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9月 23, 2009

邱誠武與石丹理的寬頻之戰

一個政府,兩個說法,同一天的新聞,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再次堅持青少年用 56K 撥號上網已經足夠,而不應使用寬頻上網;但房屋及運輸局副局長邱誠武,卻以寬頻取代撥號的比喻,堅持我們必用付出高達六百三十億公帑,去建築問題多多的廣深港高鐵。

市民應該聽誰?
為何同一個政府,為了不同的政治目的,同時有完全相反的說法?而且和民意完全相反?市民認為上網應該用寬頻,石丹理就堅持用撥號上網;市民認為來往內地,價錢是重要考慮因素,政府卻堅持要建造貴價而無用的大白象!看來應找石丹理做運輸局,而調邱誠武做禁毒常務委員會,兩者各得其所,皆大歡喜也!

選擇性「用者自付」
市民要求政府做事,政府經常要求市民用者自付,連改善環境等環保問題,局長也要市民「用者自付」;高鐵帶來種種環境問題,這種用者自付的聲音卻突然不見了!政府決定拿出鉅款包底,那麼高鐵之後的環境問題,市民又是否要用者自付呢?

以往政府興建隧道,常常以 BOT 外判興建,1972 年通車舊隧造價 3.2 億要外判,1997 年通車的西隧才 65 億造價也要外判,如今 630 億的高鐵為何不外判呢?如果正如政府所說,興建高鐵有需求,為何要政府包底?市民日日上班下班大塞車,政府堅決拒絕興建新海隧,繼續漠視塞車帶來的環境污染,堅持外判的西隧而不作回購,由任西隧收取「天價」的用者自付費用!可是說到以內地乘客為主的高鐵,即使花十倍的公帑建造費,態度就一百八十度轉變成為「欣然同意」,香港特區政府服務的,究竟是香港人還是大陸人呢?

歐洲之星蝕足廿年
連結英國與法國、比利時的歐洲之星鐵路,造價四十六億五千萬英磅,自 1987 年動工興建,1994 年正式通車,在連續蝕足廿年之後,至 2008 年度才首次獲利四千萬歐元,回本遙遙無期;英國與歐陸相隔一個英倫海峽,在沒有其他陸路交通工具選擇的情況下也要蝕大本,何況是有無數替代交通工具的廣深港鐵路?

歐洲大蝕,近年通車的台灣高鐵呢?台灣高鐵興建、營運、移交(BOT)案,正式營運短短不到三年,就因為財務困難宣告失利,要改由政府接手。台灣高鐵去年虧損675億元新台幣;今年上半年雖然修改折舊攤提計算方式、調降利息,但只是縮小虧損幅度,累積虧損上升到七百零二億元,約為實收資本額的三分之二!

如果連台灣南北如此大的客運量都做唔住,香港再搞一個蝕本大白象出來,一年要蝕幾多錢?幾百億?呢筆錢邊個畀?這叫甚麼「謹慎理財」?迪士尼的教訓還不夠嗎?

同一筆錢,夠用來連接落馬洲去西鐵,夠用來建多兩年新海底隧道,夠用來解決全港的交通問題,可是他們卻只懂巴結權貴,完全不理會民生。

西隧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比起舊隧、東隧只有兩條行車線,擁有三條行車線的西隧就是邱誠武口中的「寬頻」!可是由於「造價昂貴」引致的「收費昂貴」,結果使用量成為三隧中最低的一條;如果高官有認真研究過內地人近年的消費模式的話,內地時興的是「自駕遊」,而非又貴又缺乏私隱空間的鐵路!一架國產新車最低只要三數萬人民幣,一旦開放汽車自由行,源源湧入香港的,絕非透過廣深港鐵路,而是港珠澳大橋!政府有沒有想過,內地遊客必到的,絕非西九龍,而是香港島?運輸局不去改善真正地理上孤島──香港島的隧道樽頸,卻只懂一味興建昂貴而無用的大白象,用邱誠武的比喻,就是拚命興建連接內地的光纖,香港人入屋卻只得 14k 撥號!這是甚麼水平的政策?他們服務的是誰?不但愧對香港人,也漠視內地人民的需要,服務的只有決定政策的內地權貴,眼底下的只有巨額工程費背後官商勾結的龐大利益。

Facebook group:「石丹理堅持xxxx 免yyyy」欣賞區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