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10月 16, 2012

大陸學生引起的中港矛盾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繼年初有中國留學生在新加坡發表「新加坡狗比人多」,然後被新加坡全國痛批重罰之後,上星期又輪到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的中國學生張文昌,在網上發表偉論,侮辱香港人的外貌,以及甚麼「香港人從洋媚外是港狗」之類的言論,令香港網民咬牙切齒;不少香港人以新加坡政府的強硬態度為例,要求重罰此大陸學生,然而事件過了幾日,香港傳媒卻集體當這件事情沒有發生過,連報導都沒有,更不要說甚麼責罰云云了。

誠然香港是一個擁有言論自由的社會,每個人都可以隨便發表自己的看法,然而此學生接受中文大學每年資助十四萬五千港元,包括十萬學費以及四萬五千其他費用,連續四年將近六十萬,而且此費用只是「學費半價」的結果,早在九七政權移交之前,香港政府已經對一些不符合本地資助資格的學生,收取的成本費為二十萬港元一年,以此作標準,則此大陸學生將會從香港得到超過一百萬港元的資助!香港學生不敢會問:「為甚麼?為甚麼香港政府要運用公帑去資助一個如此憎恨香港而且辱罵香港的外人?為甚麼香港學生從來得不到如此天價的贊助呢?為甚麼香港人要「貼錢買難受」?

或許張文昌的言論只是個別例子,然而對學位的「中港矛盾」,則已經討論了很多年。同樣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台灣、南韓,其大學入學率早已超越香港多年,甚至今日中國大陸的大學入學率,都已經超過香港,可是香港的大學入學率,卻維持 18% 沒有上升,數量反而下降了;早在 1995 年,香港每年的大學本地生學額,已經有 14500 個;然而時至 2012 年,本地大學收生額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減為 12000 個!根據香港考試局的標準,有 14000 人符合入讀大學資格,然而符合資格卻不獲升讀的機會,原因就是這些學額居然撥給了外地生入讀,這種政策極不合理。

特區政府是要推動「大學國際化」為名,實把學額撥給大陸學生入讀,所謂「國際學生」,卻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為甚麼中國大陸的學生居然是「國際化」帶來的「國際學生」?難道特區政府與八間大學帶頭搞「港獨」嗎?近年香港傳媒凡提到大陸,幾乎必然要更正為「內地」,然而「內地學生」,卻居然屬「國際學生」?特區政府把這種騙術玩完一次又一次,事實就是造了一件事──香港本地學生入讀大學的名額,比起九七政權移交以前還要少。更不要說到例如大學宿舍,今日香港學生能夠入住的機會,更遠低於九七政權移交之前;一棟棟新宿舍興建,一個個新開學位,原來只為大陸學生入讀,這種極不合理的教育政策,造就日積月累的怒火,當一個要收取香港人津貼過百萬的大陸學生居然如此侮辱香港人,其言論更如此的反智──說大陸禁止 Facebook、Google,抄襲外國的軟件是強大的表現云云,更不禁令人問到──把獎學金送給這樣質素的學生,為何不用來幫助更有需要的本地生?更合況大學不是第一天就教禁止抄襲剽竊的嗎?一個公然鼓吹抄襲更好的言論,居然得不到任何校方的教育人士出來直斥其非?香港社會病了,道德淪喪。

張文昌辱罵港人事件,所帶出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究竟香港的大學究竟是為誰而設?大學為何而辦學?一個「知識型」社會,其人口的高等教育入學率,比起十幾年前都沒有進步,這十五年來特區政府究竟在做甚麼?這些投入教育的錢是否掉入咸水海了?當香港的年青人苦求一個學位而不得,卻花過百萬公帑去送給一些「高分低能」且人品低劣的外地學生,由大學、傳媒到政府,都不會為香港人出頭之時,於是香港年輕人都有一個問題:為甚麼新加坡做得到,香港卻做不到?為甚麼九七前英國不會這樣,今日中國卻搞成這樣?究竟哪一個才是搞「殖民主義」?為甚麼英國人統治一百五十幾年,香港都只是有五萬個英國人,而大陸每年都已經湧入近十萬的新移民,究竟是一百五十年得五萬是叫做殖民,還是每年新增十萬人才是殖民?這些疑問帶出來的答案,就是新興的香港本土主義,愈來愈多的人看清中共政策的本質,而群起反抗「香港西藏化」。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