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9月 15, 2014

官方公佈--坑渠油名單的啟示

特區政府官方公佈的中招名單

2012年12月27日,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召開記者會,說當時蘋果日報連日報導含致癌物的問題食油──「並無任何證據顯示牽涉所謂的地溝油」;如今在一拖再拖,由於台灣揭發而被迫跟進,終於昨晚深夜公佈400間中招食肆,這接近兩年時間,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究竟在做甚麼?兩年前已承認食油包裝商豁免領牌漏洞,特區政府當時承諾會檢討,但事隔兩年甚麼也沒有做過,終於令香港在國際出醜,率先在食油問題「中港融合」,和中國大陸一樣,共享「地溝油生產地」的榮耀。

試想一下,如非事件被台灣揭發,把問題源頭直指香港,甚至連台灣一些立委也不相信是香港製造,從而懷疑是從中國大陸轉口,香港特區政府敢認真查嗎?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會否又回覆一句「並無任何證據顯示牽涉所謂的地溝油」?由香港出口所謂「工業油」,再由另一間公司「造手腳」,把工業油改為可供食用出口台灣,再由台灣分拆包裝,再回流香港進入你我的腸胃,這個複雜的流程,如非台灣方面證據確鑿,香港根本不可能查得到,正如蘋果報導──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嚴唔嚴重台灣清楚啲」,何竟數度反建議記者去參考台灣的資料,『「好多時都要靠源頭(台灣)去追查」,又稱強冠全統香豬油的影響範圍有限。』──要不是台灣揭發,你我到今日仍然被奸商以至政府蒙在鼓裏。

有豬油,真係唔食?多年來很多腸胃較敏感的人士,早已察覺一些坊間食肆的食物有問題;有些人改為盡量在家食飯,有些人甚至棄中餐而改吃西餐;然而觀乎「中招名單」──麵包店如丹麥餅店和元朗大同,跑馬地法國菜AMIGO、尖沙嘴凱悅酒店、沙田豚王拉麵,以及連鎖食肆王家沙都受到牽連,香港作為「飲食天堂」,已經全面淪陷,有選擇,很多人都想避而不食,但幾乎間間中招,香港人實在避無可避。

事實上,台灣之所以能夠揭發坑渠油,全靠一位老農夫自發跟蹤追查兩年,曾試過五次舉報,當局都未有處理;香港在「中港融合」之下,食物安全中心會否偏幫中國?會否「大事化小」?會否認真追查?還是今日所曝露出的問題,只屬冰山一角?這問題,從網民紛紛反映腸胃敏感的反應,實在難以令人樂觀。

伸延閱讀:

無地溝油證據之偽術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