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3月 27, 2011

蘋果爛不爛?

蘋果爛不爛? 刊於 2011 年 3 月 27 日明報

【明報專訊】喬布斯(Steve Jobs)——蘋果電腦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是全球無數蘋果產品愛好者的「蘋果教主」,由少年創業的蘋果電腦,八十年代的靠3D動畫如 Toy Story 挽救事業的Pixar,到最後奇蹟重返蘋果,開發iMac、iPod、到一連串iPhone橫掃全球的喬布斯,世人幻想他是一位創意無限點石成金的天才,開創科技史上從來都未有的一頁,亦因此不斷神化美化喬布斯;然而看過這本《締造蘋果神話》(iCon: Steve Jobs),很多人會對 「喬布斯神話」感到幻滅;現實,絕對不完美。

書中所說絕對會嚇壞今日香港的家長﹕喬布斯少年時代第一桶金,是靠賣盜打長途電話的違例品;之後屢次搶奪合伙人成果、欺騙自己創業的伙伴,一連串的食言、謊言,死不認錯,令同居女友懷孕卻拒不結婚,逼其墮胎不果後不認親生女等等,這些「能人所不能」的紀錄,卻不為大眾媒體所報道,即使報道也不會有回響,為什麼呢?就是人們總喜歡造夢,幻想世界是美好的,卻不願相信現實總是殘酷的;近年有左翼青年稱蘋果為血汗工廠,實在是令人失笑——曾不認親生女、視伙計老友都只是工具的喬布斯,會關心遙遠的第三世界工人的生活嗎?

創意與霸權雙管齊下


年輕的喬布斯既不懂編程也不是電子、電腦的工程師,以為單靠天馬行空的創意,就可以改變世界;開始靠老友的技術僥倖成功,卻不懂善待老友,最後內鬥失和;之後卻遇到一連串的失敗後,更於1985年被蘋果電腦董事會掃地出門,全靠「食老本」消沉了十多年,公司更多次面臨破產。

和瓦特改良蒸氣機,愛迪生改良電燈一樣,喬布斯所做的事情,就是改良原有新產品的不良設計,變為大眾接受的流行品,這其實已是一項最非凡的成就;但人們愛造神,於是把他所改良的,說是他創作的;研究喬布斯的人生會發現,創造會成功,其實等如神話;今日蘋果電腦的成功,絕不是單靠創意,而是慎密的商業計算與壟斷式霸權。

喬布斯哲學除了創新之外,就是賺到盡——之前長年蝕錢,研發3D動畫的Pixar面臨破產,全靠和迪士尼 合作打救,結果一成功就翻臉要改合約;發動宮廷政變,把拯救其事業的恩人逼走,才造就其事業的第二春——回歸蘋果。蘋果的商業模式,就是要由上至下賺到盡,硬件、軟件全包,明明蘋果電腦今日已使用和普通PC沒有分別的電腦硬件,卻堅持要用蘋果的系統,就令用家必須以高於市價去購買其硬件,賺取其他個人電腦商絕對不可能的利潤。iTunes 商店審查制度獨裁嚴格,平台永不開放,比起當年引來舉世壟斷為批評的微軟 (Microsoft),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喬布斯的偉大成功,背後的論述就是絕對的馬基維利主義——成功,永不是靠良好意願,也不是靠美好的幻想,而是靠赤裸裸的人性實證。電腦系統開放平台的呼籲,敵不過人類怕麻煩、愛方便的願望,於是最自由的mp3播放器,敵不過連自行抄檔案都不容許的iPod;幾十個廠商合作參與的Android平台,敵不過iPhone統一管理的網上商店。喬布斯的二次成功,就是由其初年靠幻想創新,到開始了解手腕與手段的凌駕作用!

邪惡裏開出茉莉花

馬基維利絕非純粹功利,賺到盡也未必邪惡;喬布斯靠賺到盡改寫了科技電訊史,靠所謂血汗工廠製造iPhone「剝削工人」,可是iPhone的流行卻造成了一人一機的互聯網世界,可以拍攝極權政府迫害示威者,也可以發動中東以至大陸的茉莉花革命。

一千年前英國 人發明「普通法」,本是為國王增加收入的貪污賄賂,最終無心插柳之下,居然造就今日的法治社會;西方的帝國主義,最初為了賣鴉片佔領了香港,卻培育出大量的革命志士,最終解放了千年不變的極權帝國;喬布斯的故事說明了——創新雖然重要,但懂得駕馭創新卻更重要,美麗的理想重要,可是懂得如何去實現理想,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為什麼香港沒有喬布斯?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們的社會根本不明白,成功不是靠創新、創意,而是如何把創新、創意轉化成現實;社會風氣卻常以為敢創新就會成功,只重視即食,卻不重視支持創造的文化、社會環境,結果一切頓成鏡花水月空中樓閣,如流星般一閃即逝。

(文題與標題為編輯所擬)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