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10月 23, 2010

鄭汝樺的荒謬隧道算盤

無恥之極的鄭汝樺局長,在明知東隧已申請加價四成的情況下,如私家車由每程 $25 加到 $35!政府卻繼續以舊收費舊數據呃市民,說要把東隧的收費降至 $20!
紅隧擬加價補貼東隧減價 2010年10月23日蘋果日報:

【本報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下月初將公佈有關改善 3條過海隧道流量的顧問研究報告,再諮詢公眾。據悉,鄭汝樺已否定回購隧道的可能性,但接納顧問建議紅磡海隧加價,額外的收費用來相應減低東區海底隧道收費。倘市民支持,會盡快試行。

不考慮回購隧道
政府顧問曾研究不同方案,包括回購各條隧道,但顧問指回購的價錢會引起爭議,需時又長。而且,東隧專營權到 2016年便到期,只餘 6年多。回購後若要政府在紅隧不加價下,讓東隧和西隧減價,反會刺激整體用量上升。若要紅隧加價來補貼東隧和西隧,便不用回購也能做到。顧問直接建議採用紅隧加價,讓東隧相應減價,便能吸引部份車輛由紅隧改用東隧,達到分流目的,例如紅隧由私家車 20元加至 25元,東隧則由 25元減至 20元,估計紅隧每日可減一萬架次。至於實際加減多少,則要待諮詢後才決定。

無恥政府打算點樣做?第一步,先否定了任何建新隧道,以及回購隧道的建議;第二步,宣佈把紅隧的收費加五蚊,用五蚊紅隧的收費,去補貼每一架行東隧的車,製造一個假象,令大家以為紅隧加完價,東隧會減價,令大家同意紅隧加價;第三步,批准/被迫批准/打官司(好似上一次東隧加價)之後咁,令東隧收費增至 $35!

結果 A: 紅隧新收費 $25,東隧新收費增至 $30(減去五蚊補貼),每架車都畀多五蚊
結果 B: 紅隧新收費 $25,東隧收費維持不變 $25(加完五蚊價再減去五蚊補貼),每架車行紅隧畀多五蚊
結果 C: 紅隧新收費 $25,東隧減價至 $20(政府補貼東隧 $10-$15 一程,成功爭取官商勾結

再看看政府的估計:估計紅隧每日可減一萬架次--這個數字是如何解讀呢?

可能性 A:深夜時間行紅隧的私家車改行東隧,係可以減少行紅隧的架次,但對改善塞車有幫助咩?當鄭局長把夜晚十點到第二朝六點的紅隧車流減少一萬架(搬去東隧) 之後,佢就可以同全世界慶祝:「我地成功爭取紅隧塞少一萬架車呀!」
可能性 B:日頭行紅隧的私家車改行東隧,慳唔到幾多時間之餘,行遠路(如港島東去九龍塘,行紅隧係十公里左右,東隧係廿公里,即一倍距離)單計油錢都已經幾十蚊啦,何況係行多左路,燒多左油?增加左廢氣排放?
可能性 C:繁忙時間東隧已經大塞車,鄭局長成功把超級大塞車的紅隧減少一萬架,搬去原本大塞車的東隧,令東隧塞上加塞,而紅隧的塞車卻沒有甚麼改善,那麼這樣做又有甚麼用?

要改善塞車有很多方法,但連最基本的事政府都唔做;如就改善下東區全區入東隧的道路網,如改善一下九龍東--觀塘繞道接駁龍翔道唔使塞燈位,很多車輛為避開轉入東隧的塞車小路,因此寧願西行去紅隧;另一方面自從在東隧港島入口加左兩個快相機之後,每一百架車有九十幾架都去減速廿公里,這對改善塞車造成幾大反效果呢?

上述歸納證明,無論鄭汝樺的算盤點打,上述加減五蚊的方法,都根本無法解決塞車問題;而最荒謬的一點,就係鄭汝樺的真正原因其實只有一個,就係借東隧過橋,去加紅隧價,而對紅隧千千萬萬的塞車原因--例如大陸旅遊巴空車以每程十蚊再打埋尖行巴士專線,全香港所有重型車行紅隧慢慢塞等,全部視而不見。

既然有高幹鐵路價值 669 億,只需要去到九龍西就夠;立法禁止私家車進入將來的高鐵站吧,仲有立法禁止大陸人坐私家車或旅遊車來港島,叫佢地全部坐港鐵呀?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