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8月 15, 2014

律師會與林新強的抉擇

律師會成立108年以來,首次通過「不信任」會長林新強,過七百位律師出席,連同授權書通過三項議案,但由於會章並無規定林新強必須辭職,也沒有規定理事會一定要跟從投票結果罷免會長;如林新強拒絕辭職,則只有理事會才有權罷免林新強。

以往專業團體的投票,親共人士可以贏,往往是淡化政治色彩,以背後的人脈拉取授權票,中共則在幕後拉票;然而最近中共為死撐白皮書以及通過假普選,公然站到台前,甚至人釘人迫律師簽授權書給親共人士代為投票,甚至近乎半威嚇半強迫人交出授權票,引起以往很多「不問政治」人士的憤慨,反過來動員了更多人投票反對林新強;另一方面,林新強不斷寫信給律師會員,不但沒有起到效果,反而令一些原本以為傳媒誇張失實者,更下定決心要投票拉倒林新強。

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不同,前者有公司有老闆,容易受到中共以利益收編,輩份低以及年輕一代的以往敢怒不敢言;如今不信任林新強的結果已成,中共與林新強要面對的,就是撐下去,還是換人的選擇。

熟識中共運作的人士,當了解這中共「黨的決定」,而非當事人能夠決定去留;而由於目前時間敏感,這個決定將可暗示中共在短期內如政改、佔中問題上的部署,究竟是會以時間換取空間,或以退為進,或決定死撐到底,以強硬立場撐下去;特別是如果中共竟選擇強撐下去,民主派人士必須對未來兩三個月的形勢,作最壞的打算。

1. 律師會需發表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的聲明,而白皮書不能動搖此價值
票數 3933
支持 2747
反對 1186

2. 律師會會長需要撤回他於 2014 年 6 月 16 日的言論
票數 3941
支持 2574
反對 1367

3. 通過不信任律師會會長
票數 3870
支持 2392
反對 1478

林新強的爭議事件:
林新強於 5 月 5 日接受採訪時,拒絕以英文回答政改問題,引來亞視國際台新聞主播抗議

林新強 6 月 16 日發表支持白皮書言論--新報報導:「律師會籲支持《白皮書》」──「《白皮書》有助澄清本港與中央關係,了解本港地位,《白皮書》無提出新觀念,或改變香港現行制度。」;「《白皮書》雖無法律效力,但屬一份代表中央政治立場、具有政治份量文件,必須以正確態度解讀。」

6 月 17 日林新強受訪時,進一步解釋上述言論代表律師會:「我講任何嘢都係代表律師會」;同時,他表示「我覺得共產黨係好偉大,因為佢將我哋國家帶領到一個新紀元」;「最近越南律師會在國際律師平台上發表聲明,指中國侵犯越南領土及主權後,香港律師會亦發表聲明,認為事件應由外交部協商,但有人對律師會的做法有意見。林新強強調,愛國愛港,係每一個香港人責任。係呢個問題上,律師會係唔會接受任何批評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