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7月 09, 2013

林忌評論﹕ 七一絕對不是港人的「新傳統節日」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每年七月一日,即中英政權移交,中方稱為「回歸日」的七月一日,如今已經成為香港每年示威的大日子;中共的《環球時報》以「新傳統節日」以及「遊行是廉價」來貶低遊行的意義,可是今年的七一值得觀察的絕對不止是人數,而是遊行的質變,中共對這問題極度緊張,只是不敢說出口而已。

每年都派發七一專題的民主大報蘋果日報,今年首次以「我是香港人,我要真普選」為題目,有別以往的只談民主普選,不談身份認同。而民主大報只所以會有這樣的取向,則因為香港的民意的明顯轉向,香港大學民意調查計劃發現,中國人的身份認同維持低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創新高,對中共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及一國兩制的信任,則創下了新低,九十年代在台灣發生的事,如今在香港正在發生,而最大的分別,是九十年代中共把分離主義歸咎於「搞台獨」的民進黨與李登輝,而如今香港卻在中共的絕對控制之下,沒有任何一個香港的政黨支持「港獨」;這證明了民心背向,絕對是中共自己一手造成,香港人,是被中共迫反的。

由西藏到新疆,由香港去到台灣,這些「分離主義」之所以有生命力,原因其實只有一個──中國共產黨;大陸的中國人,要不成為中共的特權份子,因此對中共的統治沒有反感,要不就成為中共壓迫的對象,陷於水深火熱,因此對擁有一定自由的香港,以及有自己政府的台灣,擁有美麗的憧憬,希望中國有一日可以變成另一個自由香港,或者變成台灣的民主中華民國。

不身處香港和台灣,單看傳媒歌舞昇平的報導,你是無法感及到被中共同時壓迫的絕望和困局,香港和台灣絕大部份的絕大部份傳媒,已被中共影響、滲透和控制;在中共的極權統治以至統戰之下,香港即將在十年八載內完全大陸化,而台灣如不自強,則將會步香港的後塵;最終很多中國人的幻想,將會在兩岸三地同告幻滅,這種結局,當是全球華人的悲劇。

一些關心中國的香港知識份子如周保松,他們有改革中國的良好意願,透過交流營,想透過大陸學生去改變中國,然而這些杯水車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的;何況如 Co-China 交流營稍有成績,今年中共立即封殺;自鄧小平開放改革以來,三十幾年來的中國學生去海外的自由世界留學,這些人不但沒有變成革命的孫文,不但沒有成立同盟會或興中會,反而是成為了回國的「海派」,成為和中共合作勾結的同路人,成為統治特權階級的一員。海外留學生尚且如此,在香港的大陸留學生呢?當中當然有些人,接受中聯辦的統戰,為爭取留在香港,得到香港居留權與在香港的生活費,而甘願和國家機器合作了。

亦因此,這些和中共合作的大陸留學生,就成為了香港人以至台灣人痛恨的對象,就有如藏人、疆人痛恨的漢人殖民者一樣;問題從來都是中共一手造成,因為中共就在執行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以至法西斯的政策,這是所有追求自由民主的華人,都必須警惕慎防的,絕對要小心,也不要甘願成為中共這些政策壓迫的一員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