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3月 06, 2013

你的機遇誰埋單?──答沙膽虹

刊於 2013 年 3 月 6 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蘋果》老總沙膽虹寫了篇〈奶粉大龍鳳勞民傷財〉,指自己冒着被李怡與其他網民鬧亦不吐不快,說大學、醫院、樓宇以至奶粉等優質服務是「難得的機遇」,像林奮強所建議「加快培訓人才增加供應」。

假設香港真的隨意「加快培訓人才增加供應」的話,沙膽虹在理論上是沒有錯的,然而現實卻非理論,先舉樓宇供應為例,為何供應一直追不上需求呢?又反過來問,香港這個尺寸之土,又可以供應給多少人居住呢?

舉例說農曆新年假期,兩個樂園遊客逼爆不能入場;如果生意是必賺的機遇,為何全世界的主題公園不紛紛來香港設園呢?事實就是這些生意之所以可以大賺,其成本(如土地)實際上是由庫房承擔,如迪士尼就是典型的「迪士尼出豉油,香港人出雞」的不利條款,而沒有政府包底,樂園根本不成事。

同理,全香港的醫院及大學土地均由政府平價供應,政府對醫院及大學提供了大量的補貼和資助,各醫院和大學向政府爭取撥款與資源時是一條數,用公帑補貼的資產來賺錢卻又計出另一條數,這其實是「公器私用」,其成本計算方法絕對不合理;舉例說,政府培養一個大學醫科生的成本是兩百幾萬,沒有大陸人的額外的需求,就不用培訓這麼多醫生;另一方面,這些「產業」往往帶來更多隱形成本,往往轉嫁到香港人身上,例如來自大陸的雙非將來的教育經費、醫療開支,大陸來港碩士生將來的社會開支等等,最終還是全體香港人埋單。

說到「培訓人才」這問題就更明顯了,香港的大學入學率遠低於亞洲其他三小龍,目前卻額外收了一至兩成的大陸本科生,如果說大學學位過多,那麼收大陸學生來搶飯碗是所為何事?教育開支是為了培訓本地人才,而非為他人作嫁衣裳,又如何培訓人才呢?

再以近年私家醫院為大陸人以高薪搶走公立醫院護士為例,除非沙膽虹同意梁振英的輸入廣東護士建議,不增加本地人的護士學位,請問如何既服務大陸人的十三億人,又解決到目前的護士荒呢?當護士學位增加了,培訓護士的成本由公帑埋單,錢卻給私立醫院賺又是否合理?反過來輸入廣東護士的話,醫療質素下跌的後果是否又由香港人埋單?

(聯絡作者:http://www.facebook.com/fokguyhk
林忌
時事評論員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