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7月 23, 2013

七一:香港永遠的臨界點

原刊於動向雜誌第 335 期 (2013 年 7 月號)

十六年前七月一日香港由英國移交中國的日子,自從二○○三年起,至今連續十年出現數以十萬人的反政府示威。有人說,類似的情況在外國,政府早就倒台,為何香港可以例外呢?為何香港至今仍然未出現革命呢?

四十萬港共進佔各行業重要位置

前《南都周刊》主筆長平,早前寫了一篇文章《永遠的臨界點?》,指出中共一直在革命臨界點多年,革命卻一直未能爆發的秘密,是透過煽動 和收買一些維穩派,去制止少數願意付出犧牲的人。事實上中共不但在大陸套用這模式,在香港也是一樣,亦因此無論香港出現幾多十萬人示威,只要市民缺乏革命 意志,香港則仍然停留在「永遠的臨界點」,或「準革命形勢」,一直都無法解決。

據程翔估計,香港目前有四十多萬共產黨員,已進佔各行各業的重要位置。自從二○○三年七‧一出現五十萬人上街示威之後,這幾年中共在香 港的政策,就是加速「中港融合」──即中共直接干預香港事務,進一步控制傳媒,甚至買起香港的各大網上討論區,以及在地區不斷增撥資源,去收買大量討厭政 治者「不理事」,達至「維穩」目的。至於在立法會,則推翻九七前承諾的○七/○八年雙普選,讓立法會維持在只得一半普選。共產黨控制過半以上的狀態,結果 就是香港特區政府長期都在民望谷底,完全沒有能力做任何事情,一拖就已經十六年。

「佔領中環」的構想令中共恐慌

香港人之所以陷於這樣的困局,其一是多數人經濟生活仍然過得去;其二是要發動革命,問題不單在要推翻港共的特區政權,而是遠在北京的中 共政權,很多人缺乏這種決心與意志去挑戰北京,甚至連想也不敢想這個問題;其三當每次接近臨界點──如二十三條立法,如國民洗腦教育問題,當香港人表現出 不惜革命的意志時,政府立即退縮;其四,十年來港共善用溫水煮蛙式的策略以至慢慢控制,令港人在不知不覺之間已失去了很多原有的自由與空間。

亦因此,部份香港民主派提出了「佔領中環」的構想,雖然其口號「愛與和平」以及其行動之間的關係,一直令人搞不清是怎樣的一種「革 命」,然而這種連泛民自己都擔心威脅不夠大的行動,卻引起中共的恐慌。由特區政府以至中共不斷攻擊「佔中」,從而得出一點結論,即在香港這個國際城市,中 共實在有太多投鼠忌器,雖然民主派要革命不容易,但中共擔心任何連鎖效應或者和大陸城市串連的情況之下,中共也同樣面對一個大難題。十六年來香港缺乏「烈 士」,如果一些社會領導層紛紛甘願成為「烈士」去對抗中共的管治,中共即使勉強維持統治,在國際社會卻會一夜間名譽掃地,將嚴重影響中國的外交佈局。另一 方面,香港至今仍然是中共高官走資的最重要窗口以及轉移資產至海外之前的金庫,一旦發生任何事故,影響到這個窗口以及金庫的運作,中國或者承受得起這些損 失,共官及其家族卻未必承受得起,這或許是香港打破革命臨界點的一大關鍵。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