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8月 05, 2008

誰愛搭的士

有的士團體抗議「短加長減」調整方案

2008-08-05 HKT 16:09

3 個的士團體約 20 人,到運輸署遞交請願信,抗議交諮會早前同意有關的士調整收費方案。業界代表司徒立生表示,雖然起錶增至 18 元, 9 公里之前每一跳錶亦升至 1.5 元,但難以彌補 9公里後跳錶減至 1元所損失的收入。

他補充,近期通脹嚴重,石油氣價由去年初至今升了一倍有多,職業司機難以為生。他又指,起碼要到 13 公里之後才有減價空間。

另一代表黃保強亦不贊成以長途減價方法打擊折扣黨,認為長遠來說,應該修改法例,或透過警方加強執法。他強調,如果運輸署堅持現有做法,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

九公里其實是幾多呢?其實由西環至北角,才不過十公里左右而已;簡單而言,這距離已超出平常八折黨的五十元接客指標,長途不減價,根本留不住客人。

的士行業應緊記的一點,就是九十年代的榮景己經成為了過去;以往很多二三十多歲的年輕人,返工時坐的士可以開公數,今日有關的安排已經收緊了很多,甚至根本不再有這樣的安排,反過來三四十歲的,有多少閒錢追求自由的,都走去開私家車,市場本身就已經萎縮了,可是相關人等可會接受現實?

八折黨的最大競爭者,根本只是的士台--以往在半山、在豪宅區叫的士,不但沒有減價反而要加錢,加五蚊、十蚊、廿蚊才打動得到的士大佬開車上去接送,反過來八折黨不但提供了免的士台的服務,同時間收費更有八折,因此開闢了一些新客源--比起不肯上去、加錢、甚至聽到過海就唔做的情形,八折黨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強硬不但禁不絕,反而只會令全個業界受損。

最絕的係想要車的時候冇車,想要車的地方冇車,當的士業界沒有現代化,仍然停留在四分五裂之的士台時,想搞好和客人資訊流通,乃天方夜談。

的士大哥最不明白的現實,就是為何越來越多人只坐短途的問題;最簡單的答案,就係「坐唔起」呀--二三十元的短途的士,或者很多人都會願意畀;但講到長途,要不地鐵更快,要不就接近天價,根本一般人花費不起,長途車不減價的結果,就是市場完全萎縮,大家或唯有早些出門口,或用其他交通工具接駁,或甚至自己開車。(追求自由的開支,和單純單程坐的士的開支,願意付的錢完全不同)。

以林忌為例,早早就選擇了自行開車,而非坐的士的原因,就是因為受不了部份的士司機的嘴臉--坐短途好似有罪一樣,黑面神開車時快時慢爆晦氣,畀貼士也不願說一句多謝,這樣的司機幾天遇一個乃極普遍的事,不知可有業界願意規定,叫警方加強執法,強制打擊黑面同業?

強制根本無法解決問題,而強打八折,長途不減的結果,就是人人改坐短途,於是有人會要求再加短途價,結果......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