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2月 27, 2013

藝發局用五萬資助五毛黨


刊於 2013 年 2 月 27 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藝發局頒首屆藝評獎,北京賈選凝獲得金獎,獎金五萬。她的得獎藝評狠批導演彭浩翔《低俗喜劇》「用文化垃圾娛樂普羅大眾成功」、「以極富羞辱性的方式去 『污名化』大陸人形象……其實是狹隘的『精神勝利法』」。

一部開宗明義叫做《低俗喜劇》,有人會期待一部藝術電影嗎?藝術發展局去用高尚藝術去評論一部「低俗喜劇」,荒謬之極。

在這位賈小姐以及藝發局評審人員眼中的「文化垃圾娛樂」,偏偏在南韓、加拿大都獲得電影大獎及銀獎;其演員更贏取了美國、台灣的一些獎項,雖然這些都不是非 常特別的成就,但最起碼已有國際肯定;用相同的標準,有「東方荷李活」之稱的香港電影,甚至絕大部份的荷李活電影,都屬於同樣的垃圾,請問藝發局想發展甚 麼藝術?特區政府又是否改用大陸的一套審查標準,拍多幾套《建黨偉業》的五毛電影出來呢?

至於醜化大陸人形象這點就更加荒謬,無數國際著名的電影 就是靠醜化這種手法,而榮登歷史的藝術殿堂;查理卓別靈醜化美國的制度及商人拍出《城市之光》、《摩登時代》,甚至醜化希特拉拍了部《大獨裁者》,於藝術角度而言,只有好電影壞電影,根本沒有正確或者錯誤;可是常常把「太政治化」掛在口邊的建制派,為何要選一篇談政治而非談藝術評論,來作為金獎呢?「藝術評論獎」為何變成了五毛黨的「政治評論獎」?

市民對藝發局這個獎項最不可能接受的,就是「中港矛盾」根本就是大陸人在香港做出來的事實,大陸人每日的惡行強迫市民日對夜對,市民卻要「包容」,但攝之於電影沒有人強迫你入場觀看,看完卻既不能包容甚至要寫篇「藝術評論」來攻擊;而賣港的政府機構更用五萬元去獎勵這種荒謬的文章,連拍出事實都不容許,就有如廢除中史科卻引進國教科一樣,只許讚好不許彈;這說明了港共政府打算進一步由文化入侵,全面對香港 人洗腦,正是其口中的「狹隘的精神勝利法」。藝發局這個「第一屆藝評獎」,應立即正名為「五毛洗腦垃圾政治評論獎」,市民呼籲:「執咗佢啦!」

林忌
時事評論員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