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7月 09, 2008

硬膠調查成績差

研究指學生閱讀網誌頻率愈高成績愈差

2008-07-09 HKT 14:00
一項調查發現,香港小學生中英雙語閱讀能力,04 年進步,24% 的受訪小學生,達到以英語作為母語的國際閱讀水平。

港大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去年以 1283 個小四學生作為研究對象,發現有補習的學生成績反而較沒有補習學生的成績差。另外,學生閱讀中英文網誌、發短訊或瀏覽網上論壇的頻率愈高,他們的成績亦愈差。

研究建議,學生進行以上活動不應多於一小時,反而應該花一至兩小時,觀看健康的電視及電影,以吸收時事資訊及詞彙。

香港硬膠傳媒常見的硬膠問題,就是喜歡迎合中國膠「熱愛專家」的虛偽假中產習慣,凡事沒有邏輯沒有常識,胡亂引用一堆沒有意義的數據,然後就大作故事。

港大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所謂「研究」,只比起那些明土共暗土共的研究好一點點--硬膠結論一樣沒有分別,小學生睇 blog 睇得多,成績就會越差?

Okay,先唔討論你的結論有冇錯,反問一句,甚麼叫做「觀看健康的電視及電影,以吸收時事資訊及詞彙」?何者為健康?原來上網睇就冇咁健康,睇印刷版本就會「特別健康」一些?咁睇老翻會唔會引致成績差?

總有一些硬膠科技盲,用一堆不知所謂的數據去「創作結論」--同樣的文字,為何上網睇會成績差左?呢個結論想暗示的事情,那些人不敢說明,有關結論和數據根本無關,這是極度顯淺的道理,可是有關人等卻避而不談。

印刷媒體有高等文學,亦有大量垃圾文字,上網亦是相同,只是甚麼人選擇甚麼媒體與甚麼內容的問題,和上網本身根本無關--唯一的關連,或者說互聯網無邊無界,因此更容易「沉迷」於一些比較「不那麼健康」的內容,但即使如此又如何?唔上網走去睇 TVB,中英文水平會提高嗎?一個背唐詩的小朋友,上網睇唐詩唔會影響佢的成績;一個睇 TVB 網站的小朋友,唔上網睇明星網誌,轉睇娛樂新聞台就會成績得到改善嗎?定係冇得上網,個小朋友就會改背唐詩?創作呢個調查的朋友,個腦係唔膠左少少?

用同樣道理,林忌都可以做出一個「睇老翻」成績較差的理論--由於睇正版的雙親,通常比較有錢,數據上睇正版的兒童,語文水平必定比起經常睇老翻的多;用上面的硬膠結論:睇得越多老翻的兒童,語文成績就會越差。

上面的硬膠結論,就係犯左「倒果為因」的邏輯學錯誤--中國膠經常犯了這種錯誤而不自知!邏輯學的最基本概念,就是 A->B 不等如 B->A (成績差的睇電視,不代表睇電視就會成績差!)

溫書多與少,才是成績好與差的重點;和互聯網拉上關係,只不過是今日小朋友的主要娛樂,就或多或少和電腦有關,例如打機看攻略,網上遊戲等都要上網,可是有關人等偏要把問題說成是「網誌」、「討論區」,簡直就是不知所謂。

上網看學者的網誌,是否會差過看娛樂新聞?
上網看時事討論區,是否差過看報紙的娛樂版?

學者不做這些深入的研究,卻走去做係人都預知結果的「阿媽係女人」式調查,不如調查會 M 的有幾多個係女人呀笨,癡線!

林忌可以向各位家長保證,讀每日一膠一定會比看那些偽君子報紙、垃圾港產片同垃圾電視節目,更能「吸收時事資訊及詞彙」,令你的下一代更健康地成長。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林忌評論】假新聞的中港融合 -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原文及錄音:8月9日香港電台發佈了一單令人震驚的國際新聞,題目為「馬媒引述美情報機構:客機或被烏政府擊落」,內文說「美國情報部門已經得出結論,認為馬航 MH17是被空對空導彈擊落…是被烏克蘭政府擊落」;這新聞實在非常「爆炸性」,因為美國情報部門達成如此驚人的結論,竟不見於任何美國或英文的傳...
    9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