本來擁有外國藉係好小事,不過「愛國愛港」的政黨,先後不斷被揭發擁有外國護照,就真係好大件事了;點解偏偏呢個自栩愛國愛港的黨,咩主席副主席卻先後都係加拿大人呢?

楓葉國真係山明水秀,搞到曾鈺成當年要搞移民,老婆至今仍然做太空人;原來潛伏在港做副主席的蘇錦樑,連另一位副主席劉江華都唔知佢係加拿大人,原來全港最大的外國勢力組織,就係民建聯。

最近土共潮流興屈機叫人做漢奸,唔知呢位愛國愛黨的副主席,係咩奸呢?加奸?拿奸?大奸?漢奸?定係中國奸?蘇錦樑,前程似錦,一錦就涼,化作涼錦蟲,好兆頭好兆頭呀!

震情資訊保密知識培訓班

2008.4.8:關於舉辦震情資訊保密知識培訓班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震局,台網中心、預測所、地球所、地殼所、地質所、應急搜救中心、一測中心、二測中心、物探中心:

當前震情形式複雜嚴峻,震情保密事關政治社會影響,責任重大,為作好震情資訊保密工作,定於2008年4月下旬在杭州召開震情資訊保密知識培訓班,具體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訓內容
1、學習震情資訊保密規定
2、討論震情資訊保密工作措施

......
更新時間:2008-4-28 震情保密事關政治社會影響,責任重大,鑒於當前複雜嚴峻的震情形勢,為切實作好震情資訊保密工作,中國地震局監測預報司於4月23日——26日在杭州組織舉辦了震情資訊保密知識培訓班,地震系統各單位地震分析預報部門主任共40人參加了本次培訓。
監測預報司預報處劉桂萍處長親自到會並講話,向學員解釋了舉辦這次培訓班的背景,強調了保密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介紹了中國地震局機關當前落實保密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和做法,要求學員認真學習保密知識,增強資訊保密意識,落實責任,確保萬無一失。
培訓班期間,學員們學習了震情資訊保密的有關規定,還觀看了保密知識相關錄影資料,並就震情資訊保密工作展開了討論。本次培訓班還有一項任務就是討論年度 地震趨勢研究報告編寫規範徵求意見稿。為了提高各單位年度地震趨勢研究報告的品質,規範格式,同時也為報告評選工作更加公平公正,進一步規範化,監測預報 司組織有關專家編寫了這個徵求意見稿,利用這次培訓班的機會進一步徵求學員的意見和建議。討論會上,學員踴躍發表意見,進行了充分的討論,為報告編寫規範 的修改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
浙江省地震局副局長兼中國地震局幹部培訓中心副主任傅建武同志也出席了培訓班開幕式並致辭。
在培訓期間,浙江省地震局蘇曉梅局長專程看望劉桂萍處長和與會代表。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之前一直在想,四川大地震之前,中國地震局究竟在忙甚麼呢?
原來,地震局在忙於舉辦「震情資訊保密知識培訓班」

無言,還有甚麼好評論的?全國各地的乜乜物物中心,在震前一個月原來在忙於學習「震情資訊保密」,而不是監督房屋的質量,不是教育人民防震,不是提醒預報地震,卻在教育幹部封鎖消息。

聽到「培訓班」三字,不得不提另一個更偉大的培訓工程,就係內地的「五毛黨」培訓。

五毛黨內地有個「亮麗」的名字,叫做「網絡評論員」,如果大家有留意香港的一些討論區,亦可以找到他們的芳蹤。

他們的特色,就是把同樣的說話重覆講幾次,以前五毛黨比較蠢,會經常用同一個身份去發表一些意見;今日的五毛通常懂得用好幾個戶口,去發表其偉論。

內地不少討論區,已經把「五毛」這兩個字變成禁忌字眼,在內地討論五毛,立即會遇到封帖的命運。

明白了嗎?地震局忙於「震情資訊保密」,互聯網則忙於「網絡評論員」--(連管理員也不是,擺明叫做「網絡評論員」)

除了 O 哂嘴,呢一刻已經冇感覺去作出任何「評論」

「加帖在 貓眼看人 【凱迪網路】 http://www.kdnet.net
================================
該用戶發言已被管理員遮罩
================================
-------------------
編輯你遮遮掩掩的幹什麼啊,我的那些"網路評論員"的照片都是從各地政.府.網.站淘出來的,這你也怕...」

星期五, 5月 23, 2008

暴徒愛國政治

2007年4月3日,台灣影星楊丞琳在京召開記者會,對四年前「抗戰才8年而已哦?」的言論正式鞠躬道歉,希望得到國人的原諒云云。

到今日林忌再看到這件事,真的想要問問:為甚麼要道歉?憑甚麼要道歉?

因為流行的史書寫:「七七事變」、「八年抗戰」,因此我們就必須要「政治正確」地去答八年?。

那麼 1931 年的九一八事變是甚麼?東北四省(或三省)的土地是甚麼?滿洲是否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再說少少,台灣是不是大陸民眾中目中的一部份?甲午戰爭是不是抗日的戰爭?台灣割讓時,台灣島上有幾多隻獅子、老虎、以及狗隻呢?

如果反問:「八年而已?」,就侮辱了抗戰的中國人,那麼 1932 年一二八事變抗日死亡的中國人是甚麼?1933 年熱河戰爭抗日的中國人是甚麼? 1933 年秋天,在長城古北口八道樓子,七名中國士兵阻敵一週,全體壯烈成仁的歷史,又是甚麼?1936 年尾在內蒙綏遠抗戰的中國人,又是甚麼?

在事實上,楊丞琳說的十一年,即使不合乎主流的八年說法,但也沒有錯呀? 她可不是說八個月,不是說八小時,不是說:「中國不是日本的一部份嗎?」

要怪楊丞琳對「八年抗戰」的說法無知的話,那就反問自己,是否也是同樣的無知?辛亥革命成功於哪一年?五四運動發生於哪一年?唐朝滅亡於哪一年?秦始皇於哪一年統一六國?答錯了,是否代表不愛國?

林忌自八歲就對這些年份倒背如流,是否可以責難不記得的人「不愛國」,要杯葛不懂/不記得的大家呢?原來愛國的標準,不以史實為標準,也不以合理性為標準,只是以「大眾程度」為標準,

台灣的綜藝節目,為搞笑而恥笑楊丞琳,可是國內的糞青,卻認真的指責楊丞琳不愛國,發起杯葛其節目。

2007-08-10 金羊網新聞
「盡管湖南衛視已因故停播了楊丞琳主演的電視劇《淘氣王子》,但反對楊丞琳的網友沒有善罷甘休。近日,楊丞琳的貼吧,被各種反對她的帖子塞滿。據瞭解,這是“倒楊派”網友組成的專業“爆吧團”,他們甚至採用了高科技的“爆吧機”輪番轟炸。

“爆吧團”的組織者“零下一度”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他們是想給楊丞琳敲一下警鐘,“如果沒有‘說錯話’,我相信大家不但不會罵她,還會支持她

楊丞琳道歉後,人民網發表了:「楊丞琳為再次道歉無人買賬 大多民眾表不屑。」的新聞--情況就和李怡澄清天譴論針對當政者而非人民,「那些人」的反應一模一樣,甚至到今日香港的討論區上,居然有人拿李怡和楊丞琳來比較,問誰「仆街D」。

這就是暴徒的邏輯,凡他們內心以為的事,就一定是對的;凡提出異見的,就是人渣、冷血、下流、賤格、賣國、漢奸、喪心病狂,即使事實古巴不在非洲,即使抗戰打超過八年,即使天譴論針對的是當政者,即使這是絕大部份時間的中國歷史傳統,可是事實完全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們主觀願望甚麼想,反對者,就該死。

這種「楊丞琳、王千源、陳巧文、李怡」的現象,只是一種永無休止的延續,而社會上有權、有勢、有地盤、有地位的人,對這種現象可敢企出來反抗?還是只是默不作聲,以為不出聲就可以獨善其身?

對,1949 年以後的中國知識份子,就是這樣慢慢步入地獄之中的;早十幾年,1933 年以後的德國自由派、宗教人士以及知識份子,也是同樣的慢慢步入地獄......

最可笑及可哀的,就是這種沒種反抗,沒種發聲,最後卻恥辱地自盡於機會及良心的人。

節錄 2003 年的對話:
吳:“對日抗戰幾年?”
楊:“十一嗎?”
雅,嘉賓(嘲笑)
NONO:“你多打3年那!”
雅:“8年而”
楊:“8年而已哦”(2人同時說!請大家仔細聽,反復聽)
吳:“哦”(搖頭)
NONO:"你8年還而已哦"(眾人皆笑)
吳:“8年還而已,這什麼心態嘛~難怪日本人說我們是東亞病夫,像話嗎那..”(眾人皆笑)
楊:“我還想說應該是....”(被吳打斷)
吳:“盧溝橋的獅子幾隻?”(指著楊繼續問)
楊:“什麼東西?”
吳:“盧溝橋的獅子幾隻?”
楊:“盧溝橋有獅子?”(疑惑後,沉默2秒)
吳:“啊~~~”(跑過去做飛踢狀笑~~)



星期四, 5月 22, 2008

Re: God Bless you

章子怡在其博客最新留言,節錄其於康城影展賑災募款的經過:
「當我向一組人講述汶川地震的情況時,發現他們對此一無所知!我氣憤的像個瘋子“你們難道是白癡嗎?你們衣衫楚楚,裝扮得像是個與社會有共鳴的人,可你們連地球上正在發生什麼都不知道,這簡直是不可思議……”

過於強烈的憤怒使我失去了理智,我放聲痛哭,不爭氣的我不停地抽泣,根本沒有辦法把所有的話講完。對面的人被我的反應驚呆了,他們哪里想到自己的無知,讓這個中國女孩受到如此之大的傷害

他們的無言以對,說明了一切,他們慚愧極了! 幾分鐘之後,我漸漸平靜了下來,抹幹眼淚的我只說了兩句話,“對不起,我失禮了!這是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的賑災捐款資訊, God Bless you!”」

記得 2001 年 911 襲擊時,剛好和幾個朋友一起;朋友激憤地怒罵恐怖份子沒有人性,說拉登是人渣中的人渣云云,林忌安慰了幾句後,忍不住說了句難聽的真話:「對,911 的死難者真的很可憐,可是誰來可憐那些在巴勒斯坦無助又無依的小朋友?」

朋友甲:「可是他們是恐怖襲擊,襲擊一切平民婦孺和弱者呀!」

林忌:「自拿破崙及兩次大戰以來,還有非平民的戰爭嗎?富國用坦克飛彈原子彈,窮國用混蛋人肉炸彈,雙方的道德上錯了,可是兩者的錯有分別嗎?」

朋友乙:「有!恐怖襲擊就是錯!」

林忌:「為甚麼人肉炸藥的恐怖襲擊就是錯,常規武器甚至核武就是對呢?」

朋友丙:「你看不見死傷者的慘況嗎?你怎可能無動於衷?」

林忌:「你看不見十多幾十年來,中東那些慘況嗎?你怎可能無動於衷?為甚麼紐約發生的事情,你就覺得很可憐,為甚麼約旦河西岸、加沙發生的事情,你就無動於衷?」

朋友丁:「那當然不同了,我都不知約旦河西岸何在,你有去過嗎?」

林忌:「你有去過曼克頓那座雙子塔嗎?」

一眾朋友:「......」

林忌:「那為甚麼你們要這樣的不公道?是因為紐約比巴勒斯坦親近些?」

朋友乙:「人性如此,那當然了」

林忌:「就是如此,所以外國人歧視中國人,那也當然了--當然就代表對?就代表不應該改?」
「你們衣衫楚楚,裝扮得像是個與社會有共鳴的人,可你們連地球上正在發生什麼都不知道,這簡直是不可思議…」 章子怡把康城影展「慈善化」--把不相干的藝術化作救助不相干地球另一邊的災民!林忌聽到『地球』兩字,精神為之一振!從來國人多提祖國,卻不提地球,今日終於提到了。

可是,地球上可不止一個中國,就在四川的西南邊遠少少,有個軍政府是中國資助的,叫做緬甸,最近因為風災,政府又救援不力,死亡人數比起沃川大地震只多不少,別說地球的另一邊,就在旁邊的中國,有幾多人知道發生甚麼事?有幾多人去捐款?有幾多人去要求緬甸容許外國加入救災?

在康城影展的藝術喜慶上,章子怡提出了要「慈善化」救濟災民;反過來,如果外國團體在聖火期間,要求「慈善化」救濟緬甸災民呢?

地球的另一邊,有一個國家叫蘇丹,其政府也長期受中國資助,蘇丹的西部叫做「達爾富爾」地區,近幾年發生的屠殺、掠奪、強姦事件,保守估計超過 40萬人以上因此喪生,250萬人流亡國外。

為何米亞花露在聖火期間來港,要求國際關注事件,救助達爾富爾災民時,我們從『愛國者』身上聽到的,卻不是義正詞嚴的大喝:「你們難道是白癡嗎?你們衣衫楚楚,裝扮得像是個與社會有共鳴的人,可你們連地球上正在發生什麼都不知道,這簡直是不可思議……”」

為何聽的人,反應也不是如此:「對面的人被我的反應驚呆了,他們哪里想到自己的無知,讓這個中國女孩受到如此之大的傷害!他們的無言以對,說明了一切,他們慚愧極了!」

完全相反,卻是:「甚麼?絕對不應該把奧運政治化!」

驚呆的,被傷害的,無言以對的,仍然是我們,而不是那些自以為理直氣壯,這一刻說中國,下一刻說地球的人。

康城就是康城,可不會否有位不知趣的盲毛,回應一句:「請不要把影展政治化!」

下一刻,可能有幾百個不識趣的傢伙,在外國包圍中國人、貨及商店,大聲喝問:「為何你們中國企業賺了這麼多,捐給富爾達爾、緬甸等的錢卻那麼的少?」

也和章子怡一樣來一句:God Bless You!他寬恕釘他十字架的人說:「父啊!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Luke 23:34
(Father, forgive them, for they know not what they do." (Luke 23:34))

轉載:[原創]在麥當勞門口要捐款的中國人,請你們收手!
貓眼看人 【凱迪網路】 http://www.kdnet.net

南充麥當勞被衝擊 百姓不滿賑災捐款太少(組圖) 綜合新聞
地點:四川南充五星商業步行街
時間:5.20日 上午10許

一群愛國人士圍攻鐵公雞麥當勞,並送上花圈,當地政府反映及時,出動員警便衣,現場維持次序,並勸退. 大家理智聲討,記者拍攝過程中被搶相機,刪除部分照片. 兩個小時後,麥當勞工作人員開始散發傳單,解釋說,剛才已經捐款,

星期三, 5月 21, 2008

張建宗騙術研究

職工盟李卓人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將星期日以外的所有公眾假期,列為有薪法定假日。他指出法定勞工假期,較公眾假期少 5 日,基層勞工所得假期比白領少,是貧富懸殊。他又指法例規定每年只得七日年假,是第三世界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現時假期安排已平衡僱員及僱主之間的利益,故無計劃修訂。他表示,法定假期只是最低標準,當局鼓勵僱主提供更佳條件。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將公眾假期納入為法定假日」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根據我們搜集的資料,在鄰近13個地區中,香港的法定假日日數排名第四〔註1〕,僅次於南韓(14天);馬來西亞(14天)及泰國(13天)。根據國際勞工組織於二○○五年出版的一份報告〔註2〕,在全球65個國家中,只有17個國家〔註3〕的法定假日日數比香港多。西方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比利時、荷蘭、丹麥、芬蘭、瑞典、紐西蘭〔註4〕等的法定假日數目都比香港少。因此,就法定假日的日數而言,香港現行的安排與鄰近地區和西方先進國家相若。

張建宗在立法會大中中聲講:法國的法定假期,比香港少!第二個國家都未同你計,我們的政府為左呃神騙鬼,真係咩污糟招數都可以做得出。求其搵份報告,求期譯個一樣的名字,然後亂咁統計,咁又可以過骨。

「反對議案的自由黨的張宇人就指, 勞工界議員貪得無厭, 認為本港的僱員福利不比外國差。 」
冇人話一定要加假期,但最畀少少尊重,唔係講大話仲要惡人先告狀嘛?可恥!

香港的法定假期--係員工放假的日子
法國的法定假期--係店鋪禁止開門的日子

《法國:法定假日商店不能開門》

星期日通常是人們休閒逛街的日子,也是一周中消費最火、人氣最旺、商家不願錯過的時候。可是,這樣的場景在法國是不易看到的,原因在於法國《勞動法》規定,周日是法定假日,商店不得開門。如果商店營業屬非法,就有可能被告上法庭,並受到重罰。

法國人一年中有好多法定休息日,除了每週5天工作制所帶來的全年104天休息外,每年還有11天假日, 如元旦、“五一”、耶誕節和復活節等,外加5周帶薪年休大約有150天之多。自1997年實施每週工作35小時,按39小時付工資的政策以來,這等於每年又無形中增加了約5周的帶薪休假。若全部加在一起,休息時間占全年時間的40%以上,如此寬鬆的工作環境進一步強化了法國人的“浪漫情懷”。

下次只計農曆新年呀笨?香港的農曆年假,一定冠絕全歐美!今日香港唔再適用英國法律,否則只係根據 Fraud Act 2006 s2 條款:「Fraud by false representation」以及 s3 條款:「Fraud by failing to disclose information」再加 s4 條款:「Fraud by abuse of position」--政府的老闆就係市民,三條條款是但一條都可以送呢班大帝坐監。

負責做呢類稿的朋友,唔知收幾錢人工呢?
林瑞麟介紹,新的副局長的薪酬約為局長的65%-75%,即月薪約19萬元至22萬元,局長助理則為35%-50%,即月薪由10萬至14萬元,每年涉及增長開支由4000萬元至5000萬元。而其他秘書及司機的支援人員薪酬每年涉及1190萬元。副局長負責協助制訂政策及立法建議,並可代局長出席立法會議,如局長不在香港,則由副局長負責工作。局長助理負責草擬局長的講稿,聯繫各界團體及傳媒。政府亦建議,新政治任命的人選可來自不同的界別,但如公務員出任,則需要辭職,並不能再返回公務員隊伍。

香港已經反智到一個完全指鹿為馬的年代,由傳媒到政府,集體當人民是盲的、啞的、聾的--曾騙子真誠為港人語錄。

星期二, 5月 20, 2008

絕望與希望

今天的文章,先看看絕望的故事,再看看希望的故事,互相輝映;看過之後,你就會明白,甚麼叫做人禍,為甚麼某些地方的死傷會這麼多?為甚麼這些故事沒有在主流媒體報導呢?

在此之前,先呼籲一下香港的新聞界,別再亂說甚麼最後一個地方恢復水電云云--不計在青川山崩水下的三個鄉鎮,鎮央附近如綿虒鎮,比起香港電視狂播的映秀鎮人口還多二千人,可是消息至今未明生死未卜,真不明白傳媒怎敢大大聲說:「最後一個恢復水電的地方」--去綿虒鎮報導一下呀?去綿陽安縣的核基地報導一下吧?

大公報資料:四川汶川縣 2007 年年末戶籍人口為 105436人,其中按鄉鎮分:威州鎮(汶川縣城所在) 30688人,綿虒鎮 8606人,映秀鎮 6641 人,臥龍鎮 2861 人,漩口鎮 15215人,水磨鎮 11935人,龍溪鄉 5172人,克枯鄉 3689人,雁門鄉 6835人,草坡鄉 4211人,銀杏鄉 2833人,耿達鄉 2756人,三江鄉 3994人。

1. 絕望的故事:美學者研究北川斷層帶 去年曾警告將有強震
連結:美國地理雜誌原文(圖片為論文原圖的載圖,版權歸論文所有)
2008/05/19 12:3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強震震驚世人,到底地震有沒有辦法預測?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最新一期指出,美國一本叫做《地殼》(TECTONICS)的知名地震研究期刊,於去年7月就刊載科學家的論文警告,報導指出,「北川『近期』將爆發足以撼動區域的地震」。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的報導,10個多月前,包括中國、歐洲和美國的多名科學家研究衛星圖象,親赴北川研究斷層,並於去年7月在地殼期刊發表論文。文中提及,斷層的長度已足夠引發一次強烈撼動地面的地震,它的潛力將成為爆發區域性地震的來源。

參與研究的學者指出,他們明確標示出這些活躍斷層的潛力,還觀察到當地小鎮的多數房屋都沒有使用加固的材料,地質專家特於去年7月警告「『近期』有強震」,標出的斷層活動帶也若合符節,可惜沒有獲得重視。

林忌曰:留意作者 3 與作者 4 的名字與職位:Yong Li 李勇 成都理工大學博士生導師
Rongjun Zhou 周榮軍 四川地震局工程師

姓名:周榮軍(1965~),男,四川人,高級工程師,主要從事活斷層和工程地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單位:周榮軍(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所,四川成都,610041) 

當連四川地震局的工程師,都和西方一起寫論文,寫出北川一帶大地震的危機時,不知中國地震局做了甚麼防震防災的措施呢?

地震的確切時間或者誰都不知道,但有沒有警告過民眾?有沒有加強監測?有沒有改善房屋的防震?有沒有向黨內的各級幹部提出過警告?中央和省級人員知不知情?如果不知情是為何?如果知情的,又為何沒有做任何事情?

這些問題,絕不是一句:「地震不可準確預測」就可以推過去的;不可預測不代表不可預防,連加強教育、提醒防震,監督區內建築都沒有做的話,這就是明顯和唐山大地震一樣的人禍!三十二年前的教訓學到甚麼?人禍遇上天災,就叫做天譴--上天對人禍的譴責。

2. 絕望的故事:被傳媒遺忘的角落

震災現場:10戰士趕往草坡、銀杏、耿達運送食品

作者:楊光 發佈日期:2008-05-19
網路版專稿 記者 楊光 5月19日7點30分,來自武警8650部隊的10名戰士緊急趕往災區最險要地帶——耿達鄉、銀杏鄉、草坡鄉送水送糧。因為地勢險要,截至目前,直升機和汽車都無法進入這三個鄉鎮,裏面的災民和徒步進入搶救的武警官兵面臨嚴重缺水缺糧。
這10名來自武警8650部隊的戰士(其中包括兩名幹部和八名戰士),每人背負50斤的食品,包括一箱礦泉水,大 量速食麵和大米。他們從汶川縣城出發,徒步行走100多公里,翻越險阻的重重大山,路過泥石流和塌方最為嚴重的多個路段,趕往耿達鄉、銀杏鄉、草坡鄉。而 據媒體報導,曾兩士兵在映秀至草坡段探路時犧牲。
耿達鄉、銀杏鄉、草坡鄉地處汶川縣地勢最為險要處,加之地震對公路的破壞極為嚴重。救援的直升機和汽車一直無法到 達運送食品。據新華網今日報導,在汶川縣的三江鄉、耿達鄉、銀杏鄉、草坡鄉,圍著上萬名群眾及很多傷患,他們幾個鄉分佈在一個上百公里的大峽峪中,地震使 他們唯一的一條通往外邊的公路變成了懸崖峭壁,人員死傷嚴重,有上萬名群眾和傷患急需救援。

3. 絕望的故事--什邡市與廣元市

民視 (2008-05-18 14:55)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四川地震中的受困家屬也越來越焦急,就在這次重災區的什邡市化工廠,有民眾不滿廠方竟然要救難隊員,先搶救工廠主管和保險箱,情緒當場引爆。還有學童家長打算聯名上告,幫無辜被豆腐渣校舍活埋的子女討回公道。在中國國營電視台,你絕對看不到這樣的救難場面:氣憤的家屬、撕扯 廠方人員的衣服,連勸架的解放軍,也一起被罵進來。什邡市鎣峰化工廠在這次大地震中倒塌,一百多人受困,想不到現場的軍方救難人員,竟被工廠主管要求,先從廠長被埋的地點,和工廠金庫存放處開挖,引來工人家屬強烈不滿。在中央台看不到的畫面還有這個,同樣屬重災區的廣元市青川縣,受災最慘的木魚鎮,一所中學倒塌活埋四百多人、只救出其中一百多。家長不平地說,早在十幾年前,他們就發現校舍有問題。據統計,這次地震光四川,倒塌校舍就有6898間,這還不包括汶川和北川的數字,有的建築十幾秒就化為瓦礫,氣得家屬說,這個公道,他們一定要討回來。只是,即使討回公道,也討不回小孩的命。四川大地震震出許多感人故事,但也揭露官僚殺人的殘酷事實。(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4. 都江堰的豆腐渣學校
(香港亞洲電視終於出現負面片段,值得玩味。)
http://www.hkatvnews.com/v3/share_out/_content/2008/05/19/atvnews_117762.html

建設部表明會嚴查倒塌校舍結構質量
2008-05-19

大地震中,多個災區有學校倒塌,超過五千名師生死亡,建設部表明,會嚴查地震中倒塌的校舍結構質量是否合標準。

「我們現在用血的代價,我們這麼多人的生命,我們一定要追查這個責任的問題。」一班遇難學生家長天天到學校,表示要為死去的子女討回公道。聚源中學在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整座教學樓倒下,毀爛如此。為何教學樓會這些脆弱?很多家長及社會人士都想知道。但並非全校破壞程度都一樣,教學樓旁邊相距不足十米的實驗大樓,受損程度較為輕微,結構大致完整。工程師認為,差距這麼大,明顯教學樓建築質素有問題:「塌下來,我見到鋼筋很亂,同時鋼筋不符合標準,這個環境可能會造成,這座樓塌下來的原因。」

有家長表示,教學樓原本只有兩層高,校方在九十年代加建兩層,認為可能有人在工程中偷工減料:「原來是兩層樓,但後來他們私自加建了一層(兩層),這就是(倒塌)主要原因,因為它本身結構只有兩層。」。亦有家長說:「『豆腐渣』工程,肯定是爛了,(磚塊)都是碳粉造碳粉造,就爛了,群眾這些人都知道,都看到了這些。」

工程師認為今次教訓,反映有必要提升校舍安全規格:「會否是『豆腐渣』工程呢?真的值得留意下去,明白嗎?做建築時的操守應該要嚴謹一點,這是牽涉很多學生的。」

我們無法聯絡到學校,但就此事詢問過都江堰市政府。新聞辦表示,現階段主力救援,救災過後會全面了解學校倒塌原因及採取必要措施。

5. 希望的故事:關於沒有倒塌的希望小學

[轉貼]"漢龍小學"無一死亡奇跡背後的真相
......
故事到這裏還沒有進入真正的核心,因為,如果那天鄧家小學像北川一中那樣在幾秒鐘內就被震垮,後來的成為傳說的長途翻越也就不存在,那天一個學生都沒有死,甚至沒有什麼重傷,我瞭解到,那座十年來正式名字叫"漢龍希望小學"的教學樓不僅樓沒有垮,奇跡是,連教學樓正面那塊長十幾米、高三層樓的玻璃幕牆一小塊都沒有碎,與在這場大地震學校教學樓動輒壓死幾百名學生相比,這是一個奇跡,我很好奇,這是誰修的房子?

於是我知道一個叫"漢龍集團"的公司,它是在十年前出資捐贈鄧家小學的企業,老闆叫"劉漢",總經理叫"孫曉東",經辦監理學校修建工程的人是當時的集團辦公室主任,學校裏很多人在談及這場幸運的逃生時,都在感謝這位監工的"辦工室主任",昨晚我找到這位辦公室主任,他講了一些故事,但堅決不讓我透露他的姓名,也不要表揚他,因為他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因此下面我只能用X先生來代指為什麼"漢龍希望小學"在這次大地震中成為唯一沒有壓死學生的學校?或者說奇跡最開始的一步是什麼,我得知以下內情:

一、十年前,劉漢和孫曉東對下屬X先生說,"虧什麼不能虧教育,這次你一定要把好品質關,要是樓修不好出事了,你就從公司裏走人吧"。

二、十年前一天,監理工程的X發現施工公司的水泥有問題,含泥土太多,因為X曾經是生產水泥的一家公司的副老總,經他手灌注的水泥至少有五十萬噸,是絕對的行家,所以他要求施工公司老總必須把沙子裏的泥沖乾淨,也不能用扁平的石子,從建築專業而言,扁平石子混在水泥灌注過程中是災難,水泥結實度大打折扣,他對施工隊大發雷霆,愣讓他們把沙子裏的泥沖乾淨,把扁平石頭全部揀走。

三、一次會議中,他在追問工期拖延時,發現施工公司負責人眼神不對,才得知原來是有關方面的款項沒有及時到位。按捐贈原則,企業捐款必須先到當地有關部門,再由有關部門把企業的錢下發到具體施工公司中去,但施工公司並沒有從有關部門及時拿到錢(具體人們想必都能猜到,這可是中國式慣例),於是X先生又發火了,窮追不捨,終於讓款項到位。

四、在奠基儀式上,由於某個原因工期又得拖延,X又發火了,他找到有關部門,據理力爭,9月19日,學校終於平出一塊嶄新漂亮的操場,他說看到那塊操場鋪平後很開心,而那塊操場,就是十年後483名學生逃生的地方。

那段時間人們總能聽到X在吵架,在發火,在追款項,當我對他核對這個事實時,他要求我一定要在"吵架"上加上引號,否則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我想我已沒必要說得太多,一個深知捐贈中國希望小學潛規則的人士說,雖然學生們全部逃生是個奇跡,但漢龍集團的X先生能夠通過"吵架"把錢"吵"到正規用途上更是個奇跡,在往常,吵架根本沒用,錢還是不能夠及時到位……(這裏恕我暫時不能直言)

由於X先生反復叮囑我不能寫他的名字,所以我們在鄧家"漢龍希望小學全部成功逃生"的故事後,就只能記住以下名字:劉漢、孫曉東、肖曉川、吳少先、陳世榮,羅中會,母賢瑩,沈長樹,趙義輝,母廣蘭,吳明豔。

剛才,X先生給我發來一則短信,未經他同意,我就刊發在我博上,目的是讓有的人有的部門看看,也提醒以後有人想修希望小學的人看看:

打擾您了,可以負責的告訴你,綿陽五所希望小學建設均由我經辦,而此次大地震未能撼動一幢,巍然屹立!師生未損毫髮!請你來綿陽做客!

這次鄧家漢龍小學無一人死亡成為一個奇跡,讓我明白一個道理:所謂奇跡——就是你修房子時能在十年前,想到十年後的事情。

附上其他難得一見的消息:
6. 轉載-喪盡天良的安縣桑棗鎮鎮長 (轉自年糕料理館
大家頂上去 氣不過了~~
sunxiaozhong 2008-05-17 14:54:54 1樓

我也是綿竹的,據我所知,這一次土門鎮也受災很嚴重,搶東西的這些人,有受災的,也有沒有受災的,可是他們為什要搶,你們想過沒有?知道嗎?救援的東西都往城裏送了,農村的災民確沒有人管,雖然他們穿的很乾淨,還有車子,但是並不能證明他們就完全沒有受災,土門的一些村,幾乎成了萬人坑,可是就沒有媒體關注過,只看到交通通暢的路兩旁的房子沒有倒掉。我的老鄉說自己的親人因為很久沒有人來救援,沒有辦法,只有到路上去搶。這都是為什麼呢/我們想過沒有/那樣多的救援物資,可是為什麼還是會有人在搶劫。凡事不能用一個眼睛看,他們可以不是災民,可是,他們也可以是災民。難道真要看到他們破破爛爛,沒有親人,才是真正災民誰沒有親戚,沒有朋友。當我們把救援物資運往城裏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過在災難裏迫不得以的農民不要在這個時候忘記了他們。

還有,有關部門應該在相關路段把好關,對沿路進行搶劫的進行確認,確實不是受災的人必須嚴懲。但是這樣的事件發生,也反映出,在災難時刻,我們的社會治安力量和管理方面存在嚴重的漏洞。我聽從災區回來的志願者同學和家鄉的高中同學說,居然有當地地派出所員警在打麻將,喝酒,閑著上網的,他們小鍋煮乾飯,災民喝稀粥。太讓人氣憤了。這些人完全沒有想到我們一線官兵在幹著什麼,也把溫總理的話當成耳旁風,一吹即過。

所以,我們有時候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只有調查過才有完全的發言權。所以,我們最應該關心的是,我們捐送過去的物資究竟有沒有真正分發到真正的災民手裏。這才是我們應該在災難時候除了捐錢捐物還應該搞清楚的第二件事情,那就是,東西最後都到那裏去了。下面附一片轉貼,你們看看吧。有多讓人想殺死這些喪盡天良的人。

[轉帖]發生在災區絕對真實的報導.喪盡天良的人們(桑鎮鎮長) Post By:2008-5-17 11:08:00

發生在災區絕對真實的報導.喪盡天良的人們(桑鎮鎮長) (2008/5/17 10:24:41) (愛心平臺:bbs.szhome.com) 請大家不要懷疑它的真實性,我們單位的女孩子,因為這事情已經留下了無數的眼淚... 事情要從13號說起,(其實我是聽單位的那位元參加救援的大哥回到成都後說起的。)

公司組織的救援車隊,一行大概幾部車,一路前往四川遭受災害非常嚴重的綿竹地區。但是,從都江堰開始就已經實施交通管制了,在前往綿竹的公路兩邊,停滿了從各地開來想參加救援和運送物資的私家車,但是,在這裏,在這第一道關卡就被攔住了,所有的物資被堆放在公路上,已經行成了一座小山,越積越多...

我們公司的同事打著我們這個地區民政局的旗號,說是和當地民政局聯繫好了的,扯著這個慌子一路瞞天過海,“混”進了綿竹地區。13日是個下雨天,一路前進到洛水,發現這裏簡直已經成了一片死城。

他們發現,其實那些官兵真的很努力的在營救傷患,但是,更加重要的任務確實保護當地的政府部門。去的救援人員和等待被營救的人們,數量相差太大太大了,當天因為下雨,所以基本沒有聞到有什麼異味。14日,是個大晴天,當太陽一出來,刺鼻的屍臭便傳了出來,當地的人便開始焚燒麥杆,以此來掩蓋堆積如山的屍體所發出的臭味。沿途走來,有被水淹的地方,最讓人揪心的,是在一個本是平地村莊的地方,平白變成了一個寬闊的水塘,而路邊的那些原本高高的樹,變得觸手可及,而那些樹枝上,掛滿了一具具孩子的屍體!!一個又一個年齡不超過15歲的孩子的屍體...讓車上所有的大男人們,都忍不住眼淚跟著狂流...

15日,車隊到了好象是隸屬於綿竹市的一個叫桑棗鎮的地方,那個小鎮幾乎被移為平地,在鎮政府的辦公樓門口,有一個很大的圓形花壇,那裏集中了很多災民。但是,當我們公司的同事前往詢問的時候,被告知,這裏的人們,全部是當地鎮政府工作人員以及他們的家屬。這個政府辦公樓大院,到了晚上的時候,大門會關閉。而鎮子裏的那些受災的 “平民”,全部只有在滿目創痍的大街上遊蕩,尋找避難的地方!!我當時聽得眼淚一下就流出來了,更讓我心寒的是,當我們公司的救援隊車停在鎮政府門口的時候,有些受災的老百姓圍過來,問我的同事:“請問你們是來救援的麼?”我的同事點點頭,那老百姓接著說了句讓我覺得心被挖掉的話:“能分我們一些水和食品麼?我們這三天,就只得到了一瓶礦泉水。” 我的天啊!!!那些救災物資哪去了?????我告訴你們,在鎮政府的辦公大樓裏面鎖著的!!!!!!!!!!!!!!!鎮長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那拿個本子登記送來了多少多少救災物資,但是從來沒有把這些救災物資發送到真正受災,需要援助的老百姓手裏!!!我的眼淚唰唰得朝下流,同事們為了避免哄搶,將一些水和食物,分給了災民,並告訴他們,去安縣,在安縣的中心小學還是中學哦,有紅十字救護站,在那裏你們能得到很好的安置和幫助。

最最讓人難過,氣憤的,是當我們公司救援車隊離開桑棗鎮的時候,那個鎮長居然和人一起喝酒喝得大醉!!!!他難道一點都沒有意識到,他是一個官,他有責任為他下面的百姓,人民做事,現在,他最應該做的,是分發物資和幫助紅十字志願者救助傷患和災民!!當我們同事前往安縣的紅十字救護站的時候,發現那裏的志願者其實真的是有心幫忙,但是找不到勁往什麼地方使,沒有當地人的帶領,他們不知道能朝什麼地方送救災物資,什麼地方最最需要他們的幫助!而當地的很多政府人員,根本沒有派人帶領這些來救援他們的人們進行搶救傷患。我們公司的救援車隊還前往了千佛山附近,好象還有羅浮山,但是,那裏已經不能完全深入了,在千佛山還是羅浮山那,在車所能走到最遠的地方(離那裏的山門再朝裏不遠),他們碰見了一個救援隊,他們在努力搶救傷患,但是,有一些力不從心。

在那個救援隊裏,還碰見了一個法國的地質專家。那個法國人告訴他們,現在,在塌方堵塞的地方,已經行成了一個堰塞湖,而且在這個堰塞湖的下游不遠出,就是一個不小的村鎮,而且,在這幾天的時間裏面,這個堰塞湖就有絕堤的可能。那些救援人員都知道這個事實,所以,已經開始慢慢得向回撤離了。公司同事將所有的救援物資都留在了山門牌坊處,將救援隊的人送到了安全的地方。

回來,那個大哥給我說的話,是“幾乎所有的災民都在自救,因為根本沒有人幫他們,太小的村鎮根本沒有官兵,他們根本顧不過來。災民都幾乎是在自生自滅,他們需要太多太多的食物,藥品,還有醫療救援人員。如果沒有食物,真的非常有可能災後餓死的人數能達到全部死亡人數的一半!!!”

當我們最終撤回的時候,發現,在第一道警戒線,也就是第一個交通管制的地方,救援物資在那裏是越堆越多,就象根本沒有運進去一樣。還讓他們非常心寒的是,在一路救災的過程中,他們先開始的時候,無數次被一些村民攔了下來,然後告訴我們,他們是災民,需要食物和水。但是,當他們拿到了食物和水的時候,轉眼就拿到街上去賣,礦泉水喊到了5塊錢一瓶, 真的是太讓人心寒了!

還有,昨天晚上,不是在電視上,省醫院的院長向廣大群眾呼籲,因為災區的人員在不斷朝醫院湧入,醫院的食物,水以及衣物已經是非常短缺,希望得到廣大群眾的幫助。我的BOSS,一個熱心的MM,便和她的家人連夜開車送去了幾箱水和衣物,食品。但是,被省醫院昨天晚上值班的一個保安攔在了外面,那個保安叫囂到,“我們這裏不收這些物資,你們要捐,自己捐到紅十字會去。”當時我的BOSS沒甩他,直接沖了進去。當離開的時候,她發現,省醫院的保安過去拿著礦泉水就開喝,這個都不說了,他居然拿來漱口和洗手!!當時BOSS氣慘了,沖過去就罵他,問他曉不曉得現在對於災區來說,水是多麼的珍貴,明明是捐給災民的水,他有什麼資格來喝。那個保安當時一臉特別茫然的樣子,一點悔改的意思都沒!!!我說的這些絕對都是真實的,真實得讓人覺得寧願相信這一切都是假的。我不好評論政府的什麼東西,我只是把我們公司救援隊回來的這些人告訴我的,再說給你們聽。這些絕對可以說是現在比較新的資訊了。

現在,我們公司的那位大哥又在和那些一起去的人們聯繫了,他們準備集合很多身體非常好的青年,而且是有登山經驗,以及戶外用品的志願者,把食物和水,還有常用藥品背進去,雖然這些只是杯水車薪,但我相信,我們都相信,他們一定可以救出一些災民,減少,哪怕是只有1名死亡人數!!!請大家都將我寫的這個轉載吧,讓大家都看看這個桑棗鎮的鎮長是個什麼樣的垃圾。讓那些,現在正做著那位鎮長那樣的事情的人,清醒一些,現在是非常時期,麻煩這些貪官污吏些,還是稍微收斂一些吧!!! 我寫了很久,哭了很久,麻煩大家都耐心看完再回吧!!

7. 中國紅十字會不願公開善款流向 (轉自年糕料理館

國入口論壇網易,因為中國紅十字會不願公開善款流向,所以停止跟該會合作,不再將網民震災捐款交給中國紅十字會,改交由私人基金會處理。中國網民發帖聲援,然而在後續回應過程中,卻有多位網民意外爆料指出,「剛才CCTV-4採訪中國紅字會的官員,說是明天會帶救災物資去災區,下一步將會送去價值1300萬元的一千多頂帳篷。天涯有人知道行情麼?區區空心鋼管和棚布搭起來的帳篷要一萬塊錢一頂?太離譜了吧?是誰在發國難財!!!」,更有人舉證補充,「我剛剛賣了一千多頂帳篷,我賣給他們的價格是200到350元,開單的時候叫我開4000,多出來的錢我拿10%就完了」(買辦單位不詳)。

原文來源於網易“祈福災民,天佑中華”捐款賑災介面。
  
2.為什麼2008年5月14日22時之前的受贈方變更?
  
通過網易線上捐贈系統,網易在方便網友捐贈的同時,也可對網友捐款總數有明確記錄,起到全程監控作用。而網易合作方「中國紅十字總會」則不願意接受此方式。

經協調,網易於2008年5月14日22時整停止與「中國紅十字總會」通過網易線上捐贈平臺的合作,同時啟動與廖冰兄人文基金管委會合作。截至 2008年5月14日22時,網易捐贈平臺所接受網友捐贈資金將全額轉入“中國紅十字總會”。2008年5月14日22時起,網易所接受捐贈資金將全額轉入廖冰兄人文基金管委會。
  
網易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無法對捐款有效監控。事實上,泡網裏面有文章已經明確寫出:“有30%的款項作為其他用途列支”(本博無法對該內容進行核對,不排除是假消息),所謂其他用途,我的經驗就是包括給地方民政部門建設辦公樓甚至其他。但是網易的動作,讓我個人堅定我的想法。一個中國互聯網代表公司願意在這個時候冒天下之大不韙,提出中止同紅十字會的合作,絕對不是商業炒作。

星期一, 5月 19, 2008

無視才是涼薄

發現最近轉載內地的消息,即日就會有人做野,在內地封殺原本的消息源,所以類似的消息,將不會再列來源。

當災民、災區、以及內地的網民都有這麼多的投訴之時,很奇怪的香港媒體全部只是報喜不報憂,我們要看到這方面的消息,只有看西方、日本及台灣的報導。

最奇怪的,就是香港這些圍外人,甚麼也沒看到,就大讚國內救災工程天上有地下無,如何如何的感人,畫面除了慘,就是盡力救災,沒有搶、沒有亂、沒有任何失序,簡直就是世界的典範了。真的感人萬分,看不見就不存在,那自然是中國人的美德了。

也難怪連納粹德國人人都如此愛希特拉,因為人類就是喜愛單線思考--不會質疑,不會批判,不會思考,邏輯就是有如「共犯就是死有餘辜」、「天譴就是不去救災」,硬把兩樣完全無關的東西,當是同一件事,就好似支持人權就等如杯葛奧運,結果變成:要救災,就只有團結一致,不作批判,不說反對聲音,不提意見(可以提建設性的建議,但反正你反政府,除了相信政府之外,提甚麼都一定沒有建設性的),只要團結,團結再團結,只要相信政府,支持政府,一切就會完滿解決。(希特拉就開心了)

單線思考的例子,數不勝數;舉例說,要評斷「納粹主義」,應該以納粹黨的所作所為呢,還是以納粹黨的宣傳文件及作品(如我的奮鬥)呢?如果抹去歷史資料,二千五百年後的人們,只是以納粹黨的宣傳品,可能得出一個結論:「希特拉是聖人」。

談到儒家的作為,除了倒出一大堆孔子曰之外,更應該望望儒家實際上做了些甚麼;孔子相傳於公元前 552 (或公元前 551) 年出世,四百年間後直到公元前 140 年,董仲舒建議漢武帝「罷黜百家」,才定下在中國「獨尊」的定位。在這之後的二千多年間,聖人口中的哲學理論不知凡幾,但由同一批儒家大臣所實行的政策是甚麼?是支持「天人合一」皇帝是上天的代表呢,還是孔孟的「民貴君輕」?後者有執行過嗎?有具體執行的方法嗎?還是一句廢話?西方的知識份子,讀完盧梭之後會去參加法國大革命,讀完新教循道宗的黑奴報告之後,會去發動政治運動要求廢除黑奴,可是中國的儒家,讀完孔孟之後發動了甚麼?

漢高祖劉邦取代了暴秦,儒者學者對中國政制的第一件貢獻,就是叔孫通制定「朝儀」,規定所有大臣上朝都要下跪保持肅靜!(在春秋戰國時,大臣只需盤坐著)。「禮儀官」會紀錄不守規矩的大臣,違禮嚴重者,可以被當場逐出。

柏楊曰:叔孫通搞的這一套,是儒家的拿手本領。「儒」的原始意義,就是「典禮專家」,所以勝任愉快。在君尊臣卑原則下,君王遂遠離人群,春秋戰國那種君臣促膝談心──像嬴稷跟范睢交頭接耳的美好時代,一去不返。皇帝和臣屬之間,隔著一條「禮教」鴻溝,這鴻溝隨著時代進展,而越來越深、越來越寬、越來越無法逾越。最初,特殊的幾個官員,還可以坐在皇帝身旁。但到了十一世紀,司馬光先生編撰資治通鑑時,宰相已沒有座位,只好站在那裡。而最後,到了明王朝、清王朝,宰相連站也不可能,跟平民一樣,也得跪到皇帝面前(而且還得準備隨時被揪翻在地,苦刑拷打)。中國人所陷入的,就是這種畸形的,官越小,尊嚴越少,平民根本就更沒有尊嚴的傳統。
林忌曰:對不起,這些人是孔孟的徒孫嗎?為甚麼讀完孔孟會執行這些政策?正如為何讀完馬克思,卻會去從事「共產黨一黨專政」?難道你相信國家主席是人民選出來的?

可是我們熱愛中國的人,不去看看歷史紀錄怎樣的哀鴻遍野,卻走去空談「很高尚」、「很偉大」的儒家哲學構想,就和馬列毛主義的無產階級民主專政,以及納粹的國家社會主義理想一樣,現實和思想剛好相反。

可是有些自稱應該追求「科學」、「理性」的人,不去望望現實是甚麼,卻去沉醉於紙上虛假的宣傳,然後大叫「很偉大」!「這才是真的」,情況就有如說:「這才是真的納粹!」「真正的共產黨無產階級專政!」一樣,極度荒謬和可笑;事後這些單線人物,還要責難:你根本不懂儒家,你根本不明白共產主義,你根本不明白納粹!(君不見德國真的有群新納粹黨嗎?)

因此,根據紙上美好的紀錄,為了那子虛烏有的烏托邦,我們仍是那句:二月因為雪災要團結,三月因為反分裂要團結,四月要為聖火而團結,五月要為救災而團結,六月要為重建而團結,七月要為迎接奧運而團結,八月要為中國加油而團結,九月要為重拚經濟而團結,十月要為國慶而團結,年年月月日日時時刻刻都要團結,反對的就是漢奸、賣國賊,千古罪人。

林忌從來不否定內地比以前進步,也從來不否定內地有很多極熱心、極訓身救災的人,可是看看香港媒也跟進狂讚「中國人的美德」,一起瘋狂報喜不報憂之時,你會不會擔心香港的媒體?會不會擔心香港人的智慧?

這些負面消息,看了會令人很不開心;如果你不想看,請立即中止。

1. 大陸災區記者:我的憤怒微不足道

軍人幾乎赤手空拳來救災 内部輿論導向要求「喪事當成喜事辦」
作者﹕匿名記者

眼看著這場天災已經慢慢變成人禍,災民們也漸漸出離悲傷,而走向了憤怒。

面對這場空前的災難,政府的正面宣傳正在比救災還要猛烈地撲向每一個中國人,就像往日在媒體所宣傳的那樣,已經不惜一切代價和全力以赴了。只是每一天都在增加部隊和擴大救援規模,這讓人不得不懷疑:第一天就宣稱「不惜一切代價」的政府,卻在第二天、第三天都沒有全力以赴,都沒有「不惜一切代價」!

現在,全國的媒體都被封口了,要求宣傳積極的和正面的東西,要求「喪事當成喜事辦」的「輿論導向」,嚴禁報導「批評性、反思性」的稿件。雖然又有無數災民在等待救援中悄悄死去,媒體的宣傳卻是以「總理吃的是饅頭和搾菜」為主,電視鏡頭依然是以一幅幅感人的畫面——某地又救出了一個孩子……

如果說政府在這次救災報導方面有很大的進步,而沒有壓制住一切「負面」的消息,那也不是他們的主觀願望。因為這次災難的規模實在驚人,他們已經無法控制「負面」消息的流傳出去,再加上互聯網在傳播消息中的巨大作用。

下跪的武警和下跪的父母

前天,各大報紙報導一個武警戰士跪地要求給自己機會再救一個孩子的時候,但在整個災區,最保守的估計,就在同一天,有超過50位淚流滿面的家長和親人跪倒在救援人員面前,求他們救出親人。那淒厲辛酸的場面,使前沿記者的眼淚沒有乾過。但是這一切,當然不會上到官方控制的媒體上。

糟糕的不是規模,而是這些被緊急調來的解放軍戰士,幾乎是赤手空拳來救災的。他們勇敢,他們年輕,他們可歌可泣……可是,相比較專業救援隊員,他們不但沒有必要的工具,也缺乏相應的訓練。這些戰士缺乏救災的心理輔導,幾乎都是在邊幹活邊流淚。記者還看到,救災之餘集中在一起唱歌的戰士們,他們臉上沒有不是帶著淚痕的。

宣傳上如此用心良苦,按說,這個時候老百姓也沒有話好說了,可是,災民怎麼想?救人最好的黃金三天已經過去。現在每消失一分鐘,可能就有一個或者兩個壓在下面在災民的生命,跟著時間一起消失。記者看到,部隊和救援人員雖然已經趕到了大部份現場,可是,記者實際看到的情況是,救援工作只是緩慢地進行。很多戰士和救援人員面對從未見過的倒塌現場,很多時候,甚至不知道如何下手。這使得站在一旁守候那些不知親人生死的災民們痛苦不堪。他們現在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跪在救災人員面前,苦苦哀求。但這一切反映災民痛苦辛酸的文字和圖片,官方控制的喉舌媒體絕對不能上的。

災民的情緒開始波動,很多人已經從悲哀轉向憤怒。此時,媒體更是接到通知和命令——不能突出報導災民激動的場面,要多報導災民情緒穩定的東西……全國人民都被喉舌媒體欺騙了,連本來應該監督政府救災的獨立知識份子和專家們,也宣稱要放下一切「成見」,停止「反思」和「質疑」了。以為這種可笑和愚蠢的方式,就是在支援政府救災。

在這種宣傳蠱惑下,也使得那些根本沒有看到災區真實情況的民眾一廂情願地認為,政府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但他們所不知道的是:天災已經因為政府的救災能力不濟而變成人禍。看到和感覺到這一切的,最直接的,當然是身處災區的災民。前沿記者雖然知道這些情形,但不能說。

顧慮形象拒絕歐美救援隊

對於為什麼拖了兩三天才同意日本救援隊進入救災,至今只答應了韓國和俄國,而拒絕了擁有先進技術的美國等西方多國的救災要求。記者瞭解到,是因為中央高層內部有一派持「陰謀論」的極左高官認為:這個時候請求外援,特別是美國和西方國家,雖然會救幾個孩子和老百姓,但「國家安全」有可能受到嚴重威脅。同時也在世界人面前展示中國政府的無能,無法獨立救災。

記者還聽到另外一個理由——如果允許美國和西方的救援人員進入災區,在救災之後,隨著他們的回國,他們會把災區的詳細情況捅出去。如果他們離開中國後,在海外攻擊中國的救援如何落後,如何缺乏有效的指揮,那將會在世界民眾中造成極壞的影響。如果消息傳回到國內,會削弱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對於這些把自己的臉面和手中的權力看的比災民的命要大得多的人,災區死多少人,都不會引起他們任何不安的。只有權力牢牢抓在他們手上,才會讓他們感到氣定神閑。

當然,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他們說的不無道理。只要媒體不失去控制,只要他們身後始終有「放下一切反思,全力支持政府救災」的13億人民。他們手上的權力,就始終穩如泰山。至於災民死亡多少,哪怕死亡超過5萬人,在他們的慣性思維和慣用方式的處理下,自然會被看成是「已經把死亡減少到最低限度」的。

接下來,完全可以預見到,他們會動用比救災規模還要龐大的宣傳部隊,弄一場給自己塗脂抹粉的文藝晚會和表彰大會,繼續把那些對他們心存感動的中國人感激涕零、涕泗橫流的。

然而,據記者得到的消息,要想繼續愚弄災民,掩蓋自己救災的不力和無能的事實,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的。記者發現,一些災民家屬從網路上得知,政府拖延批准外援進入的消息後,非常氣憤,氣憤得眼睛發紅。要是有人這時候故意惹他,估計他們會殺人的。

以目前中國的地震規模來看,世界上沒有國家可以獨自承擔。那些在這個時候堅持獨自救災的權貴,這無異於在謀殺災民啊!我的良心促使我不得不這樣說!

溫家寶兩次動議被否決

中央高層以溫家寶為首的溫和派,強烈要求請求外援。但溫家寶的這個動議卻兩次在高層被否決和拖延。到後來,溫家寶和胡錦濤都作了讓步,先同意日本進入。他們向政治局的解釋竟然是——因為胡錦濤剛剛訪日歸來,兩國的友好氛圍還存在,日本人也更有紀律,便於控制。

實在可悲啊!災民在死亡邊緣掙扎,全國人民都在情緒激昂地支持政府救災,而政府在請求外援的時候,卻是如此猶豫不決!錯過了最好的機會不說,還在規模上限制人家。並且至今不讓救災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美國救援隊進入。

這些消息,目前雖然被封嚴密鎖著。但一旦被那些苦苦守望在被壓在瓦礫下的親人的人們知道後,會有什麼結果?

現在允許日本救援隊進入,中央仍然疑慮重重。如果裝備精良的日本救援隊出現在中國救援隊旁邊,無論效率和速度都遠遠超過中國救援隊的話,那麼災民們很可能會質疑政府——為什麼不讓他們早點來?為什麼不讓更多外國那些擁有先進設備的救援隊進入?

據記者瞭解到,這才是當局最為擔心的問題。所以,日前下達通知,要慎重報導外國救援隊的活動,特別是他們的救援成績。

當然,中央政府成功地發動了全國人民拋棄一切反思和質疑,成功發動了一場「全力以赴、信任政府」的運動。災區人民就算死亡超過5萬或10萬,親屬們的哭聲和質疑,也會被全國那些再一次陷入「愛國」狂歡的「暴民」們淹沒。

正如記者這兩天在仍然壓著無數幼小生命的學校廢墟前思考的那樣:如果不幸生為中國人的孩子,那是孩子們的命不好!

我的眼淚已流乾,我的憤怒微不足道。

(本文作者是一位正在四川地震災區採訪的匿名大陸記者。文章轉自博訊網,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2. 四川大地震對人民是禍,對共產黨是福‏.(這裡有人嗎?)

作者: 外地四川人

李虹(音譯)當天晚上10點才達到重慶,住進了親戚家。他的姑媽一家在這次地震中失去了兩個親人,可是他遠在廣東打工的父親還聯繫不上。他到重慶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網,發電子郵件,上QQ,把自己知道的資訊都發了出去。他說,災區有很多農民到南方打工,現在他們無法聯繫家鄉親人,都很焦急。

博訊記者見到李虹的時候,他已經在網吧三個多小時,眼睛裏充滿了血絲。記者沒有想到他的第一句話是:我日他的媽!看看這些中國人,可恥。

在記者的追問下,李虹說,他本來想上網找一些災區資料,可是一打開互聯網,看到的新聞頁面讓他氣憤不已。幾乎各大版面的新聞都是党和國家領導人全力以赴救 災民的報導,緊接其後的是人民解放軍和武警指戰員如何英勇,年輕人最集中的網站騰訊的大字新聞標題竟然是"解放軍萬歲"。李虹說,他實在不明白,現在每一 個小時還有災民在死亡,他超過一半的親人和朋友失去了聯繫,估計超過三分之一的還在地下等待救援,可是,看一下新聞,哪里有一條關於這些災民的?幾乎都變成了官方主導的激起民眾感激的主流新聞。他說,如果自己不是災民,他也會在那裏感動的,可是,災民在死亡,脫離危險的災民現在不但沒有得到照顧,大多甚至 還在挨餓。政府根本沒有能力照顧他們,他們找政府救援人員,救援人員說,你們活著就不錯了,還幹什麼。可是這些人對活著的管不了,對死了的也救不出。

他說,政府使用強大的宣傳,照顧了更多的一部分中國人,那就是沒有受災的另外13億中國人。他看到那些中國人在網路上起哄,感到噁心,感到氣憤。他們完全不明白災區情況,只從政府那裏得到消息,然後就開始感激涕零。他們難道沒有看到災民一個也沒有感激?

李虹說,他實在吃驚,那些中國人不覺得可恥嗎?看看官方的報導,難道他們真沒有看出問題?死了一萬五千人,他們親人的聲音,完全沒有在媒體上看到;還有幾 萬人埋在地下,他們聲音發不出,但不等於沒有。可是,你看看中國今天各大報紙和互聯網的新聞,他們大肆炒作一個武警跪在地下要求再救一個人的感人畫面,這個畫面如此感人,以致中國人都忘記問一句:為什麼整個武警會跪下要求再救一個人,如果他能夠再救一個人,為什麼別人不行?為什麼要撤下他?一個容易動感情 的救援人員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救援人員,大家不是不知道。但那個畫面和煽情的新聞報導讓全國13億人民都感動了。他們一感動,就忘記了災民。你們是不是要讓 我那些死去和正在死去的親戚朋友跪在地下對黨對人民解放軍表示感謝?

李虹說到激動處,眼圈都紅了。他說,你看一下互聯網,除了一些論壇,幾乎沒有一條是發自災民的聲音。在這場災難中,他們不是最主要的嗎?可是,在昨天一天 死了3000人的情況下,報紙的各大版面推出的頭條新聞竟然是一個讓人感動的武警要求救人的故事。他說,他想不明白。官方媒體歌頌人性之美當然無可指責,可是現在人命在以每小時上百的速度消失。

在問到李虹為什麼到重慶時,他猶豫了一下說,有在都江堰工作的朋友告訴他,都江堰發生嚴重裂縫,如果再有超過5級的餘震,將會有問題。而成都是在都江堰下面。他說這個消息政府自然是不報導的,就算真出現嚴重問題,死了一百萬人,到時他們會再把七十歲的溫家寶推出來,然後找一些感人的解放軍的故事,然後全國 人民感動了,他們一感動,死了100萬人,又有什麼關係?關他們什麼事?李虹說到這裏激動得話都說不出。過了一會才說了一句:中國人,只有死到自己頭上才 會明白過來。

李虹在接受採訪時希望記者多報導災民的消息,他說,現在絕大部分災民根本沒有得到任何幫助,報紙上渲染出動了5萬解放軍,他看到網友一片讚歎。他說,你知道五萬是個什麼概念?死了一萬多了,他們連收屍都不夠人手。他說這些解放軍集體行動可以,真要去翻樓房救人,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讓他氣憤地是,他姑 媽的女兒死去的那個學校,全校只有兩個孩子活下來了,可是新聞就反復報導救出這兩個孩子的鏡頭,中央電視臺為了拍攝救出孩子的一刹那,甚至還讓救援人員把剛剛拖出來的孩子停留一會,等他們拍攝,無恥到這個份上,他都沒有力氣氣憤了。對於那些活活埋在同一所學校下面的三百個孩子,他們一筆帶過。李虹說,缺德 的中國新聞,他們不怕鬼魂找他們算賬?

當看到記者拿著北京的記者證時,他說,你會不會報導我說的。記者告訴他,我雖然是北京官方的記者,而且沒有這個身份也無法到災區採訪,但你說的話我無法報 道,就是報導上去,也會被編輯封殺。他聽後很失望,說,那你採訪我幹什麼?記者告訴他,但我還兼任海外一家媒體博訊的記者,那裏可以真實報導。李虹聽說博訊需要代理才能打開,一下子失去了興趣。

博訊記者大鳥王在重慶看到,市民生活基本穩定,然而,當記者採訪幾個重慶市民的時候,他們對災區的情況竟然也不清楚,只是表示,總理都去了,一切都會好的。這些天真的想法當然是官方媒體一邊封鎖消息一邊有選擇性地歌功頌德的結果。

對於有謠傳說地震將對中共政權不利,就博訊記者瞭解的情況顯示,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這場已經死了一萬多人,還會繼續死亡估計上萬人的災難,已經讓那 些沒有受災的中國人停止了一切"反思",開始全力以赴支持共產黨政府救災,這正是共產黨想要看到的。至於他們自己是否全力以赴救災,反倒不重要了,只要他們能夠掌握好資訊發佈,控制宣傳機器,可以預見,這場地震災難,最終會讓那些被共產黨政權折磨得死去活來的中國人高呼:共產黨萬歲,人民解放軍萬歲。

3. 「看胡溫接機場面,他們倆還懂得對鏡頭裝出面色凝重的模樣。後面的中共官員卻有笑得開懷,一付喜孜孜的神情者。」「此廝乃現任四川省綿陽市委書記,之前任四川省廣安市委書記(鄧小平先生的家鄉),一貫獨斷專橫,任人唯親,排除異己,是個搞勞民傷財形象工程的高手。他走到哪里,第一件事就是拆房子,搞面子工程,然後所有的工程由他的親友全包,綠化工程都是他老婆承包,價格比別人高幾倍,這些年是肥得堪比沙特國王(有些誇張,只是形容)。他從來都這樣,見了比自己大的官,臉都要笑爛,見了下級和老百姓,從來沒笑臉。此廝為何官運亨通,從未翻船?蓋因其後面大樹根深葉茂,還是在***任省委書記時,便將他從成都市委宣傳部調任 廣安市委書記,從此發跡。曾有許多幹部告他,但安然無恙。他後臺我不敢具體說,乃現在的九巨頭之一。好了,不說了,不然他從前的手下就要請我喝茶了,他老人家可管著這條線哦。

今天我在網易看到這圖片,就發了帖罵他,但很快就被刪了。」

「4樓的朋友太天真了,他不會完,將來可能還會升官,不信等著看吧。地震之前就傳聞這廝將進入四川省委或省政府班子,紅的很哦。」

「這人可說是個災星,走到哪里哪里就遭殃,在廣安時搞了個中國最豪華的廣場,說是紀念鄧先生誕辰100周年,結果撈肥了,甩下上億的的債就跑了,全國各地紀念鄧先生捐助廣安的錢不知道好多億,但他從來沒有向老百姓說明錢的去處。不久前在綿陽強行拆遷民房時,又死了幾個人(不久前,各大網站曾報導,但當天新聞帖子就被刪了,可見此人能耐之大),這次地震,綿陽又遭的最慘(也許有人說是迷信吧,但事實如此)。在廣安市,所有幹部、老百姓罵他“譚雜痞”,在綿陽市,老百姓罵他是“譚棒老二”(棒老二在四川話裏意即土匪、搶匪)。」

4. 在有約900人學生被活埋的都江堰市聚源中學前,到了15日上午救援活動卻遲遲沒有開工。「沒辦法丟下孩子」。在地震發生超過72小時後的下午,學生們的父母開始徒手清除崩塌的水泥磚塊。

 早上8點,當地居民以及遺屬約50人來到了學校前。倒塌的是建築年數超過20年的鐵筋水泥校舍。可以明顯看出直徑只有約1公分的鐵筋扭曲的模樣。「這種一點都不牢靠的建築,只有內心腐敗的人才蓋得出來。負責建造這種樓房的人應該跟我們謝罪」某男子(40歲)這麼控訴著。

 聚源中學學生總數約1700人。地震發生時共有18個學級合計約1000人的學生正在上課,有9成的學子被活埋。「我在這世上唯一的心肝寶貝啊……」。2天前被找到女兒王林軍(15歲)遺體的母親(36歲),這天仍舊在現場哭訴著。「我還無法離開這裡……」


 上午9點。成都市疾病感然防治中心的白色箱型車到了現場。埋了許多遺體的現場有可能會爆發感染疾病,穿著白衣服的職員開始對著校舍的瓦礫噴灑消毒液。

 過了上午11點,弔唁死者的爆竹被點燃了。現場也供上了兩根紅色的蠟燭。學生們的父母開始徒手挖起瓦礫,但一度因為警察要求「離開建築物」而離開現場。 下午2點28分,剛好是地震發生的72小時。在那之前還有看見醫生與護士,但時間一到醫護人員們就很快地離開了現場。

 「1、2、3!」。下午3點半,現場出現了幾位清除瓦礫的男性。將散亂在現場的碎裂瓦礫裝入金屬臉盆,一人接一人地將瓦礫運走。跟隨著時間經過參語的人數越來越多,到了黃昏已有20多人。大多數人都是赤手空拳。在他們的手指上都染了血痕。

 「什麼說明都沒有就停止救援,實在令人無法原諒!」解秀英(38歲)憤慨地含淚控訴著。「他是個擅長運動的孩子」 他三天三夜都想著被埋在瓦礫下的,今年2年級的兒子巴飛(15歲)。 因為當天在家休息沒有上課而逃過一難的李力(16歲),在一旁默默地為4位3年1班的死者燒紙錢。

感謝遠野兄提供本篇日文新聞的譯稿。


5. 雲南鎮雄縣政府就傳出「5月13日,我縣災情收集完畢。全縣損壞民房2506戶3688間,倒塌校舍4間257平方米,黑樹煙站圍牆倒塌15米,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7769.9萬元,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災民情緒穩定,生產生活秩序正常。」災情,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完全沒有人員傷亡,也無需救災5月12日晚間,四川正在哭聲一片、哀鴻遍野之際,該縣政府正在激情聯歡。連武警都可以不用參加救援,而去晚會上支援表演。

作者:ynzxwp 提交日期:2008-5-17 23:50:00

我是一個鎮雄人,鎮雄隸屬雲南省昭通地區,是中國第一人口大縣,全縣人口約130萬左右,包括鄉鎮28個,也是中國第一貧困大縣!同時也是本次5.12地震的受災區!可是,我們的父母官,簡直就是喂不飽的白眼狼,看看他們這幾天都幹什麼了!
  
當我今天遊覽我們的縣政府網站(http://www.zx.gov.cn/)的時候,我驚了,就像一匹馬一樣給驚著了!
  
一、5月12日,四川飽受大地震的災難,當天死亡人資料統計是8533人,而我們的縣長縣委書記在幹什麼?在帶領萬人激情迎奧運,在開聯歡晚會,在嗨疲!在快樂呢!
原文地址:我县万人激情迎奥运

原文內容:
令人喝彩的武功、充滿活力的動作、富有激情的舞姿、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集中展示了我縣各條戰線職工的精神風采——5月12日晚,團縣委和縣公安局、教育局、文體、廣電及龍騰集團等單位成功地舉辦了“激情迎奧運,青春彩鎮雄 ”篝火晚會。上萬人觀看並參與演出。
縣委書記馬曉紅、縣長張進、縣幾套班子在家的領導等出席晚會。
馬曉紅點亮熊熊篝火。
張進作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激情迎奧運,青春彩鎮雄 ”篝火晚會通過豐富的傳統體育節目、韻律體操、激情的歌、舞,抗冰救災的戰鬥故事等形式展現了我縣各條戰線職工的風采,激發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投身到火熱的大討論、大開發、大發展活動中來,以實際行動迎接奧運會的召開。  
我的質問:當四川人民飽受地震災害的時候,你們開晚會迎奧運,應不應該?是不是該換個時間?(注意:鎮雄也是直接受災區)當鎮雄受災情況未回饋到位的時 候,你們是不是應該組織研究災情,彙報災情,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縣委書記和縣長都在都在開晚會搞聯歡吧?難道你們官大了?指派了副書記和副縣長去災區 了?我們的總理在第一時間趕到了災區第一線,你們呢??

我的質疑:當天地震波及北京,當我知道家鄉也在受災範圍之內的時候,我打電話回家去瞭解了情況,爸爸說,沒事,就是晃了幾下,沒大問題,可是看今天縣政府給的報告,損失7千多萬,多大的天文數字了?(是不是他們想借這次機會又向中央要扶貧賑災款?)沒死人就損失7千多萬,那麼四川的損失應不應該是你鎮雄的損失X100000000000呢?

其他太長,請去年糕料理館詳細 看 (第3, 4, 5 段都是來自此處的資料搜集)

6. 東森新聞及年糕報導:成都民眾搶台灣人的機票

7. 東森新聞:北川人搶奪救災物資

8. 內地網站:綿竹石門鎮,欄路搶奪救援物資

9. 專業擺拍作秀 造假救災報導
昨天晚上吃飯的時候,心情沉重的看著地震相關的新聞報導,不經意看到了CCTV-12的一條新聞,科學施救 讓更多倖存者獲得希望(2008.05.15),CCTV網站上的視頻位址:http://space.tv.cctv.com/act/video.jsp?videoId=VIDE1210857339369326;

台灣東森報導:溫家寶去到哪兒視察,立即就有災民剛好被救出,本來也很正常,可是這段畫面,實在太令人無言。

「看完之後,我當時給我的感覺非常怪異,我們家的數位電視很清楚的顯示,這兩個被救的國家級專家,身上的衣服非常乾淨,頭髮上甚至沒有一點灰塵,尤其是那個女同志,救出來的時候,面上的表情非常怪異,似笑非笑,很難相信她被埋在6層樓的瓦礫下面長達N多個小時,身邊還有死去的10來個同事,最善意的猜測是被嚇傻了?當時我個人的感覺是,可以侮辱我的人格,絕對不能侮辱我的智商,大災面前,多少感人至深的事蹟可以報導,多少讓人淚流滿面的畫面可以播放。麻煩大家請仔細看視頻,幫我鑒定一下,是我的智商有問題啊,還是CCTV的這段視頻有問題。」

「按理說,在黑暗中幾天,出來應該蒙著眼睛,第一個出來的女同志從頭到尾都沒有蒙上,第二個出來的先把頭出來,半個身子都出來以後才用手把眼睛蓋上。這有點可以,懷疑是擺拍的。兩人身上看不出一點有髒東西的跡象」

「我昨天也覺得有問題,個人推測這個鏡頭可能是被人安排的,看上去很虛假,衣服也不髒亂,最疑惑的是第二個,出來後還打個手勢,簡直是侮辱觀眾的智商啊。」

「哎,天涯,凱迪,差別太大了,同樣的內容發在天涯,被很多人罵呢,被大概30~40%的回帖罵不愛國,給國家添亂,甚至人品都被人罵了,我多次請求大家看了視頻再發表評論,可是還是有無數的板磚飛來,而且飛快的被鎖貼了。無語了。。。。。」

「這男人完全靠自己的雙臂把自己撐出來的,可以看出明顯為擺拍」

「被埋的群眾,除了一身泥之外,必定褲濕濕的--有誰可以連續多個小時不小便?偏偏這兩位......」

10. CNN 電視新聞報導,北川大轍退亂七八糟,人民自生自滅。

星期日, 5月 18, 2008

真正的大慈大悲

世界上治理問題的方法,有治標的,有治本的;治標不能治本,只是乞求止痛藥,真正的病況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是愛他呢,還是害他呢?

唐山大地震三十二年了,當局封鎖震前預測的言論,黃金七十二小時不讓外援早一步到場,這些問題和三十二年前對照,改善了多少?令人更震驚的,就是三十二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卻沒有這麼多學校建築的豆腐渣工程吧?三十年來,國家官員由幾乎沒有貪污,變成幾乎人人都貪污,治標不治本,有甚麼作用?

中國的官僚系統貪污腐敗無能亂七八糟的問題,歷代中國思想家提出的建議,提出的規勸,提出的方法,數也數不清了,那麼為甚麼直到今天,我們國家都不能改善這方面的問題呢?為甚麼比起三十二年前,這方面的問題不單止沒有改善,還更加惡化呢?

《唐山大地震》一書,長期成為香港中學生幾乎必讀的課外讀本,每一個讀過的人,都會問:「為甚麼?為甚麼這麼愚蠢?為甚麼偏偏不肯聽不肯相信?」同樣的問題問了一千次,一萬次,一億次了,為甚麼始終有這麼多的壞人?為甚麼始終有這麼多的自私自利的行為?

有些中國人到今日,都不肯面對的,就是世界各國與歷史早已證明,全人類至今只有一個制度,一種哲學,一個方法,才可以解決以上的問題,那就是民主自由法治;沒有這六字真言,腐敗的永遠腐敗,錯誤的永遠錯誤,問題永遠治標不治本,這亦是為甚麼,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已經改行這個制度。

已經生癌症了,一個盡責任的醫生或者旁觀者,應該勸當事人去化療,去切除癌細胞,還是不住的只是安慰:吃吃維他命就好,吃吃止痛藥就好,吃吃威而鋼就好?

不治本的治標,有何慈悲可言?對,還有一個可能性,那就是末期癌症,吃吃媽啡鴉片止痛算了,不住的講大話去騙騙病人:不要緊呀,我還等你康復出院呢--其實無可救藥的已經無可救藥,因此還講治本,就真的不合時宜了。

科學與迷信

有研究過西方科學的都知道,西方的科學,最初就是迷信、神學等研究出來的;舉例說,天文學來自信仰;化學來自鍊金術,這些最初以為是「迷信」的東西,最終都因為科學的精神,而開花結果。

在未明白「萬有引力」,又或者「廣義相對論」之前,人類一早就明白了月球和潮水的關係,但卻一直無法掌握其科學機制,古人是怎樣知道兩者的關係呢?靠的就是原始的統計學--通過統計,得知兩者之間的對比關係。

月球引力對潮水的影響比較明顯,天文學的測定方法與理論有比較完備,因此人類可以一早用最科學的解釋,而不必再用陰陽去解釋潮水、月亮與太陽的關係;但問題是,當未明以上的公式時,一些先人的方法,是否就是迷信?

再舉另一個例子,如聖嬰厄爾尼諾 El Nino 的現象,在科學有能力研究之前(如在太平洋設置大量的海水量溫的研究),早就為古代民間及官方的天文官所紀錄、統計及分析,雖然結果很粗糙,往往有錯誤的分析與錯誤的預測,但其一些如旱災年、水災年與溫度、濕度等異象,早已為我們的祖先所熟知。

當科學東來,而偏偏在二十世紀初,西方的科學對此無法解釋之時(如聖嬰現象),大家都以為這些全屬「迷信的巧合」--甚麼五行、五德終始說、天人合一、天命論,全是胡說八道!卻不知道其理論的根源可能錯,其理論可能十分粗糙,但統計學的結果卻相當有意義;由於中國古代這方面的「迷信」,卻因此留下了世界各國之中,最詳盡而又未間斷過的天文、氣象與災害的紀錄,成為了今日世界科學研究的寶藏,這種統計學的優勢,是中國獨有的。

就以聖嬰的規律為例,至今仍在討論不休,有不同的周期,甚至隨時改變為完全相反的拉尼娜現象的效果等等,在人類可以直接研究海水溫度之前,變幻莫測的天氣,一度令人以為天氣是完全不可預測的--對,直至今日我們都無法完全預測天氣,可是隨著科技的進步,準確度、資訊都慢慢提升,即使如聖嬰的出現頻率並不規則,我們也接受了這種觀念,亦多得了早期「偽科學」或「前期科學」的研究及數據,才有了今日的成就,就正如當年鍊金術對化學的成就一樣。

好了,回到地震的問題,問題在哪兒呢?人類登陸了月球,可以用望遠鏡去仔細觀察月球以至太陽系不同的星球,可是地球的內部呢?地底以下的熔岩、地心內部的研究,比起其他成就來說,我們仍是在非常原始的階段;我們只能透過火山活動、地震等表面的現象,去直接觀察,而地底的溫度、密度的改變等,則所知甚少;情況就有如未,能從太平洋的水溫去研究聖嬰,只是靠地表的觀察與監察,自然得出一個必然的結論,就是無法預測。

真的如此嗎?從維基的資料中,看到了有關耿慶國與和陝西師範大學,是否事前預測到四川地震的爭論;對,他們可能是「撞彩」,但從他們幾位的觀察方法,都得到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這些觀察都來自「土方法」與「統計學」,情況就和古代預測旱災、水災一樣,是一種不一定準確,但卻有一定統計的依據。

有人問?為甚麼美國人、日本人做不到的,我們中國這些人卻做得到?很簡單,原因就是中國擁有最詳盡無間斷的天文學及歷史數據,因此我們的統計數據最多最齊存;陝西師範大學提出的十九年川滇地區地震週期的研究,就是用了統計學,雖然有了一些誤差,可是聖嬰現象也有類似的誤差與不規律的周期呀?在「南方搖擺」(South Oscillation) 被發現之前,在海水溫度可以長時間統計及紀錄之前,還不是一個「大迷信」?

耿慶國提出的「三土」--土地電、土地磁、土應力,以及群測群防等的方法,本來以前中國當局也有用來預測地震的方法,如今被「洶汰了」。2005 鳳凰衛視特輯所指訪問的「非當權派」地震專家黃相寧就指出在80年代,中國地震局在泉州開了一次會,就把群測群防的,我們叫做三土,就土地電、土應力、土地磁全部否定。

土地電、土應力、土地磁是否真的可以測試地震?其原理是甚麼?大家都不知道,可是不知道就是否代表迷信呢?如果有一定合理的依據,為甚麼要斥之為迷信呢?最低程度這些方法都合乎了統計學的原則,統計數據有何結果,背後有何變數與方程式,大家都不知道,但如果能夠得到一定的準確性,即使低於 1-5%,比起大地震死傷的人數與金錢,那仍有相當的研究價值吧?當「洋方法」未完全成熟之前,是否應該保留「土方法」的研究呢?

當1927年,德國物理學家海森堡首先提出了量子力學中的「測不準定理」時,愛因斯坦還反對表示:「上帝不會玩骰子」;然而隨著這種隨機率研究的發展,科學發現如原子核層次的電子出現機率,就是依賴這類玩骰子的統計學,而非傳統的物理學。電子的獨特個性,就和光一樣不可解;如在密室出現的穿隧效應,完全違反了傳統的三維空間觀念,當我們無法直接觀察速度與位置的改變時,我們求諸於統計學的機會率;這種觀念,是否和似曾相識?

對呀,有很多表面上的巧合,可能純屬巧合,卻可能是因過於深奧,今日科學技術無法明白。有如為何光的速度永遠不變?為何電子可以突破三度空間?我們只有觀察,卻提不出一個可以完全檢證的「統一場論」--為何光子可以的,電子卻不可以?為何電子可以的,而光子卻不可以?我們不知道,可是我們可以統計、歸納、分析,直至發展出更先進的理論為止。真正的科學精神,面對自己未知道的事情,只會老實回答不知道,而非全盤否定。

對呀,今日科學也未證明到中醫學的全部理論,那我們為甚麼要繼續研究中醫?中醫學的理論,如理氣、涼熱、穴道與經脈等,用今日的西方醫學根本解不通,甚至可能全部是錯的;可是今日經過連串的資源投放與研究,除了少部份有嚴重偏見的西醫之外,有誰還會大聲說「中醫學是迷信」?

由中國的玄學天文地理醫藥,最大的問題就是背後的邏輯解釋不合科學精神;但背後歸納的數據,卻是一些珍貴的統計數據,可供今人以科學的方法重新研究。就如環保學,在早幾個世紀只會被恥笑為無知--甚麼?廢氣會影響健康?濫伐樹木會引起環保災難?這些古人中先知的看法,以「天譴」去警告世人要謹慎的事情,常被自以為無所不知的人恥笑;當科學更昌明之時,後世對這些先知如布魯諾、伽里略所受到的不平遭遇,感到不可思議。

世界上的連鎖反應,往往比起聖嬰現象更複雜難解;舉例說,如果某地沒有濫伐樹木,如果某地的人們沒有成為污染環境的共犯的話,天災發生之時,是否會減少傷亡?又舉例說,如果某地有更優良的政治制度,如果某地少一些「豆腐渣」工程貪污腐敗的共犯,天災發生之時,是否會減少傷亡?

因為 A 君斬多了一棵樹,結果地震時山泥剛好倒塌壓死了 B;上天降下災難時,可不會講道理問問:「 B 君,你是不是死有餘辜?」 同樣的,因為 A 君貪污了多一筆錢,工程偷放少了一根鋼柱,結果地震時房屋剛好倒塌壓死了 B;上天降下災難時,也可會講道理問問:「B 君,你是不是死有餘辜?」這些和人禍有密切關係的災難,因為部份人成為了禍害的共犯--如不保護環境,如偷工減料,因為沒有良好的民主、自由、人權的制度監察與制衡,甚至有這些制度卻遠遠未夠好,於是災難便發生了!累死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別人,如果運氣好,問題未必會爆發;但運氣差呢?這就叫做「天譴」了--上天對人類自膠的譴責,天譴可不講道理,死的也往往無辜。

天譴論就是要提醒世人,別再自私自利而損人利己,甚至損人而不利己。就和環保組織苦口婆心勸人:「再污染地球,人類就要接受報應天譴而滅亡」一樣,可是抱著最良善的心腸;環保組織可要小心了,說不定有一日,有人聽到這一句會大叫:「你詛咒地球呀?」、「你詛咒人類滅亡,你真冷血!」、「天災仲抽水?而家講風涼話真涼薄!」、「目前都未有可以重覆驗證的實驗證據顯示,死因和斬樹及偷工減料有關,你真迷信!」、「死者係小朋友,佢唔識環保有罪?」、「死者只係冇用環保袋,就死有餘辜?」、「偷工減料係政府,死者只係為左生活做左污染共犯,佢就要死?」。

星期六, 5月 17, 2008

災害緊急應變 2.0

參加抗震救災軍用直升機已達99架 2008年05月17日12:37 新華網
  新華網快訊:截至17日淩晨,全軍和武警部隊共投入抗震救災兵力113084人,參加抗震救災行動的軍用直升機已達99架,醫療防疫隊伍已有88支。

才 99 架?????不是吧??????不是應該有 200-300 架 米-171 嗎???未計那些黑鷹、新型機及其他機呀?是否可以再多一些?還有很多鄉鎮消息未明呀?

青川縣兩座山在地震後相撞 當局恐釀巨災 2008-05-17 HKT 12:37
四川廣元的重災區青川縣,有 2 座山於大地震後相撞,當局疏散 118 萬人。

當地政府召開緊急會議,兩山相撞造成 3 千多萬立方米土石倒下,幾乎將紅光鄉及石壩鄉全部埋沒,並形成天然湖泊。

當局擔心湖泊決堤,會帶來巨大洪災,淹沒整個青川縣城和竹園壩,疏散過百萬人,並表示急需50 萬頂帳篷。

汶川對外西線陸路交通再打通 2008-05-17 HKT 13:49
汶川對外西線陸路交通早上再次打通。

交通運輸部表示,由理縣至汶川的西線公路,上午 9 時 40 分再次搶通。

這段路日前一度通行,但昨日強烈受餘震影響再度阻塞。南線來往都江堰的通道即將打通,距汶川映秀鎮只有 3 公里。 (注意,只是映秀鎮,映秀鎮以北至汶川縣城還有好幾十公里的路,最少三個鄉鎮仍然音訊全無)

來往茂縣的北線,則仍有 18 公里未打通。武警表示,茂縣已恢復自來水供應,電話通訊基本恢復,水電站正進行搶修。

沃川大地震進入第五天,傳媒連續幾日狂報災情,台灣和內地的媒體,研究衛星圖片,討論救災工程,香港的媒體卻仍然停留在畫面視覺上的慘況,問來問去都是「辛苦嗎?」、「可怕嗎?」、「有甚麼感覺?」

是次報導救災,內地的媒體比起以往有大進步;但仍然未能配合互聯網的優勢,把國民的力量集結。

舉例說,以內地的網站之多,人力之廣,志願人士之充足,中央政府應考慮成立緊急應變的網站,以 Google map 或類似的地圖為根本,把所有災情的資訊系統集中起來。大城市,大家注意到的地區,資訊當然比較充足,但小鄉鎮的訊息完全斷絕,看過很多內地的網站,資訊是有很多,但卻極混亂,無論想找資訊,或者想提供資訊救災,又或者想志願幫忙,又或者可以提供物資等,都缺乏有系統的處理。

或者中央自己有類似的小組,但如今次救災之規模強大,單靠體制內的資訊系統,只會造成延誤;而由於缺乏一個中央的訊息交換平台,民眾在渴求知道遠方親友的消息之下,就算不想亂,也自然會亂。

還有另一個大問題,就是媒體把救災的「緊急情報」,和大量「阿婆獲救」、「阿媽獲救」、「小朋友獲救」、「解放軍辛苦了」的「小品故事」混合在一起,再加上「黨中央英明指導」云云的專題,一大堆次要的訊息,甚至難聽講句是「垃圾訊息」,簡單而言就是亂七八糟--如果建立有互動的災害緊急應變網站,這些故事就可以過濾,讓其他媒體去做。

由於內部系統一片混亂,救災物資的傳送處理,也隔了層層的障礙,舉例說,中國時報的報導,就反映了這類問題的冰山一角:
昨日上午,今年甫在大陸成立的「慈濟基金會」賑災一行人,從成都出發前往都江堰市瞭解災情以及當地所需物資,並與當地「對口」的宗教部門人員「協商」,是否能先在市區開設「一個」毛毯物資發放點,解決部分市民生活避寒所需。

不巧,四川本地宗教局官員在飯店外與基金會人員溝通時,正好被記者聽到,這名無神論的中共官員先是雙手合十感謝基金會義舉,再談到赴都江堰溝通行程,然後十分「政治正確」地建議,慈濟或許可考慮將賑災對象,優先轉為「勞軍」、鼓勵深入災區的武警解放軍弟兄。

再來到都江堰市高速公路匝道旁的臨時指揮中心,當地「對口」宗教部門人員表示,發放物資賑災必須由市委決定,現市內救災物資供應基本足夠,並再次建議基金會或許能將物資轉化為金錢援助,由官方來採購災民急需的物品,隨後一行人匆匆忙忙趕往跟市委領導「協商」。

台灣救難隊昨日曾表示,隊員們均攜帶七天口糧,不會讓當地政府操煩飲食住宿問題,且全力接受災區指揮部指揮救災;慈濟基金會一行對於官方的繁文縟節,僅低調表示,災情慘重政府部門事情多,能完成賑災工作最重要,親手將賑災物品交到災民手裡,為其佈施特色。

一黨獨大中共習於黨管一切,此次處理境外慈善機構援助的心態,反映出其對「自發性」民間組織的恐懼,然慈善工作本從「人性」出發,賑災救難是救急、講效率,是讓政府能從繁雜的次災區任務需求脫身,全力處理重大災情。

有了這樣的平台,甚至可以找志願人士充當這類訊息維護,才可以減少誤報、延報、誤報的事情;由於山路崩塌,硬機器難以進入災區救災可以理解;但軟機器呢?每次看見一些小節上的問題,如救災軍隊頭上竟缺乏保護頭盔,救災缺乏充份命名的衛星地圖,國家主席討論災情竟仍在看上世紀水平的旅遊級數地圖,這些問題上的小節,反映著的國家軟體落後,必須急起直追的問題。

16 日中國時報消息:
儘管成都軍區抗震指揮部十五日表示,重災區五十八個鄉鎮都已有軍隊進駐救援,但據了解,包括德陽縣的什邡市、廣元市,青川縣及汶川縣的六鄉鎮,至今音訊全無,凶多吉少。遭七.六規模強震襲擊的什邡市,至今僅獲悉有上百工人及學生埋廢墟,生死未明。

據統計,慈濟功德會將前往的什邡市,轄下十四個鎮至今僅兩個鎮有消息。一為紅白鎮,十五日打通了該鎮的道路,但通訊仍受阻。另一為鎣華鎮,有近百名工人及學生被埋廢墟。

廣元市部分,九鎮廿七個鄉的青川縣,如今,僅關莊鎮已知有武警救難隊搶通道路,而救援突擊隊已抵達校舍倒塌的木魚中學,該中學遇難學生至少二百七十人。

綿陽市部分,有十七鎮及三個鄉的安縣,如今僅知茶坪鎮經過三天三夜道路中斷後,至十五日才有倖存者翻山越嶺五小時走出災區;餘如孤鎮、陳家壩鎮、南壩鎮至今消息全無。而重災區之一的北川縣已知死亡七千人,災情慘重。

至於阿壩州部分,汶川市目前是搶救的重災區之一,但六鎮七鄉中,有六鄉鎮至今音訊全無,包括綿虒鎮、水磨鎮 (5.16 16時打通)、雁門鄉等地。十五日,濟南軍區派出十五名士兵從近五千公尺高空跳傘的地方,即屬於阿壩州的茂縣,軍方向茂縣空投了救災物資。

災區廣布讓這次救援相當困難,預料除救援集中的汶川、北川、都江堰外,德陽、綿陽、廣元等地也急需救助,如汶川縣東南邊的綿竹縣清平鎮,如今就有千餘名礦工被困在地下。不過,「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救助生還者的可能性已大為降低。

同時,查到今年二月尾,汶川旁的彭州曾經發生小規地震

四川彭州發生3.1級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4:47 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本報訊 記者從四川省地震局值班室得到確切消息:根據監測,昨日23時19分,彭州市發生3.1級地震,震中位於東經103度42分、北緯31度15分。因為震級小,目前暫無任何傷亡災害報告。

其他消息:
1: 6.5級餘震致首條西線進入汶川公路再次受阻 2008年05月16日23:39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16日電 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16日20時說,16日發生的6.5級餘震造成進入汶川的西線公路上出現塌方,首條通往汶川的公路再次受阻。

2: 交通部:四川幹線公路已搶通 震中公路將打通 2008年05月16日20:06 中國廣播網
目前,公路搶通工作的重點放在以下四個方向:
  (一)汶川方向
  西線:G 317線理縣—汶川於15日21時30分左右搶通,打通了第一條通往汶川的公路。16日零時,理縣以西20公里紅葉電站處塌方斷道,淩晨5時搶通。但由於 紅葉電站經理縣至汶川公路受損十分嚴重,部分地方還在不斷垮塌,保通工作壓力很大。目前,很多地方只能保持單車通行,且行車安全隱患較多。公路搶通人員已調集機具,全力搶險保通。另外,S303線日隆—臥龍段除巴朗河橋由於河道堵塞被水淹沒,不能通行外,已打通臥龍至巴朗河橋、巴朗河橋至日隆的公路,目前 已形成人員和物資小規模轉運能力。巴朗河橋的河道可望在今日內清通,屆時可貫通從日隆到臥龍的公路。臥龍—映秀40公里公路的受災情況正在調查。
  南線:G213線都江堰—汶川已推進至廟子坪大橋,距映秀29公里。已有30多輛被困車輛成功從大坍方地段順利返程。據進入汶川現場調查人員反 饋的資訊,從映秀至汶川57公里路段損毀非常嚴重,有多處路面斷裂落差達1—2米,搶通任務十分艱巨。汶川至映秀方向已搶通了28公里,到達草坡隧道洞 口。
  東線: S302北川—茂縣95公里,本已搶通至茂縣28公里。但已搶通路段發生山體崩塌,北川縣城至旋坪16公里處被水淹沒,形成懸湖。
  北線:G213線松潘—茂縣老龍灣(距離茂縣縣城還有28公里,茂縣往南距離汶川還有50公里),因施工作業面窄,搶險隊伍推進速度緩慢。茂縣—汶川42公里,茂縣至汶川方向已搶通10公里,汶川—茂縣方向已搶通5公里,兩者相距27公里。

3: 北川遇難者遺體腐敗已污染河水 2008年05月17日04:13 新京報
目前18個鄉鎮道路未通無法防疫,藥品缺口達百噸
本報訊 (記者 楊萬國)記者昨日在北川縣城看到,目前縣城還有許多遇難者屍體未被處理。整個縣城異味很重。綿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六林介紹,目前北川衛生防疫形勢嚴峻,藥品缺口達100噸。

4. 堰塞湖水患成最嚴重威脅 一旦決堤危害不次地震 2008年05月17日04:28 新京報
本報訊 堰塞湖水患已經成為四川地震災區最嚴重的威脅。四川震區由於滑坡泥石流堵塞河道,已經形成十數處堰塞湖。如果設防不利,一旦堰塞湖決堤,其損害程度不下於一次地震。
昨日,國土部地質災害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土部已派出工作組對四川12個重災區的堰塞湖狀況進行核查。國土部地質災害專家組成員、成都理工大學教授許強表示,目前,青川堰塞湖已經存在崩塌危險,預計今日專家將對解決方案進行會商。
一旦決堤危害不次於地震
堰塞湖,是指地震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體,堵截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
據了解,四川震區由於滑坡泥石流堵塞河道,已經形成十餘處堰塞湖。如果設防不利,一旦堰塞湖決堤,其損害程度不下於一次地震。

5. 四川391座水庫出現險情

6. 映秀救援人員出現補給困難 僅靠空投遠遠不夠 2008年05月17日03:52 南方日報
映秀救援人員出現補給困難
映秀鎮的情況仍然比較艱難,最困難的是缺乏食物和飲用水,醫療物資也比較緊缺。
在映秀的救援部隊人數較多,再加上原有的受災群眾,兩方面人員的吃飯問題給後勤補給帶來了很大的困難。僅依靠空投的方式運送食物,是遠遠不夠的。也有條好消息,映秀週邊已經開始想別的方案運送物資進來,比如水運的方式也較多。
現在被發現的倖存者還有,但救援很困難。現在考慮最多的,一個是藥品的問題,另一個是環境的問題。把必需品運到映秀,這是解決困難的重中之重。人民網

7. 閬中古城四百年的明代風水白塔,原本有共有12層,高32米,地震震塌了 6層。

星期五, 5月 16, 2008

災情總結 516

台灣福爾摩莎衛星二號
2008年5月13日所拍汶川情況
台灣成功大學向中央社提供

內地急需物資:
防蚊物資,如蚊香、蚊怕水、蚊怕膏
屍袋
淨水丸
急救藥品(消毒藥水、包紮用品)
生石灰
乾電池手機充電器


香港的救災志願人士,成都的物資完全短缺,有錢都買唔到
救災物品,請由香港帶入去


另一方面,據知綿陽一帶乃解放軍的核基地,地震後有核危機。

溫家寶:「這是 1949 以來破壞力最強的地震,超過了唐山大地震」
央示畫面播出胡錦濤看地圖的畫面,最震驚的就是地圖本身--怎會沒有衛星圖片,卻仍在看旅行質素的地圖?國家的軟體是否仍追不上時代?

http://www.nytimes.com/2008/05/16/world/asia/16nuke.html?_r=1&ref=world&oref=slogin
China’s main centers for designing, making and storing nuclear arms lie in the shattered earthquake zone, leading Western experts to look for signs of any damage that might allow radioactivity to escape.

汶川縣城威州鎮終於打通了,據維基的資料,威州鎮轄區面積 128 平方公里,常住人口 30599 人,流動暫住人口近 1 萬餘人[1]。

新華網 22:58 資料:搶先進入汶川的武警部隊,已經從倒塌的房屋中搶救被掩埋的群眾27人,搶救傷病員461人,轉移群眾4137人,運輸救災物資18.5噸。

希望找到更多,否則這數字的傷亡,就太驚人了。(補充:新消息指,威州樓宇倒塌的不算太多,傷亡應該沒有想像中慘重)

從台灣的新聞節目的討論中,多位不同黨藉,有九二一地震經驗的專家都指出,四川地震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救援物資。

可是觀乎今日香港的救災工程,雖然派出了二十人的救援隊伍,其餘的仍似停留在集資籌款的階段,即使他日用於重建起到作用,但最緊要的卻是目前的救災工作。

香港亦有幾間航空公司,不知香港可會提供類似台灣的包機送物資服務?這樣比起捐錢,是否更快更直接呢?

台灣的救災人員提出了一點,內地大城市的救災,可交由外地的救援隊去做;反之山區的,卻就真的最需要解放軍。香港在部醫療用品,醫生護士等,應該起到一定作用吧?這方面有沒有人去想想和做做?

看到一些數據,看來中國空軍在直升機方面和美俄仍有很大的距離:

美軍直升機:約4990架(含武裝直升機1489 架)。AH-1S型483架,AH-64A型710架,AH-64D型43架,AH-6/MH-6型59架, UH-1H/V型907架,UH-60A型1363架,MH-60L/K型60架,EH-60A型(電子幹擾)66架,CH/MH-47D/E型468 架,OH-58A/C型386架,OH-586型370架(含武裝直升機194架),TH-67"克裏克"型135架。

中共直升機:600余架。武直-9 50架 ,直-6 30架 ,直-5 400架,AS.332超美洲豹 20架 S-70黑鷹 24架,小羚羊/霍特 8架 ,SA321超黃蜂 15架 ,米-3 40架 ,米-6重型直升機 12架 ,米-17-1 24架 ,米-26 1 架。

另傳聞,近十年中國買了90架 米-171(米-17 及 米-8 之改良型),及和俄方簽署米-171 直升機的組裝協議,判斷中共有 200-300 架米-171 直升機。

民用:EC225大型直升機 1 架

米-171 直升機成為了是次救災的主力

另一方面,連沙特也一手買百五架,東方網 2007 年11月8日消息:據俄羅斯《航空港》網站報道,沙烏地阿拉伯已於近日與俄羅斯簽署了採購150架米-35武裝直升機和米-17運輸機的合同,總價值超過22億美元。

這樣的直升機實力,未免太......這亦是救災空降出現困難的原因。

昨日被內地封殺刪除的鳳凰衛視《唐山大地震真相》一片,不容錯過

星期四, 5月 15, 2008

香港傳媒報災的表現

別提 CNN 了,只是比較一下台灣的東森,甚至內地的網站,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聲音
因上游圍堰有決堤危險 搜救隊維持小規模救援
由於橫穿北川縣城的湔江上游因山體滑坡形成圍堰湖泊,到昨天中午為止,湖泊已經滿溢並往外滲水,脆弱的圍堰隨時可能決堤。面對突發情況,進入縣城的幾千名搜救人員緊急在半小時內全部撤出了北川縣城。

地震發生第二天,眾多專家在分析了北川的情況後,就對圍堰的存在感到不安,認為水位不斷抬高,加上連日降雨,圍堰鬆動且加速了湖面升高,隨時有可能造成決 堤。一旦決堤,洪水居高臨下,將對幾乎被地震摧毀的北川縣城給予致命的一擊,眾多仍被掩埋在廢墟中的生還者很可能無一倖免,“那時被埋人數就會變成遇難人數。”

湖水已經滿溢過了圍堰,而且不斷的餘震導致山體繼續滑坡,圍堰也有鬆動的跡象。 立即轉移的緊急命令就這樣下達了。

1. 災區的十幾、幾十座大小型水庫,都面臨決堤的危險,一旦出事,就隨時遇到滅頂之災;可是由昨晚內地網站及 CNN 報導此危險到今日,連有線的新聞都幾乎冇報過水庫的問題。

一味追問災民「有咩感想」?問解放軍「辛唔辛苦」?我真的不明白,這是甚麼新聞報導的方針,甚至大叫:「中國人的美德,有食物唔搶」,當地人的講法,卻剛好相反,是甚麼都搶。

2. 有關如何幫助災民的方法,台灣的媒體,會討論要送怎樣的物資,如最重要和最缺乏的屍袋,香港的媒體,一味就是說慘,然後叫大家捐錢,錢怎麼用呢?錢在災區買甚麼呢?今日的中國政府難道缺錢?

3. 台灣的包機運送物資,蔣孝嚴說早上和內地談妥是直航直飛災區,結果最終卻因為有民進黨人人干涉,要求轉飛港澳,才可以再飛災區;不是說救人救災不應政治化嗎?為甚麼台灣當局仍有這樣把救災的事政治化呢?(感謝 Johnson Lau 提供資料修正)

5.16 再修訂:
「據了解,原本包括華信在內的四架兩岸人道直航包機申請,大陸官方並不同意,華信航空曾一度宣布取消成都直航包機。但交通部緊急找來和大陸方面熟稔的華航及旅行業全聯會,要求務必讓兩岸人道包機順利啟航,終於在傍晚順利確定取得大陸降落許可,再為兩岸創另一個紀錄。

據了解,台灣的旅行社每年至少「送出」五百萬人次的台灣旅客到大陸旅遊,早跟大陸相關單位建立起不錯的關係,關鍵時刻向大陸「說情,拜託」,果然發揮功效。」

4. 內地地震專家早已預報了是次地震,可是有關政府不理,事後再有人提出,其博客的文章被刪除,連鳳凰衛視在 2006 年拍的唐山大地震特輯,也被刪除,當然這些事,香港媒體也沒有興趣。

5. 台灣的報導,不但有衛星圖片,有地圖分析;香港的報導,勉強今日出現了少量地圖,衛星圖片仍然欠奉,只得大量災情的影片照片,完全沒有地理感。

6. 大陸終於同意,讓日本及台灣的救災隊前往災區

7. 台商的捐款,是內地富豪捐款的十六倍。

8. 2008年05月15日14:56 四川線上--現在都江堰太平驛電站主要是三方面的問題,一個就是我們不是被困住了嘛,飲用水嚴重短缺。第二個方面,道路嚴重損壞,我們受災的員工和被困的老百姓110人,既上不去也下不來。現在基本上通過衛星電話可以聯繫,最主要的是水庫有崩塌的危險,水位不斷上升,我們員工在大壩廠區上面,現在唯一的救助方式就是空中救援,將受困人員轉到安全地帶,同時時間也是問題。

回應膠文(一)

林忌破例覆一覆一位膠人,曾經和這位膠人打過筆戰,由於戰情異常沉悶,永遠洋洋幾千字,加上林忌唔想送 hit rates 畀佢,因此不設 link,亦不具名,廢時大家悶親,就當呢篇係膠文睇完算。

1.第一,「儒家」二字指涉極廣,是先秦?你要講孔孟荀哪位?是漢儒嗎?你指今文抑或古文?還是想說宋儒?明儒?清儒?......你憑什麼概括「儒家」?

醜陋中國人的劣根性,就是有功就是自己的,有錯就是別人的,得到諾貝爾的時候,就算入了外國藉,也是中國人;當犯了錯的時候,就說他不是漢人、不是 x 省人、不是 Y 市人,這樣的偉論,在那些自稱是儒家(不知是甚麼儒)的偉人身上看到了。

當談論儒家的偉大的時候,不知哪一位人兄看見,有分甚麼儒的偉大;當談到儒家的錯誤的時候,這位偉儒就反問一句:「你憑什麼概括儒家?」,要分孔、孟、荀、先秦、漢儒、宋儒、明儒、清儒,真令人 O 嘴。

下次指責美國人云云,記得要分五十個州,還要分哪個總統的時期;還有,下次說英國人怎樣怎樣時,記得要指哪一個皇朝,哪一個郡,切記切記!


2. 古代神道設教,天子罪己一般只是禮文,除了一些腐儒外,真正的博學君子並不相信有「天譴」這回事。即使有,也是在特定語境中有其修辭功用,絕少坐實為「上帝」的懲罰,更不會喪盡天良地把百姓視為「共犯」。隨便舉幾個例子:孔子「不語怪力亂神」,當然不會講「天譴」;荀子則說:.......

回應:用這位偉人的邏輯,林忌講天譴的時候,亦只係一般有禮貌的文章,除了一些腐儒外,真正的博學君子並不相信有「天譴」這回事。即使有,也是在特定語境中有其修辭功用,絕少坐實為「上帝」的懲罰,更不會喪盡天良地把百姓視為「共犯」。隨便舉幾個例子:林忌在廁所時說過 ABCDEFG,林忌在沖涼時說過 HIJKLMN,林忌在睡覺時講過 OPQRSTU,林忌在洗廁所時講過 VWXYZ,明白未?如果你真正明白林忌講野,就唔會認為林忌係講「天譴」,只係修辭,你唔明,證明你中文程度太低,唔明白中文,就好似林忌唔明白儒家一樣;所以,結論就係,你老屈我,明冇?

3. 「天譴論」本身有一無可迴避的含意,即地震是合乎「正義」的。如果地震合乎「正義」,其直接後果--數不清的家破人亡--也一定是合乎「正義」的了,這是否即是說:那些人都是該死呢?至於「正義」,那又是什麼「正義」呢?實在耐人尋味。

回應:天譴怎會冇得避呢?唔做未有得避囉?即使係玄學,都只係一個可能性,而唔係宿命論;可是這位自稱好了解孔子的人,卻要亂講鬼神,結果未錯囉。

即使「天譴論」本身有一無可迴避的含意,咁邊一忽代表地震是合乎「正義」呢?你日日亂過馬路,俾車車死係「無可迴避」,有代表過俾車車死係「正義」咩?就代表稱讚車死人果位人兄係「正義」咩?咩膠邏輯呀?


4. 儘管這些評論員都不斷強調「假如」、「非科學」,但如果他們壓根兒不相信這種「天譴論」,或不是打算借題發揮,你為什麼還要寫出來?

回應:咁就要問下那些歷史上無數上表皇帝,同皇帝講:因為你宮廷開銷太大,洗費太多,因此地震呀,天災呀,果 d 大臣了。乜原來幾乎代代都開科取士,取中的原來全部都唔係儒家,唔知咩家呢?一定係宜家,來自瑞典的,對不?

孔子懷麟節上說:「唐虞時兮麟鳳遊,今非其時來何求?麟兮麟兮我心憂」

孔子自稱不信鬼神,卻信祥瑞!噢,偉大的舜帝在位的時候,麒麟就會出現,鳳凰又會出現,不來的時候,又代表了甚麼?不信鬼神,哪來的天降祥瑞呢?

否定儒家支持天譴說的,不妨看看儒家五經之一《尚書》中周書·金滕篇原文:

武王有疾,周公作《金滕》。齋既克商二年,王有疾,弗豫。二公曰:「我其為王穆卜。」周公曰:「未可以戚我先王?」公乃自以為功,為三壇同墠。為壇於南方,北面,周公立焉。植璧秉珪,乃告太王、王季、文王。古史乃冊,祝曰:「惟爾元孫某,遘厲虐疾。若爾三王是有丕子之責於天,以旦代某之身。予仁若考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乃元孫不若旦多材多藝,不能事鬼神。乃命於帝庭,敷佑四方,用能定爾子孫於下地。四方之民罔不祗畏。嗚呼!無墜天之降寶命,我先王亦永有依歸。今我即命於元龜,爾之許我,我其以璧與珪歸俟爾命;爾不許我,我乃屏璧與珪。」

乃卜三龜,一習吉。啟籥見書,乃並是吉。公曰:「體!王其罔害。予小子新命於三王,惟永終是圖;茲攸俟,能念予一人。」知公歸,乃納冊於金滕之匱中。王翼日乃瘳。古武王既喪,管叔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曰:「公將不利於孺子。」周公乃告二公曰:「我之弗辟,我無以告我先王。」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於後,公乃為詩以貽王,名之曰《鴟鴞》。王亦未敢誚公。

秋,大熟,未獲,天大雷電以風,禾盡偃,大木斯拔,邦人大恐。
王與大夫盡弁以啟金滕之書,乃得周公所自以為功代武王之說。二公及王乃問諸史與百執事。對曰:「信。噫!公命我勿敢言。」

王執書以泣,曰:「其勿穆卜!昔公勤勞王家,惟予沖人弗及知。今天動威以彰周公之德,惟朕小子其新逆,我國家禮亦宜之。」王出郊,天乃雨,反風,禾則盡起。二公命邦人凡大木所偃,盡起而築之。歲則大熟。

翻譯:周武王征服商王紂兩年後,患了重病。周公築壇禱告,願以身代,然後將祝文封入金滕箱內。結果武王病癒,周公也未死。數年後,武王駕崩,周公的兄弟管叔等人散佈不利於周公的流言。周公避往東部兩年。那年秋天,收穫在即,看起來是一個大豐收年。可忽然起了大風雷電,莊稼被風刮而倒伏,大樹被連跟拔起,民眾驚恐萬分。周成王和大臣們皆穿起禮服準備行卜禮,按慣例先開啟金滕箱,結果發現了周公願代武王以死的祝文。成王深感自責,於是決定前往東部去迎回周公。到成王的御駕出到城門外,天下起了雨,風向反轉,已經被刮倒了的莊稼都重新立了起來。這一年還是一個大豐收年。

儒家的五經《尚書》是否儒家的?是不是假的?老百姓的莊稼只因周成王慚對周公,就「可忽然起了大風雷電,莊稼被風刮而倒伏,大樹被連跟拔起,民眾驚恐萬分。」,這樣天譴可不可怕?以這些人的標準來說,相傳孔子有份編輯或修改的五經,記載的是甚麼事情?

否定儒家支持天譴說的,不妨再看看《漢書.董仲舒傳第二十六》

據班固修的《漢書.董仲舒傳第二十六》記載,漢代大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董仲舒說:「臣謹案春秋之中,視前世已行之事,以觀天人相與之際,甚可畏也。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變,而傷敗乃至。以此見天心之仁愛人君而欲止其亂也。自非大亡道之世者,天盡欲扶持而全安之,事在疆勉而已矣。疆勉學問,則聞見博而知益明;疆勉行道,則德日起而大有功:此皆可使還至而有效者也。

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變,而傷敗乃至-- 儒家的朋友,唔知呢句點解呢?班固係唔係儒家?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董仲舒係唔係儒家?

被喻為儒家聖人的宋儒朱熹說:「人心之不正,風俗之不厚,年谷之不登,民生之不遂」,「比年郡多水旱、札瘥之變」......連宋儒朱熹,都認為人的行為會影響鬼神降下旱災水災,也許在某些儒家眼中,朱子也不是儒家。

朱熹曰:「鬼神只是二氣之屈伸往來。就人事中言之,如福善禍淫,便可以見鬼神道理。」(《朱子語類》卷三十四)

那些自稱是儒家專家的人,動不動就拋兩句儒家的書包,不會未讀過這些吧?出賣儒家為獨裁政權辯護,真的很冷血,真的很涼薄。

儒家經典就有如一本《毛語錄》,打橫講得,打直講都得,講性本善,就引《孟子》;講性本惡,就引《苟子》,就好似某些最古惑的新儒家,最愛就係「好就是自己的」,「衰就是人地的」,董仲舒罷黜了百家,原來要負責的卻不是儒家,而是法家。


5. 根據林忌說法,地震死難者並非無辜的(留意他在無辜二字加上引號),而是由於他們「多年來對社會上被迫害者不聞不問」,是共產黨的「共犯」,正如「堅持做納粹統治的德國人,就做了納粹德國的共犯,要為納粹德國的罪行負上責任」。

回應:我從來冇說過地震死難者並非無辜,我加上引號,後面再用問號,是代表不知道,因此是一個疑問;疑問和反問,是否一樣呢?對差不多先生來說,可能是一樣的;這位自認中文很強的朋友,強到連疑問句也可當是反問句,一個字:強!

德國人民要為納粹的行為負責,是紐倫堡大審的共識,唔知呢位人兄,係唔係要為佢地翻案?

負責任有何不對了?也許要中國人認錯,有如儒家要為自已所作的事負責一樣的難,永遠是人家的錯,自己就冇錯。如果堅持負責有錯,那中國人堅持今日的日本人,要為當年日本人的戰爭罪行負上責任,要為當年的罪行道歉,一定全部既冷血又荒謬。

更荒謬的,就係中國人天天要日本人學德國誠實面對歷史的態度,結果德國著名評論家哈夫納,在其死後才出版最著名的著作上寫的:「然而我的心頭又冒出了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聲音:這一切都無濟於事,因為你已經套上了卍字臂章!」--只因套上了卍字臂章就成為共犯的感覺,原來又不合這些偉大的中國人的心意,這樣叫做冷血。

心底果句:就係人地負責係天公地道,中國人以及自己要負責,就係冷血,就係涼薄,永遠的父為子隱子為父隱,果然是孔子好一本《論語》的偽君子門生。


不妨再看看內地研究生的學術論文,清代儒家與皇帝的「災恤刑制度」
「清代因災恤刑制度建立在儒家“天人合一”觀念的基礎上。水旱災害、尤其旱災成為因災恤刑的重要因素。清代因災恤刑制度的內容包括清理積案重案、因災赦免、因災緩刑、停止詞訟等等。因災•陋刑制度對清代政治社會生活產生著積極的意義,但在實際運作中又存在著諸多矛盾和缺陷。」

「按照中國古代傳統的災荒觀念,自然災害的發生往往被看作是上天對人們的一種警示和訓誡。其中,政事闕失是致災的重要原因:“天 變之興,皆由人事之應,未有政事不闕於下而災眚屢見於上者。”[1](p1401)政事之中,刑獄不公極易使冤氣上達,激起上天的憤怒。“冤人籲嗟,感傷 和氣,和氣悖亂,群生癘疫,水旱隨之”。[2]刑獄與災荒之間這種必然的因果聯繫,使得歷代統治者非常重視清獄恤刑:“尚德緩刑之世,偶有災診,猶必省政 事之闕失,而刑獄尤加之意焉。”[3](第四冊,p288-289)根據徐式圭先生對二十四史的統計,清代以前歷代因災異而大赦天下者,星變12次,旱災 饑荒8次,地震5次,日蝕4次。[4](p95-96)有清以來,歷朝每逢天災,都將清獄恤刑看成是感召休祥的“第一要務”,[5](卷26)如同順治帝 所言:“誠敬格天,不在升中告虔之日,而好生大德,自足以上答天心。」

伸延閱讀:
5 月 15 日新稿:回應膠文(一)
5 月 15 日新稿:天災示警是涼薄
5 月 14 日新稿:災情總結報導
5 月 14 日新稿:只看一點
5 月 13 日新稿:假如國有天譴

天災示警是涼薄

一群人透過留言、博客、討論區,紛紛指責提出「天譴論」的專欄作家,由上一代的李怡到不入流的小弟,都說是涼薄--咦?那麼中國的儒家,當政以來永遠都用天災來勸諫君王,那麼儒家一定是最涼薄的人了!還是又要學某些神奇人士的講法,那些幾萬萬個讀儒家經典通過科舉的大臣和官員,當用天災勸諫君王的時候,難道全部變成了「法家」?還是甚麼家?還是原來儒家是一種奇怪的生物,所有做出來的事情,是不算數的,只有寫上書上面的事情,才算數的--不對,上表皇帝的表,可不是寫下來的事情嗎?也不對!原來只有儒家經典內的思想,而且還要是今日那些專門解釋作某些原因的思想,才算數,對不?

說「天譴」,不喜說藏人的問題,就說內地的各種貪污腐敗問題吧!多少豆腐渣工程,多少強搶民田民房,變成私產的事情?虛心承認國家的錯誤,虛心接受人家的批評,國事還有可為。否則人禍永遠重覆,人禍天災何其多?

另一個歪理:這個時候是需要團結,不是批評的時候--引方潤博客的一段,最能回應這個膠論:
中華民族每天都在「最危險的時候」,有哪一刻不需要團結﹖

救人還救人,鬧人還鬧人,兩者沒有衝突——反正你和我都不懂救人,也不會去現場。
鬧人還鬧人,捐錢還捐錢,兩者也沒有衝突。大可一邊鬧一邊捐。

就像那種無稽地批評網民「得把口」的說法(上網不就是說話麼﹖包括批評人的那位),大家除了捐錢捐物資之外,其實也沒甚麼可以做的。既然不是等我們去救災,花少許時間討論一下責任問題,有甚麼問題﹖
(後話﹕老媽見到溫總在現場講話鼓勵,第一反應就是「好心講少句啦,阻住人地救人」。按照網民的邏輯,不是批評得很對嗎﹖)

對,二月雪災要團結,三月反國家分裂要團結,四月傳聖火要團結,五月救地震要團結,天天都要團結,原來中國人永遠都要團結再團結,就來連看 AV 也要團結。

外國人天天批評政府,外國人天天分黨分派,用中國人的標準,外國人最不團結了,可是人家的不團結,為何卻強過中國人的團結?

中國人的團結,就是「團你的結」--永遠都大叫支持!萬歲!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很好,很強大的團結,一種不准有異議,不准批評,不准提出另類觀點,原本以為外國觀點不行,中國儒家觀點行了吧?一樣不行!中國儒家就可以,你就不可以;人家就是聖人,你就是涼薄!只要他們要說你涼薄,你就是涼薄,明白了嗎?

二月才雪災,雪災錯誤檢討了多少?還是當新聞不再是新聞,就 Who fxxxing cares? 正如《唐山大地震》,讀的人有這麼多,今日重覆發生的膠事有幾多,要不要一件件算一算?最有趣的,是內地也有大量反省、投訴、檢討的聲音,那些憤怒的災民,亦有很多不滿,反過來,今日隔岸觀火的人,對這些哭訴聽而不聞,只是自欺欺人,捐了錢就可以送救到人--真的嗎?中國政府今日真的缺的是錢?還是缺的是制度與觀念?

有沒有想過為何溫家寶要親自去最前線?難道溫總是去做騷?你自己看看似不似?當然不,溫家寶要去前線,熟知內地情況的朋友應該很清楚,就是只有他坐鎮最前線,才不會出亂子,下面的各級幹部才會出盡全力去救人,去減少那些膠到冇朋友的錯誤。

回到涼薄,想問一句胡佳做錯甚麼了?維權是維護誰人的權?那些日日上京維權的貧苦百姓,是不是漢人?是不是中國人?這些說人涼薄的「中國人」,可有沒有關心過這些同胞的權利與哭訴?可有沒有為這些人出過一句聲?原來對這些事情漠不關心,甚麼也不做的人,就是最有人道精神的聖人,反過來寫博客、勸諫當政者、為弱者抱不平的我們,就叫做涼薄人。

看呀!成功預測過唐山大地震,卻沒有人願意相信的中國科研人員耿慶國,三十二年後再次成功預測汶川大地震,結果一模一樣,沒有人信,沒有人聽,沒有人做準備,這樣的制度是不是出了問題?這樣的錯誤連犯兩次,是不是「天譴」?團結一致救災,由 1976 救到 2008,要救到幾時才學懂要改革腦部?
「1970年1月5日1時0分34秒,中國雲南省通海縣發生震級為7.7級的大地震,震中烈度為10度強,震源深度為10公里,死亡15621人, 為中國1949年以來繼1954年長江大水後第二個死亡萬人以上的重災。震前,豕突犬吠,雀啼魚驚,牆縫噴水,騾馬傷人。

時任地質部物探研究所北京管莊地震前兆綜合觀測台技術台長的耿慶國先生當天上午抵達通海極震區後,即接到北京打來的電話傳達總理淩晨作出的重要指示,周總理指示:“密切注視,地震是有前兆的,是可以預測的,可以預防的,要解決這個問題,地震工作要以預防為主”。

周總理問耿慶國先生:“耿慶國同志,你剛才講,你們現在用10餘種方法手段進行觀測,到底有哪10餘種手段,要一個一個地說給我聽。”

耿慶國先生和其他同志一一做了具體彙報:測震、地形變、地傾斜、地應力、地磁、形變電阻率、地電……

周總理說:“你們說有10餘種方法,才說9種,動物為什麼沒有提到,是不是不重要?地震前動物是否有反應?動物觀測不能取消。動物某一種器官比人 靈敏,動物要研究。螞蟻雖小,下雨天就知道要搬家。各種動物有各種反應,有的遲鈍,有的不遲鈍;不僅動物要研究,植物也要研究。……氣象與地震有沒有關 系?天體的因素都要考慮。中國縣誌上也講了一些現象,有些是有道理的,別國可能沒有那麼長的記載。”

此後,耿慶國先生根據歷代(包括1956-1970年)大旱與地震關係的統計,發現“6級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區,震前1-3.5年往往是旱區。旱區 越大,乾旱時間越長,相應的震級越高”的統計規律(西元512年-1879年中國大旱後2-3.5年,發生了7次7.5-8級大地震)。1972年耿慶國 提出“旱震關係大地震中期預報方法”,根據這一規律,耿慶國預報了1975年的海城地震,特別是1976年的唐山地震,取得遙遙領先國際的科研成果。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前數日,耿慶國等先生就預測到了,並立即給主管華北震情的國家地震局分析預報室副主任梅世蓉打電話。 “26日那天,國家地震局來了15個人,梅世蓉沒到。國家局的同志聽取了整整一天的彙報後,傳達了梅世蓉的意見。”耿慶國回憶說,當時梅世蓉的意見是: “四川北部為搞防震已經鬧得不可收拾,京津唐地區再亂一下可怎麼得了?北京是首都,預報要慎重!”

就這樣,唐山大地震在已經預測到的情況下,沒有通知唐山人民,以至死亡24萬之眾。地震後,耿慶國、張閔厚等先生抱頭痛哭。他們測出來了,卻報不出來。

耿慶國先生在1980年代出版了專著《中國旱震關係》(科學出版社)。這些成果觸犯了地震界當權者、“主流科學家”的利益,耿慶國被調出預報隊伍,去了地震報社。

2008年5月12日,聽到四川汶川發生7.8級強震,中國“非主流地震科學家”耿慶國研究員悲痛欲絕。2006年他根據旱震關係提出中期預報, 近年阿壩地區將發生7級以上地震。2008年4月26日、27日在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屬的“天災預測委員會”經集體討論,作出“在一年內(2008.5- 2009.4)仍應注意蘭州以南,川、甘、青交界附近可能發生6-7級地震”的預報(文字報告於4月30日以密件形式發報中國地震局等國家機關)。

耿慶國根據強磁暴組合,明確提出“阿壩地區7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5月8日(前後10天以內)”(以上地震預報三要素:震級、地點、時間均已明確)。」

專業如耿慶國,為國家做了這麼多,32 年前中國犯的錯誤,今日怎會再犯呢?那些堅持中國進步了很多的人們,請回應一下,為甚麼?

典型的反應,很快大家就會見到一堆網特文宣,抹黑耿慶國的人格,說耿慶國的預測子虛烏有,甚至拉耿慶國去陪胡佳了。明白了嗎?原來這就是儒家精神,不單止邦無道則隱,還要隱形、隱身、忍口,然後大叫:我支持中國!我支持中國!我要在 MSN 加一個紅心!這就是最愛國,最有人道,最偉大的中國人了。

大家團結一致,在 MSN 加一個紅心,說「支持大地震災民」,明天中國就會變得更好,更強大了,請大家多多支持!


(連鳳凰衛視探討唐山大地震的特輯,才一晚也會被人刪除了,真的很開放,很自由)

伸延閱讀:
5 月 15 日新稿:回應膠文(一)
5 月 15 日新稿:天災示警是涼薄
5 月 14 日新稿:災情總結報導
5 月 14 日新稿:只看一點
5 月 13 日新稿:假如國有天譴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