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7月 25, 2010

不包容的民主

文字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可是玩弄文字到最後卻脫離現實,對於生活在現實的人們,可不怎麼好玩了。

民主黨最近說了句:「民主就是包容」,原本只不過是一句阿媽係女人的廢話,可是認真討論下來,有人認為是包容,有人認為是不包容,就好似一塊牛肉,有人認為熟的好吃,有人認為生的好吃一樣,談的興高采烈,說的口沬橫飛,但誰下廚呢?一說到這個現實問題,講多過做的大家就沉默了。

包容有很多種,不包容也有很多種,好似當年德國威瑪共和的民主,未上台的民族社會主義德意志工人黨,已經對社會民主黨或共產黨等極不包容,他們會派人和敵對黨派口角,甚至繼而動武!他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執政黨,而是意念相似,但票源相近的黨派;如果說執政黨應該對在野黨包容,那麼在野黨對在野黨應該是包容,還是不包容呢?這個問題,實在包容了太多討論的空間。

民主選舉講求不包容,從哪一點不包容呢?是從投票去不包容,還是平日也攻擊對方去不包容呢?近來報章常常提到的英國首相邱吉爾,讀讀歷史就知道,這樣的一位偉大領袖,是民主選舉的例外--因為不包容的人民,只會包容一些口說得漂亮的,卻常不會包容一些做得好有實力的,為甚麼?因為民主選舉不是中國人眼中的選賢任能,而只是提供一個方法去合法推倒一個不稱職的政府而已;

當年的邱吉爾為了支持自由貿易,因為反對保守黨的高關稅政策,不惜退黨轉投自由黨,試想想這樣的一位領袖如果出生在香港,他又會如何?早就會因為他「極右」的思想被「不包容」的在野黨人身攻擊到體無完膚了!不知香港人又會否「包容」他呢?還是自己友就包容,非友即敵的外人就「不包容」呢?

對自己友包容,對其他人不包容,這種雙重標準製造的,或許也可以叫做民主,看看泰國、菲律賓、甚至台灣等「次等成功」民主國家,其失敗就在於這種「包容」的「雙重標準」--自己友貪污就是為了正義,對手貪污就是為了邪惡;自己友失言就是為了正義的一時疏忽,對手失言就是狼子野心的揭露;自己友做錯事就是小錯,對手做錯事就是大錯;自己友人工低就係個別問題,對手人工低就係無良老闆;自己友違背承諾就是因時制宜,對手違背承諾就是因為出賣;自己友攻擊對手,對手就應該包容;對手攻擊自己友,就是因為不包容;上述一切一切,林忌只不過是一般而言,絕對沒有含沙射影,敬告各界切勿自行對號入座。

無論是民主國家,或者不民主國家,所有有希望的地方,都有一條絕對的真理,就是「用相同標準去檢視任何人」,就是對自己、對朋友、甚至對敵人,都是使用一把相同的尺。人類最大的敵人,不是個別的邪惡,而是制度及人性的邪惡--雙重標準。

伸延閱讀:
論功能組別的議會路線
「三不」益哂建制派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