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1月 14, 2010

高鐵貴過登陸火星四倍

1989 年 7 月 20 日,美國總統老布殊在登月廿週年紀念日,提出「宇宙探索計劃」(Space Exploration Initiative),目標為登陸火星的計劃被喻為是天價的工程,當年的估計費用為四千五百億美金,以美國當年二億五千萬多的人口計算,平均每個美國人要付出一千八百蚊美金,即約萬四蚊港紙,真的很貴嗎?以今日特區政府的角度來看,不見得吧。

全世界最富強的國家,全世界最高科技成就的國家,全世界最會借錢的人民,全世界負債最多的國家,全世界欠數最多都唔使怕冇錢還的美國,為了全人類最新的科技、最具挑戰性的發展,有普選的美國國會都把這個計劃否決--為甚麼呢?原因就是太貴,貴得極不合理!無數的人出來質疑,為何當年「豪洗」和蘇聯鬥快發動阿波羅工程去登陸月球,都只需要五百億美金,而登陸火星卻需要四千五百億呢?就和今日的香港特區政府一樣,無數既得利益者,就出來說甚麼「通貨膨脹」呀,說甚麼技術難度更高呀等等,可是美國人民有沒有屈服?沒有!美國國會有沒有屈服?沒有!美國的科學家有沒有出賣良知與良心,把真相埋藏在心中?沒有!一班現實的科學家,提出更平、更快、更好的「直達火星」(Mars Direct)計劃,指出 NASA 原計劃有大量不切實際的地方,例如高鐵要在西九建站一樣,貴價方案要先在月球和地球軌道建立大而無當的基地;例如高鐵要用專用路軌,貴價方案要專用的太空船設計,甚至所有燃料都要由地球運到火星去,而不就地取材等等.......

直達火星方案,估計十年來只需要二百億至三百億美金的造價,就可以實現人類於 2005 年登陸火星,以美國的人口計算,平均每個美國人只需要付出 120 美金--即將約一千蚊港紙,就可以實現人類登陸火星的美夢,比起今日的香港高鐵費用,只係佔十分一。就算以「更安全、保守、保險」的「半直達火星方案」,早幾年的估價也只不過是五百五十億美金,就算計以極高的通貨膨脹率,今日以一千億美金計算,甚至以二千億美金計算,以今日全美國三億的人口計,平均每個美國人,都只是要付出三百幾美金以至六百幾美金,折合計算港紙二千五百蚊至五千蚊左右,比起今日香港高鐵的造價,夠登陸火星四次至最少兩次。

美國是全球最高負債的國家,美國人是全球最會借信用卡數,先洗未來錢的人民,可是連這樣的人民,都唔願意付出每人幾千蚊的價錢,去開創人類歷史,去創造最新、最快、最尖端的技術,去殖民火星;不要說「登陸火星」只有一次--「直達火星」方案,是一個長期殖民火星的計劃,火星和月球不同,以今日的人類科技,已足以長期移民火星,甚至改造殖民火星居住,問題只係錢而已!反過來,我們香港原來全部都係「敗家仔」?點解美國人連四分一甚至一半的錢都唔捨得出,我們香港那些「支持高鐵」的人士,卻可是敗家到洗出來面不改容,完全沒有一點疑慮,覺得高鐵「唔值」呢個價錢?乜香港變左內地的暴發戶,人人財大氣粗洗錢面不改容咩?

對!鐵路行快一些,從來沒有人會反對,問題就是今日的高鐵,就有如老布殊的大白象計劃,貴到離哂譜,以每公里計,係全世界最貴的鐵路!亦因為咁,我們才堅持要反對到底!亦因為咁,我們才堅持呢筆錢有更好的用途,而唔係用來起一條只得廿六公里,時速只有 170km/hr 的「低速高鐵」!只有洗錢唔抹腳,敗家唔眨眼,買野唔問價的傻仔,先會走去支持高鐵--人均貴過美國登陸火星四倍價錢都話好,傻的嗎?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