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9月 18, 2014

林忌的十本書籍推介名單

朋友常tag人推介十本最影響自己的書,我討厭有如散播病毒的tag人行為,然而諗深一層,介紹大家睇書是值得做應該做的,因此我決定不tag人,卻自己介紹書籍。

讀過幾千本書,要介紹「最影響自己的十本書」,談何容易?林忌對很多題目都有興趣,由最熟識的歷史政治法律,沒有甚麼書推介的音樂以至電腦,去到地理、物理、天文、生物、科學、經濟,以至幾多本都唔夠推介的西方以至漢人文學,數一百本都嫌少,如何選十本呢?最終還是從各個體系選一至兩本,作為推介的引子,大家自可按圖索驥,從相關的書繼續閱讀下去。

1. 《新時代的歷史觀--西學為體,中學為用》--黃仁宇多本作品之中,這本最薄的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是最有用;所謂華人受文化之礙,思想固步自封,活在自己的天朝之中,問題就是把科技等西方文化,仍屬「船堅炮利」的「用」的範圍,開著德國跑車,聽著日本的CD,本質仍然是一個「中國」到不得了的「中國人」;甚麼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本書,指出晚清以來的洋務運動的最大錯誤--西學不應為用,應為體,即思想的核心方法。

2. 《The Prince》──中文即馬基維利 (Machiavelli) 的《君王論》,建議必須讀英文版本,因為「中文」在處理這本書,基本上是「不兼容」(incompatible);這本書幾百年來被各界或抹黑,或貶低,或鬥臭,實際上只係教你如何在保持良心的同時,不要做一個「膠人」--因為世界是邪惡的,人性是醜陋的;讀通這本書,可以「膠」少很多路

3. 《Panzer Leader》──即二次大戰名將古德林 (Guderian) 的回憶錄,中文版有出色台灣鈕先鍾所翻譯;古德林回應錄很適合香港爭取民主的人士閱讀,因為古德林雖然一早就得罪希特拉,而終生失去「獨當一面」成為納粹德國戰時的元帥,卻在希特拉瘋狂的最後歲月,成為了德國的東線總指揮──直至希特拉自知必亡為止。一個如何發明閃電戰,最後卻因為愚蠢而瘋狂領袖導致屈屈不得知的回憶錄,在瘋狂的時代保持清醒的思考,值得借鏡。

4.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Defying Hitler)──是德國著名政治評論家 Sebastian Haffner 的精采回憶,林忌六年前已寫過書評,簡單來說就是從納粹德國如何煽動民族主義,令「愛國不愛黨」的德國,最終如何心甘情願被希特拉所洗腦及利用,成為納粹屠夫的工具。那些口口聲聲「煽動民粹」或「納粹法西斯」的,明顯十個人有九個半未讀過這本書,因此大家必須一讀。

5. 《Nuremberg: Infamy on Trial》(紐倫堡大審)Joseph E. Persico ──法律專業的書籍以外,一本非常值得一讀的書,講述審判納粹德國戰犯的過程,以及背後的原則以至目的;紐倫堡近年成為了香港網絡上熱烈討論的「潮語」,如「送左膠去紐倫堡」,因此此書是必讀。

6. 《Strategy: the indirect approach》(間接路線) 英國戰略家 B. H. Liddell Hart 李德哈特在序言提到:「當我在研究古今的無數戰役時,我才發現到,間接路線實在是遠比直接路線更為優越……還可以有更廣泛的應用。在一切生活的領域之內,這都是不條不易的定律--這也是哲學上的真理。對於人生途徑上的一切問題,它都能夠加以解決。無論在任何情形之下,一個新觀念的直接攻擊,結果必然會挑起頑強的抵抗,使局面反而難於改善。若使用出人意外的慘透手段,用側擊的方式,則其收效反而會更容易更迅速。從政治領域以至於戀愛的場合,間接路線都是一個基本的原則。」香港人太少理解間接路線的用法啦。

7. 《Two Sides of the Moon》 David Scott, Alexei Leonov 這是美國及蘇聯兩位太空人合著的回憶錄,分別講述美國及蘇聯在太空科技突破地球引力的過程,更包括首次上太空,首次圍繞地球運行,首次登月,以及首個太空站的回憶錄;這本書簡單易明,而且緊張刺激,對很多被重力束縛的一般人而言,從認識太空以及宇宙,可超越地上人類「偏狹的視野」,思考甚麼叫做國際合作,以及人類未來何去何從。

8. 《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 of human societies)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Jared Diamond──此書是一本名著,非常簡單地把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用地理以至科學的方法,提出了一個解釋;舉例說,如為何美洲沒有馬匹,導致甚麼結果;如人類由遊牧轉為農耕,如何改變了歷史等等;這本書基本上是必讀閱讀,才會超越一般如中史胡亂解釋成功失敗的荒謬做法

9. 《Parallel Worlds》Michio Kaku 加來道雄──選擇此書而不是同作者的《Hyperspace》,或霍金的《時間簡史》,或 Carl Sagan 的《Billions and Billions》、《Cosmos》等,是因為此書更多講解了最新的宇宙學的超弦理論如M-Theory,能夠以一般人能理解的語言,講解最新的物理學理論,是要認識這個宇宙必讀的書本。

10.《Civilization and Capitalism, 15th-18th Century》《15-18 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及資本主義》Fernand Braudel──這一連三本的巨著,講解了今日的所謂「西方世界」或現今資本主義社會的形成,經濟與科技如何改變了這個世界,以及世界不同社會興衰的過程;更檢視了由 15-18 世紀的歐洲生活,經濟活動以至講解相關歷史如何被經濟改變等,這是一般歷史書以至所謂社會學理論都不會接觸的問題,亦是一本絕對不能錯過的巨著。

11.《Lost Victories》(失去的勝利) 二戰名將曼斯坦 (Manstein) 的回憶錄──這本影響了我,在軍事上非常有創造力的曼斯坦計劃,令納粹德軍如何在六星期打敗法國,以及曼斯坦在東線如何創造奇蹟,抵抗蘇聯的故事,由於東線戰場就在烏克蘭以至克里米亞半島,本來是必須推介的;言而在太多軍事歷史書的情況下,只有割愛予第十本關於經濟的書了。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