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10月 21, 2014

【林忌評論】佔領香港──由衝擊到談判

[收聽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原文及錄音]

二十幾日的打打停停,令香港的佔領運動「遮打革命」,由短期步入長期佔領,由928開始,佔領運動經歷了三個危險時刻,分別是9月28日的催淚彈清場,10月3日的黑勢力攻擊示威者,以至上星期一連串警方清場與市民反佔領的運動,以10月15日凌晨於中環龍和道的大混戰,最具代表性。

10月14日警方趁各區示威者比較少,在金鐘以至銅鑼灣不斷清場,由當晚起一些自發的示威者,就以游擊戰的方式,開始測試警方的應變能力;10月15日凌晨,一批示威者出奇不意衝破中環龍和道的防線,迫令警方撤退;由於龍和道關乎一堆官員以至特首上班的必經之路,警察於凌晨派防暴警察清場,是夜警方出動了全新的「反佔中特遣隊」,一改以往先舉旗警告的方式,而是即時以無差別方式向前推進;警員以前所未見的武力去對待示威者,其中七位警察,竟把一名示威者拖到去暗角,對其施以四分鐘拳打腳踢的暴力私刑,卻不知事件竟被無綫電視的記者全程拍下,於是證據確鑿警方濫用暴力,令本已放緩的運動,民意一夜逆轉,市民再次大量上街。

10月17日警方趁清晨示威者最少時,先假意說只會清理一些不必要的路障,最後卻變成幾乎全面驅散旺角的示威者,於是當晚過萬名市民再次包括旺角,重奪主要的道路,幾乎全面收復被警方佔領的區域,對民主派來說,這件事標誌著「撤退」已幾乎成為不可能的選擇,因為自發的市民冒著幾十年來最濫用暴力的警察,面對警員以警棍把市民打到頭破血流,也不願撤退,令梁振英打算在所謂中共四中全會開會之前清場的企圖,完全落空。

然而上述衝突的背景,卻非常詭異地,在特區政府宣佈要和香港的學生組織學聯「恢復談判」同時舉行;特首梁振英與副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之間的矛盾,已從幕後鬥到去前台;佔領運動至今,當學生說要和林鄭會面,政府就多次發動一連串的攻勢去挑釁學生。而今次亦如是,政府安排了五名官員對五名學生的會談,而主持人是香港各大學的校長,卻偏偏找到了知名「梁粉」嶺南大學的鄭國漢,同時政府的五人小組,卻出現不合乎身份的「特首辦主任」邱騰華,顯示梁振英雖然不參加談判,卻不斷要安排一些近身親信去監視自己的副手;這些事情再印證,之前梁振英有心破壞林鄭談判的傳聞,甚至在會面前一日迫林鄭中止談判的傳言,令特區政府兩位最高級別的官員之間的權鬥的傳聞,變得愈來愈可信。

由928有人衝擊政府總部失敗,到1018晚衝擊旺角十字路口失敗,佔領運動應吸取的教訓,即示威者面對警察時,如無法達到絕對的數量優勢,面對全副武裝防暴裝備的警察,是無法成功衝擊。

10月17日香港市民在旺角擊退警察,以及9月28日金鐘霸佔道路的突圍,都是靠絕對數量優勢的示威者,從四方八面反包圍警方的防線,然後從防守最弱的地方,反滲入警方的陣線內,令警方撤退;示威者只有靠數量優勢,加上出奇不意才可成功,不是靠預先警告的正面衝擊。正面衝擊只會為警員濫權與暴力,製造藉口,甚至被有心人挑撥,而引發更嚴重的暴力衝突,會予以想令事件惡化的梁振英藉口,要求中共介入 ,這點應要警惕。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