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7月 29, 2013

林忌評論:中共竟鼓吹「琉球獨立」


沖繩島首里城,琉球國王的居城。(林忌拍攝)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近日中共官方不斷宣傳「琉球是中國的」,甚至支持「琉球獨立」,而中共的《人民日報》更刊登質疑日本對琉球主權的文章,令以華文為主要閱讀語言的全球華人紛紛被洗腦,以為日本稱為沖繩縣的琉球人如今活在水深火熱,等待中國拯救云云。這種民族主義的洗腦宣傳,已令中國周邊各國提出「中華帝國威脅論」,中國的民族主義者宣傳了一輩子的「反帝國主義」,如今自己竟被人視為「帝國主義」,情況既令人憂慮,更是可笑荒謬之極。

最近沖繩縣政府的民調顯示,高達九成的琉球人對中國大陸表示反感,而對台灣人表示好感的卻有七成,事實說明了琉球人絕對不會接受中共的統治,更對中共的所謂支援獨立提不起任何興趣。其一,琉球在明朝雖然向中國朝貢,但朝貢絕不等如領土,否則越南與南北韓今日都應該是中國的領土;其二,日本薩摩藩侵佔琉球始自明末,如果這些領土是非法侵佔,那麼所謂「繼承」自大清的中國領土,也同樣屬非法侵佔,應立即讓西藏、新疆、內蒙以及滿洲獨立;其三,根據主權在民的民主原則,只有琉球人才有權決定琉球的前途,在 1972 年美國把琉球交予日本之前,當時琉球人普遍希望「回歸」日本,相比起八十年代 85% 的香港人希望英國繼續統治香港,反對交予中共的比率高太多,為何香港要「回歸中國」,而琉球卻不可以「回歸」日本呢?

事實上中國民族主義者所不敢相信的,就是除了日本的民族主義者會篡改歷史之外,同樣會篡改歷史的就是中國。民族主義本是法國大革命的產物,可是「中國人」卻把西方傳入的民族主義,篡改成是「自古以來」「中國」的一部份,把漢人傳統「忠君愛國」的思想,篡改為「愛中國」而刪除了「忠君」,把歷史上漢人對抗滿洲征服者,對抗蒙古征服者的思想刪去,把被征服的漢人篡改成「大家都是中國人」,於是歷史上廣東漢人在鴉片戰爭支援英國人對抗滿清殖民帝國的片段被刪去了,變成了「帝國主義欺凌中國」的「恥辱」;滿清帝國侵略四鄰,強迫別人成為殖民地或「藩屬」的帝國主義被刪去了,變成了乾隆大帝的「十全武功」。

葡萄牙人東來,得到大明天子的特許居於澳門,西班牙人佔領菲律賓甚至荷蘭人佔領台灣,都比起滿洲入關征服漢人所「創立」的清朝更早!因此說這些歐洲國家的征服是「帝國主義」的話,那麼全個大清朝的征服都同樣屬於帝國主義,其移民也同屬殖民。如果要搞民族主義和反帝,請先讓「中國」國內的各民族「民族自決」,去各自決定自己的命運,而不是違反自己口說的原則,一面大鬧「外國干預中國內政」,自己卻配合中共的官方起舞,理直氣壯去干預日本人的內政,這種雙重標準的「亂搬龍門」,就非常不要得了。

無論如何,中國的民族主義者竟敢鼓動琉球公投自決前途,對台灣、香港、西藏與新疆人來說,都是一件好事;主權在民的原則應該尊重,既然英國可以容許蘇格蘭公投獨立,中共如容許琉球公投,那麼其他被中國佔領的地方,又為甚麼不可以公投獨立呢?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