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8月 20, 2013

林忌評論﹕中共強硬派在香港的豪賭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中共權鬥不止,引發的連鎖效應在香港,更是令人莫名其妙。在特首選舉論壇被參選人唐英年踢爆,曾在行政會議說「香港終有一天需要出動防暴隊及催淚彈對付示威者」的梁振英,在民望屢屢創新低時,竟然發動挑起更多爭議的「落區見市民」行動,最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八月十一日在天水圍的全武鬥,一些鄉事派背景,曾在警方反黑行動被拘捕的人士,竟然在當日發動一些古惑仔支持梁振英,追打反對派的市民,而更令人震驚的,是在場警員竟然視若無睹不執法,令全港輿論嘩然。梁振英自此被人稱呼為「黑特首」,更與選舉期間一些與有黑社會背景的「江湖飯局」聯想在一起,可謂「水洗唔清」。

有很多人認為梁振英此舉是「圍魏救趙」,即拯救陷於沒有申報利益及誠信醜聞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然而政治上只有「棄車保帥」,豈有「棄帥保車」之理?梁振英落區與這些黑道黑影的「巧合」,加上用白色恐怖令市民憶起民革及六七暴動的回憶,不但沒有令民情降溫,反而把很多安渡暑假的溫和民主派激怒,同仇敵愾反政府,這些行為究竟有甚麼目的呢?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說,梁振英是一個有策略的人,所說的話及所做的事情都有其目的。如果我們接受這個假設,即梁振英不是「中伏」,也不是「愚蠢」去挑動反政府的民粹,而是先有第一個假設,即梁振英的行為是故意;而第二個假設,即多位時事評論只以至和北京關係密切人士所說的「PlanB」疑雲,實屬真確。第三個假設,從中聯辦張曉明到訪立法會,以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近日的高調言行所看,如果有PlanB,則曾鈺成樂意成為替代人物。

那麼梁振英近月的言行就變得合情合理了──由堆填區出爾反爾,到用強硬手段挑起香港市民的反共仇恨,在中共方面可以製造「民情不穩」,需要強硬鎮壓的強權統治,同時倒打一槍,令香港市民憎恨傳統的土共勢力,令永遠無法洗脫民建聯聯繫的曾鈺成,也無法被市民接受成為替代的特首PlanB。同時如果泛民進退失據,則可宣揚自己「打壓有功」,應該繼續由梁做特首,直至消滅一切反抗勢力為止。原本,這是一石三鳥的計謀。

可惜完美的計劃在實行時,執行的工具根本不成器,而對手也沒有隨之起舞;近月的爭議,傳統土共政黨一直低調處理,沒有全面跟隨梁營進攻,甚至和愛字頭的挑釁行為割蓆;民主派也沒有陷進圈套,沒有以暴易暴,令親政府陣營缺乏藉口還擊;至於圍攻說粗口的老師,手段以及手法都太粗糙,不但沒有令溫和派認同,反而令梁振英自己民望盡失,政府僅餘的公信力也一同陪葬。

看來梁振英成為「香港薄熙來」的說法,越來越真實,問題不是會不會下台,而是何時下台呢?(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