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6月 07, 2008

鐵路硬膠二三事

港鐵東涌線加密班次
[07/06 星期六 09:40]

港鐵宣布,東涌線會加密班次,由每十分鐘一班,加密至每七分鐘一班,而機場快線就維持每十二分鐘一班,並會視乎客量,安排後備車疏導人潮

通車超過十年,地鐵東涌線的班次,仍然是非常疏落;在外國,客運常以市民需要為依歸;在香港,卻只是以「路線有沒有重覆」為依歸,公司賺不賺錢當然重要,而更重要的,卻是如何確保高層不需要動腦,中層不需要監管,低層不需要思考。

於是者,一些膠到冇朋友的現象,經常在香港出現;當年九鐵東鐵線總站仍在紅墈之時,要坐車就如進入賭場,有如買大細一樣,要估哪一架車先開走!要知道月台間沒有連接,估錯了上落電梯就最少要花一兩分鐘,於是不停見到有乘容上上落落跑步追車,又危險又硬膠,膠到冇人信。

明訊號顯示 1 號月台的車最快開出,結果入了車箱之後,就可以望見 3 號月台的列車先開,再隔了三幾分鐘,又會聽到「由於前面列車尚未開出,因此本班會悄為延遲」--這樣硬膠的現象,可以存在了十幾年,而解決的原因,不是因為終於改革了,而只因列車總站改去了尖東,令人哭笑不得。

這樣的事情為何會發生呢?原來訊號牌的資料,只是理論上列車開出的時間,通常車會有種種原因遲開,而市民見到的訊號,卻永遠都不 update;類似的硬膠錯誤,也會發生在轉車的情況下--明明對面列台的車才剛到,這邊的車卻立即開走,「送車尾」變成生活的一部份,讓人實在無奈之至。

就是這些小節,影響了大都市每一個人的生活,偏偏這些最些影響深遠的小事,是永遠沒有人關心,亦永遠沒有人會去監管,每一個「專家」,都胸懷大志要排山倒海,要做「大事」,結果「大事」永遠變成「大膠事」,硬膠俯拾即是。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