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9月 10, 2008

放棄執政黨的愚蠢想法吧

網友叫林忌評論新界西的泛民的分拆名單問題,想來想去,林忌卻想從一般人相反的角度思考,帶出真正的問題所在。

對於廣大選民的問題,最大的難題就是投票時太多選擇--由黨派到候選人,都五花八門,幾個議員都想投,可是手頭上只有一票,所以經常有一種聲音,就是希望泛民可以統一些、團結些,做好一些配票,而另一方面,可以團結甚至合併。

一種常聽到的聲音,就是希望公民黨和民主黨合併,不少政界高人常推動這件事,先不論這個可能性極低,從今日的選舉制度來說,也是全無好處可言。

在比例代表制下,幾個弱勢的政黨與團體,好過一個獨大的政黨;所以泛民明明失了選票,直選議席卻有進帳,就是靠這樣的硬膠制度得利;制度的先天影響,就是令政黨得票分裂,不利於大黨,只利於小黨。

好了,這就是制度的前提--如果要追求泛民的大黨,唯一的方法就是廢除比例代表制,可是說說容易,真正落實做的人,從來都看不到。

就等如當代的商業管理學,百貨公司的模式一早已經落伍,追求小而美,追求細胞式的小組管理,其效率絕對比起大組織高,特別在這樣的制度之下,政黨應該追求的,不是「執政黨」、「第一大黨」,而是清晰的市場定位--不是要做最多人接受,而應追求一定數量的死忠,一定數量的極支持,就足夠贏取選舉了。

因此,即使建制派憎死長毛,但長毛的定位極度清楚,得到的死忠支持亦最多,這樣清楚的道理,為何一眾老人家講極都唔明?

一大堆不知管理為何物的上一代人物,沉醉在已逝的七八十年代口味,人人都想做 TVB,人人都想做大東電報局,人人都以為可以做獨市生意,卻忘記了今日是廿一世紀,卻從來沒有想過廿一世紀想成立一個這樣的大笨象,是絕對不切實際而且極度愚蠢!舉例說,民主黨早幾年就因為又想走中產市場,又想走基層,搞到人不是人,鬼不是鬼,中產話成班搞福利主義,基層認為成班幫唔到手,於是被自由黨與民建聯夾攻下,一再流失選票,在二千年時達到了最低點。

好了,七一廿三條走出了一眾大狀,廿三/四十五條關注組風頭一時無兩 ,當大家都有美好想像,大狀可以補充泛民主派的「右派」、「自由主義」、「富貴民主」路線之時,偏偏他們卻相信了所謂「基層」的道路,同時以為可以一個黨,食哂成個市場。

沒錯,當你民望最高時可以,就好似當年的李柱銘,但當你民望日漸流失的時候呢?明明基層和中產要的東西完全不同,有乜可能同時照顧?就正如有些人以為,七八十年代的流行曲,今日都可以流行,呢種傲慢與偏見,簡直就係不知所謂。

看看社民連吧!社民連只所以可以大勝,就是他們的定位清晰--就是基層,就是關注弱勢社群,就是他們自己本身--如長毛,他的出生背景以及今日過著的生活,他們語言與態度,才可能取信於基層市民;反之那些本身已經發了達,完全不理解低下層生活需要的人,卻要扮基層,去叫基層支持?聽起來真的以為他們瘋了,可是他們真的真心膠地相信,這樣的行為,是可行的。

明明你看來似一個肉女,你卻要扮一個玉女,只會惹人發笑;同樣地,明明充滿書卷氣,卻去扮古惑仔,只會得啖笑,兩句就被人踢爆是臥底,轉頭被人處決了。

可是,有一大堆膠人,偏偏不明白這樣清楚的道理;偏偏要在今日開大百貨公司,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拍烏蠅與執笠。

張超雄與梁家傑,他們之間的共通點是甚麼?只有「民主」這個招牌勉強可以拉在一起;梁家傑關心基層,我信,可是有說服力嗎?著多幾似 T-Shirt 跑步,就可以改變平日高高在上的高貴氣質嗎?勉強,是沒有幸福的。

泛民主派的大錯,就是一大班人,擠在一起--看看葉劉的得票,原本最少有兩萬票,是有機會可以被公民黨搶去的,可是公民黨這麼多年的錯誤定位與政策,結果搞到由范太開始,流失至今。

自由黨和公民黨的最大錯誤,就是一個堅持反民主,另一個經濟左傾,難道兩者真的不能兼容嗎?

所以說,公民黨根本由頭到尾不應組黨,「獨立」超然的形象,再加上在經濟政策上獨立於泛民的形象,反而可以吸引一班內心也支持民主,同時卻害怕「社會主義」的人支持;這次投票當中,他們集體消失了--因為目前沒有一個政黨,可以代表他們的想法與意見--投票來做乜?

原本泛民可以大家支持民主,經濟民生和而不同,你支持最低工資,我反對--反對不是因為我反對基層,而是認為執行的方法不同;即使是長毛,也會認同大家有討論的餘地,對不?可是泛民主派,清一色全部支持最低工資,清一色全部支持公平競爭法,清一色全部支持強制立法停車熄匙,連自由黨都中伏,陪埋癲一份。

明明就係民主黨和民建聯硬膠,可是新成立的政黨,卻全抄硬膠,就好似多年來挑戰 TVB 的,都只是在模仿 TVB,未膠到冇朋友囉。

聽到公民黨的檢討說:「我們要加強地區工作」,就知道這個黨可以休矣;地區工作?你能做得好過民建聯?地區勢力有可能超過十幾廿年的民主黨?

要搞地區工作,公民黨組黨時就應該吸收地區樁腳,而不是選擇性地邀請人入黨;反過來,要地區工作來做乜?搞得最好,好得過當年的民主黨?好唔過,重覆民主黨的錯誤來做乜?

你見唔見范太大搞地區工作?你見唔見葉劉大搞地區工作?甘乃威就梗係要搞啦,因為佢的最大 selling pt 就係搞地區工作,你係另一個人,另一種風格,另一種兵器,搞地區工作來做乜?

反過來,舉例說,支持自由經濟的死忠,可能全港只有 10%,就和社民連的死忠 10% 一樣,在比例代表制下,每區 10% 的支持,就足夠每區贏一個位,使乜搞咁多大黨?使乜理果 90% 人?就算果 90% 憎到你入骨,有 10% 超愛你就夠,贏取多數人的支持,最終卻沒有任何特點吸引人死忠,於是就膠哂囉。

你做多幾多地區工作,最尾都一樣膠--因為支持你的,都未必投你一票;長毛就唔同呢,幾多支持,就幾多票。

中國人最膠的就係呢點,連搞政黨都好似唐人街,一味抄抄抄,抄到大家一齊玩完;好彩今次民建聯和自由黨內鬥,否則泛民一早輸到成地都係。

好可惜,由林忌到一眾評論界的朋友,講左幾年都係對牛彈琴,成街牛皮燈籠點極都唔明,佢地相信,地球係方的,太陽係可以由西邊升起的,呢個就係香港最荒謬的地方。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