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8月 16, 2009

環保入侵選擇自由

團體建議夏天以清涼菜式代替火鍋
2009-08-16HKT18:45

團體建議夏天以清涼菜式代替火鍋
環保團體量度部份提供火鍋食肆的室溫,發現最低只有攝氏19.4度。團體憂慮夏天開冷氣吃火鍋,會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加劇氣候暖化,建議市民以一些清涼菜式,例如冷麵及沙律代替火鍋。

環保觸覺在尖沙咀一間提供火鍋的食肆量度室溫,發現部份食客離開後,室溫跌至19.5度。荃灣港鐵站旁一間提供火鍋的食肆,室溫低至19.4度。

環保觸覺去信4間有提供夏日火鍋的食肆,希望他們在11月後才推介火鍋。

再一次,環保觸覺又選擇性地針對某些行業,獨獨把地球暖化的責任,推到少數人身上;舉例說,荷李活的電影特技爆炸非常不環保,他們不敢去信指責荷李活,同樣的香港電影業的任何爆炸、槍戰、電影佈景只用一次,全部都非常不環保,但他們不敢公開譴責電影業,卻選擇單方面指責 CCTVB 的某些節目「既無聊、又不環保」,今次他們就選擇火鍋店著手,要他們一定要十一月之後,才可以賣火鍋。

林忌最討厭就是吃火鍋--因為火鍋吃的時間又長,個人又感到難以消化,而且無無謂謂浪費幾小時,去慢慢做明明應該由煮食做好的食物,但個人的「無謂」、「無聊」,是否可以作為批判他人自由的因素?如果說火鍋店的冷氣過凍是浪費,那麼海洋公園那個露天的新熊貓館,更凍到只得十八度,為何人不可以有自由,但熊貓卻要有自由?為何香港人夏天吃火鍋的自由要被禁止,但我們卻要安置一些熊貓去滿足人「看熊貓」的欲望?為何要叫「熊貓」住在香港這樣熱的地方?要看熊貓去四川囉,又或者學大陸,叫熊貓坐在冰塊上算數?環保呀!全球暖化呀!為何要一個如此大的新熊貓館,而不叫熊貓只住五百呎單位算數,等十一月先放熊貓出來呀?

事實就是,偏偏環保觸覺去批評火鍋店,卻不敢去批評官方的海洋公園,偏偏選擇批判人類最基本的飲食自由,卻不去批判「更無聊」的海洋公園熊貓館--用他們的一貫口吻,熊貓有甚麼好看?既無聊,又不環保;熊貓館就是全香港最不環保的地方--冷氣最凍、最冇實際作用,而且最違反大自然!

禁完火鍋之後,相信某些環保團體就會向「熱飲」與「凍飲」落手,例如冬天應該立法禁止賣熱飲,例如保溫爐賣的「熱維他奶」實在非常不環保;夏天就應該立法禁止賣凍飲,因為有研究顯示,25.5 度的飲品對人類最健康;例如蘭桂坊幾間「雪吧」,人為製造零下溫度就係最唔環保啦,佢地應該搬去北極,或者每年一月至二月才營業,其他時間唔好賣酒,應該賣黃老吉涼茶!既健康又環保!

就到底,在家煮食非常浪費不環保!雪櫃往往廿四小時浪費一千瓦以上的電力,是每一個家庭最浪費地球資源的地方,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參考中共的做法,宣佈香港率先恢復人民公社的傳統--由政府立法禁止在家煮食,或者收煮食稅,凡在家煮食,每個爐頭就要每月交一千蚊至五千蚊的煮食稅、雪櫃稅;由政府提供的「大鑊飯」,就是免費,這樣就和膠袋稅一樣,是鼓勵市民政環保的做法呀!

還有,我們應該參考法蘭西的做法,對全港的電視機收「電視稅」--電視機就是家庭另一個最不環保的電器產品,由頭落尾都係無聊,對生產力一點幫助都沒有,對人類簡直就是沒有貢獻,因此我們應該效法法國,對每一部電視機每年都收千幾蚊港紙的電視稅,去鼓勵市民少看電視!歐洲最先進的明燈法國都做得到,點解香港唔得?市民冇左電視,一向可以「自備娛樂」,多去行山及其他健康活動,小朋友一樣可以用「電腦上網」,而唔需要看電視;老人家更會回復六、七十年代在樓下乘涼訴心聲的傳統,或者聽環保得多的收音機--用電少好多,達到一樣的「消遣效果」,根本冇需要睇電視,更鼓勵大家少用冷氣,增加人際交流關係,還有!恢復傳統家庭的倫理,令香港做到全世界國際都會中,第一個時光倒流的地方,仲可以促進旅遊業,令全世界的環保人士把香港作為聖地去朝拜!

真的,這麼多優良的環保建議,何者為先,何者為後呢?那些應該優先實施呢?是以誰的標準為主呢?例如以譚凱邦的個人喜好--例如他不吃火鍋為主,例如他怕凍唔怕熱,所以應該禁凍飲,唔禁熱飲,還是找一個「慳得更多」來做數據?例如應該禁火鍋先,還是熊貓先?理由是火鍋無聊些,還是熊貓無聊些?還是市民要公投?例如「較多」市民反對的就行後或唔行,「較多」市民支持的就做?例如火鍋可能係「少眾」(例如 30%) 興趣,熊貓可能係「大眾」興趣 (例如 51%)?還是總之一句說,環保團體說了算--因為他們是環保團體,而你同我唔係,所以凡見到環保觸覺選擇的範圍,就一定要乖乖認命,不准反對,否則就是「反環保」的「千古罪人」?

見到呢一度,我諗好多人都心思思,好想自發搞個環保組織--例如專門針對同自己興趣無關的項目,就揮下環保大旗「呼籲」人地收檔,收到錢之餘,仲可以參選立法會,絕對係泛民新生代的抽水天堂,使乜搞咁多其他吃力不討好的事?因為這就是一個不需要討論是否公平,不需要討論是否理性,不需要討論「環保」以外其他的價值,因為凡你質疑佢,你就係反環保,就會引來一班熱愛環保人士的圍攻;這裏是膠港,這就是一個不講理性,只講拳頭的地方。

哎還有,香港大學李志雄紀念堂的那項甚麼「開冷氣打邊爐」的傳統,記得要立即廢止了,否則被環保觸覺找上門,出來批鬥你地「既無聊又不環保」,再搵人去你地活動度下冷氣有幾多度,再被傳媒痛批你地「浪費食物、不環保的無聊大學生」,咁就真係好無癮了!

(對呀,如果環保觸覺在泰國,佢地會禁止撥水節;在意大利佢地會禁止掟番茄;在美國佢地會禁止掟南瓜;在希臘佢地會禁止踩葡萄;但係偏偏環保觸覺在膠港,港大的學生你地就睇開些吧!)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