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4月 08, 2013

戴卓爾夫人簡評

戴卓爾夫人是一個極度爭議的政治領袖,一面備受右派千般愛戴,同時被左派恨之入骨,要評甚麼「功過」要千言萬語,本文只能一切從簡。

戴卓爾夫人作為雜貨店老闆的女兒,在以上流社會為主導的英國社會,特別是保守黨中非常罕有,甚至成為他她從政的阻疑;她能夠成功,先得力於其丈夫較高的 社會地位。她以優異成績入讀牛津(候補),先修讀化學,後來轉讀法律,成為了一名大律師。

戴卓爾夫人之所以成為一個英國偉大的政治人物,主要因為佢始終如 一,堅持佢的政治理念到底,而不是近年經常見到隨時轉軑的「政棍」── 終其一生,戴卓爾夫人支持自由經濟,堅持英國國會的凌駕地位(以她的角度,否定歐盟的凌駕地位)。

二次大戰後的英國,一個殘破而貧窮的國家,由於兩次大戰已經散盡了「大英帝國」的國力,令英國欠下巨債,殖民地紛紛獨立,英國雖然名為戰勝國,經濟上卻極度衰退;戰後軍人、工會等都期望可以有 更好的生活,可是政府的經濟卻無力支付,於是除了短暫的經濟康復期之外,英國一直面對長期的經濟不振問題。

戴卓爾夫人全力推動私有化,減省政府開支,減低英國政府的財政赤字,令英國更多人買得起樓,因此從正面角度看,她的財政政策,幫助了英國的經濟,甚至有人讚她是「拯救英國」的人。

從反面看,戴卓爾夫人打倒了國有化企業,令好多製造業──特別係英格蘭北部以至蘇格蘭的製造業大量執笠,結果成為了左派之敵,一些受害受創的人,特別好多打 一世工卻突然要付出犧牲的人,視佢為魔鬼;自始蘇格蘭人就仇視英國保守黨,從未原諒英國保守黨。(雖然,保守黨早廿年已在蘇格影響力大衰退)

然而只論結果,不問立場的話,戴卓爾夫人不但改變了保守黨,甚至改變了工黨;1997 年的新工黨,就是重建在保守黨政策上的調整。一個能夠改變自己敵人的政治人物,在政治上是偉大的。

連憎恨佢入骨的英國工黨,其領袖 Ed Miliband都要寫一篇表達哀悼的聲明,這種道理對唔識民主為何物的香港人來講,係重要的一課,特別是這一句:

The Labour Party disagreed with much of what she did and she will always remain a controversial figure. But we can disagree and also greatly respect her political achievements and her personal strength.

工黨不同意很多她所做過的事,而且她將會繼續作為個爭議的人物,然而我們雖不同意卻非常尊重她的政治成就,以及她的個人力量。

大家要留意一點,就是戴卓爾夫人跟其他受爭議的政治人物如列寧或捷古華拉最大不同之處,乃是她得到民意授權去改革,連贏三次大選(她被黨友背棄之後,保守黨最終連贏第四次大選)。

從英國人的角度看,戴卓爾夫人為佢國家的利益所作的決定,包括實際上出賣了香港人給中國的決定,是無可厚非;從香港人的角度看,反對「民主回歸」者憎恨她,是絕對可以理解。

結論:戴卓爾夫人是極其罕見的政治領袖,無論是否認同其理念,她的政治能力以及在處理香港問題的歷史地位,也非常值得香港人研究和關注。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