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2月 27, 2009

零智財政預算

每包煙加稅 8 元 曾俊華稱加稅為公眾健康

2009-02-25 HKT 23:18
政府宣布,即時調高煙草稅率 5 成,是 8 年 來,首次調整煙稅。有零售商立即調高香煙零售價,每包加價 8 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增加煙稅是為了公眾健康,他寧願加稅之後,額外收入是「零」。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歡迎措施,認為可幫助市民戒煙

林忌從來唔吸煙,亦極度唔鍾意身邊有人吸煙,甚至絕跡有人吸煙的場所,可是曾俊華以「公眾健康」為理由,增加稅草稅,林忌就萬二分唔睇好。

更有甚者,就係成份財政報告,幾乎無一可取之處,而大加煙稅,已經成為了「最有討論價值」的一項施政,先不說道理,單從政治學角度分析,曾俊華在最需要「有所為」的時候,乜都做唔到,政治零蛋足證「更上一層樓」的話,只會為香港帶來災難;雖然勉強好過唐膠年,之但係,又好得幾多呢?

林忌向熟識行情的人打探了一下,在港島市區的走私煙,價格約為十二蚊一包,和走私油只集中在新界不同,走私煙實在太方便、太容易了,和加拿大那些國家不同的,就是我們和大陸的關卡每日人流有幾多?唔好話走私,只係每人用合法的免稅途徑,就已經可以大量入貨;我們常常見到有些「道德立法」的正義人士,天天說警方打擊這個不力,打擊那個不力,當然了,警方當然就是打擊不力,以今日的制度,以今日的警力,以今日的管理,你嘈多一億次,佢都一樣係打擊不力,咁點呢?正義人士除了正義之外,對如何實行,永遠只有 O 嘴,或者廢話連篇,今日打擊唔到走私,明日又如何可以打擊到呢?

楊懷康在 2007-03-08 寫了一篇文,談的正是當年的財政司唐英年減免酒稅;如今用曾俊華的邏輯一想,我真的不明白,今日政府加煙稅說可以打擊吸煙,那麼兩年前政府減酒稅,又是否鼓勵飲酒?酒精和香煙一樣會上癮,最近兩年酒業興旺,又會唔會成大量飲酒的後遺症呢?例如醉駕啦,家庭暴力啦,又和酒精有沒有關呢?另一方面,楊懷康在該文章還提到,前財政司郭伯偉在一九六二年削減熟煙稅率五成,而煙稅收益激增十倍,難道減稅一半會增加十倍人吸煙?當然不,這說明煙稅越貴,私煙就越多,就有如正版音樂電影要減價打老翻一樣,只有透過減稅和執法雙管齊下,才是打擊私煙的不二法門。

當然,今日不是 1962 年,因為今日的香港的執法行政效率有所改善,我不認為減煙稅會達到當年的相同目的,但大加煙稅呢?真的可以達到令人減少吸煙的目的嗎?我同樣的不認為能夠;這個社會無數離奇古怪的現象就是,有些所謂「道德團體」,就和古代中國人的「紅顏禍水」理論一樣,永遠「姓賴」;男人敗家,就係壞女人帶壞;皇帝敗國,就係狐妃蠱惑;青少年犯風化案,就係媒體色情的錯;青少年吸煙,就係香煙價格低廉的錯;錯不在己,全在他人,教而不善,刑求重典,不是說儒家精神的嗎?為何來來去去都是要求用惡法去阻嚇?那些常常推廣甚麼中國文化、中國 xyz 精神那些人,點解一去到實踐層面,就來來去去都係用法家的靠嚇?人格分裂,原來神係佢,鬼又係佢,講一套做一套,好一個五千年文化的精萃!

更甚者,就係搵替死鬼,咁鍾意「強制立法」,點解唔「強制立法禁止青少年食煙」?咁鍾意參考外國例子,點解唔參考北歐只拉嫖客,不拉妓女的例子?講到呢度,邱騰華之流的膠官,就會立即脫逃!要真正保護青少年嘛,重判食煙的青少年囉!全面禁止食煙囉?點解唔敢呢?講到尾,特膠政府就係一個欺善怕惡的政府,講道理係冇用的,永遠只係講拳頭!

加稅草稅,我們明年今日看看政府的稅收跌幾多,又比較下私煙的調查,又增加左幾多;講甚麼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就真係得啖笑;政府貼錢大學生減價二千蚊,結果就係造成就業市場人工立即急降二千蚊;那些沒有大學學歷的,那些早畢業一兩年仍在浮沉的,祝君好運,特膠政府決定用公帑送你一程;專業界的朋友應該很清楚,這幾年專業界繼續狂請畢業生,卻把做了幾年要晉升的人淘汰,為甚麼?因為畢業生價平,剛入社會未捱殘也;總之就是一堆有權有勢的人士圍圈,圈內人有關係就個個逆市發大財,圈外人就注定瞓棺材,高官當然拒絕減薪了,因為他們就是製造這種「親疏有別」的帶頭人嘛;看看那些甚麼局長助理有幾多人工?再看看市場上同級數的人才有幾多人工?特膠政府這一年來做了甚麼?而這些副局長、局長助理大半年來又做了甚麼?為何增加了這一大堆高薪厚職的「人材」之後,我們的特膠政府卻「凸槌」不斷,錯失萬遍呢?

問題就係出在鑑賞力與弱智的思維嘛,一個藝術上完全不值的老鼠頭,為了硬膠原因叫囂而導致炒上天價;一些能力上完全不值的膠人,居然逆市收天價人工,騎到我們的頭上來作威作福;鼠首與兔首,中國當然不應買回了,因為這樣的爛頭中國已經太多,淨係香港都有無數個,鼠頭成話你知,世上無難事,只怕有膠人!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