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11月 16, 2009

誰的品格要培養?

頭條日報社論—— 2009-11-09
有調查發現,本港青少年性格上,出現「寬己嚴人」的情況,在覺得自己品德無問題之餘,認為他人「無品」者大不乏人,這個情況,相信和社會趨向個人主義,以及近年興起「吵吵鬧鬧」的社會風氣不無關係。

一個青少年機構調查年輕人的品格調查,發現青少年多數滿意自己的品格表現,但往往認為其他人「無品」;換言之,即是很多青少年人覺得自己無問題,只是他人有問題,機構由此得出青少年有「寬己嚴人」的標準,要求其他人比要求自己高,才會產生覺得其他人無法令自己滿意的情況。

青少年為甚麼會寬己嚴人呢?這需要社會學家或心理學家深入調查研究,才有較客觀的解釋。表面上,港人近年減少生育,很多家庭新生代成員往往一個起、兩個止,父母比較遷就,平輩欠缺相處機會,加上受西方個人主義文化影響,都可能造成青少年的價值觀改變。

另一個可能的成因,則是近年社會興趣「吵吵鬧鬧」的風氣和文化,這點可從個別激進議員獲支持進入議會,而且影響力不斷增加可看到苗頭。

青年人勇於批評,對現實存在不滿和要求改善,可以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關鍵是批評之餘,能否做到對己對人一樣嚴格,還是「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變成只會動口,不會動手的一群。

睇完呢篇文,唔知閣下有咩感覺呢?「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這些人是誰?就是那些天天說教,講極度廢話,上被欺壓,下對青少年發惡的大家長霸權主義。

品格要培養?對,唔知呢 d 報紙對自己的品格畀幾多分呢?唔知呢 d 報紙對香港特區的高官品格畀幾多分呢?唔知香港的家長對自己的品格有畀幾多分呢?教而不善誰之過?古中國人一語道破--上樑不正下樑歪,為何青少年會搞成咁?照鏡啦,問自己啦!誰最寬己嚴人,就係呢班人渣家長人渣在位者囉!

搞到香港爛成咁,唔單止沒有一句檢討,還要把年青人的不滿,說成是「加上受西方個人主義文化影響」--邊忽受西方影響呀?唔守規則呀?果班衝燈的阿婆係唔係受西方個人主義文化影響呀?果班在港鐵大聲交談的師奶係唔係受西方個人主義文化影響呀?果班唔理仔女去打牌的家長,又係唔係受西方個人主義文化影響呀?日日只係教責青少年,又話佢地唔畀心機讀書,班家長做左咩呢?有冇好似年青人咁去進修呢?有冇好似佢地口中咁教訓青少年人咁,去自我完善進步呢?回歸十幾年,去到 2008 年個議會先開始有少少吵鬧,嘩!原來一年的立法會就可以影響全港的青少年品格暴跌,呢 d 反智到呢個田地的標準,就真係「寬己嚴人」啦!

拿,等我地又數數頭條日報最愛的保皇黨議員,在立法會做過乜野影響青少年人的品格啦!好多學生上堂唔專心,甚至打機!一定係受李國章教壞!好多學生上堂瞓覺,一定係黃宜弘教壞!好多學生串串貢,一定係葉劉硬推廿三條果時教壞!好多學生講大話呃人,一定係曾鈺成等民賤聯的議員教壞!好多學生言而無信,一定係聽得特首話要「玩鋪勁」咁教壞!仲有好多學生係弱智的,肯定係睇得董建華條廢柴講野多,所以教壞青少年,搞到佢地個個弱智!

仲有,學生吸毒一定係呢班報紙力捧的歌星教壞!學生出貓,就一定係國家隊運動品被驗出有禁藥教壞!拿,我地數左咁多回歸十二年的教壞事件,點解呢班報紙樣樣都唔提,係要老屈話咩近年「吵吵鬧鬧」的風氣和文化呢?全香港最「吵吵鬧鬧」的地方係邊度?茶樓囉!公眾場所囉!最愛高聲「吵吵鬧鬧」的是誰?未係今日果班惡師奶同維園阿伯囉!誰最「寬己嚴人」呢?就係今日呢班自己就一鑊泡而且冇料到,專門欺善怕惡,針對年輕人的廢柴囉!一篇不入流的爛文章,仲有五毛四處去各大討論區轉貼,真係笑大人個口!

港呢班「二代香港人」中的渣滓,自己把人格賣給了權貴,十足好似古代中國那些權貴走狗的酷吏,對著共產黨與有錢佬時就是奴性的哈巴狗,對著人民--遇上社會地位比佢地低,或者權力不及佢地高的人,擺出一副惡形惡相的臭臉,永遠大家長主意,乜都要控制,乜都要管,但冇料到極,只識得飲飲食食,亂口胡吹,有事就亂引外國例子或者中國經驗,但次次一引就露底,同佢認真討論外國的事,甚至認真討論中國歷史,佢地就立即變啞口無言的乾屍--然後就老羞成怒發爛渣了!

看呀!例如警察不斷無理執法,次次專門欺負弱者,對方永冇還手機會,今次禮賓府的無聲合法抗議,就證明了歐陸派的思潮,終於在香港開花結果--政府愈壓迫,反抗就愈大,而反抗的行動就會愈加進步提升;以往反抗政府的主力只有基層,但近兩三年來,年青人的跨階層力量已經掘起,由傳統的社運份子,到以往被視為精英的專業人士,終於組成了對抗無恥政府的統一戰線,在面對一群把香港搞到污煙障氣的廢物面前,年青人決定不再沉默!退後只有死路,前進或者有活路,那麼我們為何不背水一戰?那麼我們為何不去破釜沉舟,寧為玉碎,不作瓦存?

對,我們不是奴性教育長大的一代,無論是西方的荷李活電影,或者日本漫畫教育長大下的香港人,都不再是傳統怕死的中國人;第四代香港是看甚麼長大的?中國的膠文化已經隨著弱質文化的自然死亡,影響減到新低點:日本人的神風敢死隊精神,美國人絕不屈服的勇氣文化,都隨著消閒娛樂的鉻印,深深印在年輕四代人的心中--就是這種精神,決定了香港的命運,決定了為何中共推行廿三條功虧一簣,董建華要腳痛下台的原因,就是這種精神,發展出今日的抗爭文化,在所有戰場發動遊擊戰反抗到底。對,品格要培養,誰呢?就是那些視無恥為無物,受雙重標準的中國思維教育成長的上一代,最需要「品格再培訓」!

昨日的抗爭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標誌著抗爭不但只夠激,仲一樣會食腦,會同政府鬥智。所以他們只餘下最後的法寶,就是全面的封殺--傳媒全面封鎖消息,除個別有關係的例子之外,全面封殺年輕一代就是他們最後保權保位的最後法寶--即管封殺吧!因為正如梁文道所說,時間站在我們這一邊!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