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7月 31, 2013

林忌:還原市政局 廢除問責制 (蘋果論壇)

刊於 2013 年 7 月 31 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英治年代的香港,行政有行政局及公務員團隊,立法有三級議會,即有實權的立法局及市政局,以至諮詢的區議會輔助;偏偏運作良好的制度卻為中共先後
廢除,造成今日政不通人不和的爛攤子,除了苦了市民之外,實為咎由自取。

董建華以為「問責制」可達至「專業問責」,十多年來卻證明制度完全失敗,變成集體不負責,外行領導內行,局長變成政治衞生巾──用完即棄。公務員既失卻晉升機會,問責局長則政治大於一切,如毫無民生管理成績的土共曾德成,竟成局長掌管「民政事務局」,包括今次大球場爛地醜聞的康樂文化事務,民政變紅色部門,還談甚麼國際視野?

市政局原名潔淨局,二次大戰以前已有民選的議員,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民主機構;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與人口急速發展,因此港府把文娛康樂活動都併入市政局;英國人很清楚,即使在最高的議會未有民主,但公共衞生及文娛康樂是最直接的民生部門,必須有民意代表去監察;然而中共卻為了政治鬥爭,斷絕泛民主派於民生方面的成就,以及打殘泛民透過三級議會年輕化的階梯,於1999年12月透過民建聯發動立法會拉布去「殺局」,把市政的民生工作分割了「食環署」及「康文署」,從此變成缺乏民主監察的民生怪獸,兩者皆被市民投訴不絕。

殺局以後,食環署醜聞不絕,由職員不斷被揭發「蛇王」,以至在執法方面不斷「大細超」,對大陸的水貨走貨者長期視若無睹,卻不斷欺負年老的小販以至拾荒執紙皮的婆婆;對霸佔公共地方以至巴士站頭的水貨以至上鎖行李視而不見,卻不斷沒收新界市民的單車充公;至於康文署則採取得過且過、少做少錯的工作態度,康樂設施發展落後之餘,連訂場也被排隊黨、炒場黨攻陷,後知後覺的態度十年如一日,終製造出英超球隊來香港大球場踢爛泥的國際醜聞。

足球界人士指出,上周五連足總最高層都落草地去盡最後一分力救場,康文署卻全程懶理;周六受到民意壓力勉強派人,就運沙灘的雜沙亂鋪,反要足總派人清理康文署帶來的貝殼以及玻璃。南華班主的太太、球隊推廣總監梁芷珊在面書發炮:「先問有關當局,一向是怎樣對待自己人,給香港足球怎樣一副心腸?」這足以證明十多年來康文署不問責的工作態度,完全失敗,必須立即改革。

十多年來的失敗管治說明,沒有民主,就沒有民生;除了要雙普選,更要廢除問責制,以及還原民生最重要的民主機構──市政局。

林忌
時事評論員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