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4月 09, 2013

林忌評論﹕死豬真相是甚麼?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每逢中國出現重大災害或疫情,對全世界的人來說,第一個問題永遠都是:「真相是甚麼?」由於政府長期為「維穩」而報導假消息,結果人民只有凡事往壞處想,就算政府難得一次講真話,都變成「狼來了」的故事而沒有人願意相信;此次上海出現流感,亦遇上了相同的問題──有誰還敢相信中國政府呢?

早在3月初長江出現大量死豬,中國政府卻封鎖消息,甚至派人「辟謠」,對中國政府熟識的,都會得事件絕不尋常的結論;更令人懷疑的,就是「有消息人士」透露,死豬是因為飼料添加劑下了「有機砷」,以改變豬的賣相,去賣得更高價錢,因此豬價暴跌而引起農民大量殺豬,而絕非疫症云云;這說法最令人懷疑者,就是在中國,死豬也可以賣錢,又怎會倒落江河浪費呢?果其然,幾乎同期就傳出了另一個講法,即死豬是因為豬圓環病毒疫症。

對國家機器來說,宣傳豬圓環狀病毒的「好處」,即不會感染人類,因此即可以把事件從速化小去「維穩」,大家也可以儘快把事情淡忘,於是明明在眾多樣本之中,雖然只得三月十一日一個樣本的死豬,發現有豬圓環病毒,中國政府就立即把問題「定調」,立即成為了傳媒的主流報導,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亦因此,即使在三月尾有「新增樣本」證明死豬帶有豬圓環病毒,一般人也無法相信這就是死豬事件的完整真相,而隨著之後感染人類的H7N9流感接二連三出現死者,則令大家都懷疑,這才是真正的理由,而非那些不會感染人類的疫症。

早至3月10日左右,上海已通過兩家實驗室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爲何要遲至3月22日才送國家疾控中心復核確認呢?明明上海3月4日首次檢出H7N9病毒,爲何3月8日還闢謠「排除了禽流」?當對抗疫症要流於陰謀論去猜測,這是今日中國人的最大悲哀;而世界各地的政府與人民,更擔心由於中國政府的隱瞞,令有如十年前的沙士疫症的大災難重臨。

要數流感大災難,當數1918年的H1N1全球大流感,更奪去了超過三、四千萬人的生命,當年的流感的源頭就是豬隻,亦因此今日不斷有人懷疑,大量的死豬就是流感的源頭。

世衛組織進行了檢測,在目前的死豬樣本當中,暫未有符合流感者,也未有證據會「人傳人」;然而世衛說的「未有」,卻變成國家機器卻急不及待宣傳「H7N9禽流感和死豬無關」、「不會人傳人」,把未肯定的說成是肯定,把未必有關說成了無關,這種處理手法不但無助於辟謠,只會令消息不分真假而愈傳愈烈:當中國農業部副部長:H7N9病毒不會從上海擴散,大家只會得出一個結論,即病毒早已從上海擴散了!

大陸於三月初已經出現疫情,卻要到三月底才通報香港政府,這顯示中港通報機制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人命關天,港共政府既不肯對疫區如上海發出黑色旅遊警告,更連要旅客申報病情都不做,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則想追縱病毒源頭也難,一旦疫情如沙士般惡劣,有關官員實在難辭其咎!(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