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9月 09, 2014

【林忌評論】民主回歸的死亡

[收聽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原文及錄音] 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把2017年的所謂特首普選設限,只容許2-3個得到過半數提委會提名的候選人,一星期以來香港政壇震盪,由政治學者以至時事評論 員,甚至「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在文章及接受訪問時均表示,香港的民主運動將會從此出現重大改變,主導了香港民主運動三十年的「民主回歸」將成為過 去,而「本土化」甚至港獨運動,將成為主流。

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開始要香港面對所謂主權移交問題;當時香港的主流民意,過八成希望 「維持現狀」,主張「回歸中國」的不到 4%。當時一些被中共地下黨所影響的年輕學生,竟向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示威,所謂「反對三條不平等條約」──即英國向清政府所到香港的《南京條約》、《北 京條約》以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他們更受當時中共的總理趙紫陽所「鼓舞」,相信空泛而沒有保證的「民主回歸」承諾。結果於1984年,鄧小平等中共領 導人,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等所謂保證,一再強調「我們是守信的」,令英國政府在半推半就間簽下《中英聯合聲明》;而香港人就在沒有選 擇、半信半疑的情況下,被迫接受所謂的「民主回歸」。

這些香港的「民主回歸派」,很多抱有「愛國不愛黨」想法,當時社會各界都高舉民族主義,受所謂清末民初所奠定的中國民族主義所影響;他們認為國家的重要性,即使不高於人民的福祉,也最起碼和人民福祉的本質相同,或甚至以為「沒有國,哪有家」,認為國不統一,民族就沒有幸福;然而這種思想本身就是落伍的,甚至是錯誤的──國家之所以存在,是為了保護人民的幸福;當人民的幸福不需要一個統一 國家的時候,為何要阻止大家組建不同的國家呢?英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上世紀為了愛爾蘭獨立問題,雙方打個你死我活;如今蘇格蘭即將統獨公投,容許投票 在民主自由之下和平分手,反過來在歐盟的情況下合作,這不是更勝過勉強在一起嗎?

三十年過去,一如國際人士所料,所謂「民主回歸」一直都 是中共欺騙香港人的一場鬧劇;香港年輕一代受普世價值影響,相信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四根支柱,才是文明社會不可或缺的價值,不再相信「民族主義不可 或缺」或「民族主義高於一切」的邏輯謬誤,追求香港人命運自決,追求香港人理應擁有的權利。這一切,不是甚麼「港獨」──如果香港人可以在無須獨立的情況 下得到的話;但如果所有的「高度自治」等都是謊言的話,那麼在歷史的見證下,香港人將不再懼怕或逃避,走向追求一個政治實體,甚至反過來說要追求香港民族 自決,去保障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四大核心價值,不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侵蝕;這將會是不可逆轉的潮流,而造成這一切的,就是血腥而冷漠的中共政權。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