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5月 18, 2008

真正的大慈大悲

世界上治理問題的方法,有治標的,有治本的;治標不能治本,只是乞求止痛藥,真正的病況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是愛他呢,還是害他呢?

唐山大地震三十二年了,當局封鎖震前預測的言論,黃金七十二小時不讓外援早一步到場,這些問題和三十二年前對照,改善了多少?令人更震驚的,就是三十二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卻沒有這麼多學校建築的豆腐渣工程吧?三十年來,國家官員由幾乎沒有貪污,變成幾乎人人都貪污,治標不治本,有甚麼作用?

中國的官僚系統貪污腐敗無能亂七八糟的問題,歷代中國思想家提出的建議,提出的規勸,提出的方法,數也數不清了,那麼為甚麼直到今天,我們國家都不能改善這方面的問題呢?為甚麼比起三十二年前,這方面的問題不單止沒有改善,還更加惡化呢?

《唐山大地震》一書,長期成為香港中學生幾乎必讀的課外讀本,每一個讀過的人,都會問:「為甚麼?為甚麼這麼愚蠢?為甚麼偏偏不肯聽不肯相信?」同樣的問題問了一千次,一萬次,一億次了,為甚麼始終有這麼多的壞人?為甚麼始終有這麼多的自私自利的行為?

有些中國人到今日,都不肯面對的,就是世界各國與歷史早已證明,全人類至今只有一個制度,一種哲學,一個方法,才可以解決以上的問題,那就是民主自由法治;沒有這六字真言,腐敗的永遠腐敗,錯誤的永遠錯誤,問題永遠治標不治本,這亦是為甚麼,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已經改行這個制度。

已經生癌症了,一個盡責任的醫生或者旁觀者,應該勸當事人去化療,去切除癌細胞,還是不住的只是安慰:吃吃維他命就好,吃吃止痛藥就好,吃吃威而鋼就好?

不治本的治標,有何慈悲可言?對,還有一個可能性,那就是末期癌症,吃吃媽啡鴉片止痛算了,不住的講大話去騙騙病人:不要緊呀,我還等你康復出院呢--其實無可救藥的已經無可救藥,因此還講治本,就真的不合時宜了。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