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5月 27, 2008

探針:天災曝露建制弱點

刊於 2008 年 5 月 27 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是否事前沒有地震的預報?地震發生之後,有關這方面的討論,在內地的討論區仍然不絕於耳;雖然內地的網絡管理員一直封鎖負面報導,可是仍然災民的怒火,提出了好幾種說法。

由動物的預警,內地幾方面專家的預報,以至由美國國家地震雜誌揭發,一篇包括兩位中國研究員於 2006 年交稿,2007 年在美國的研究報告上的學術論文,一早提出了四川短期發生嚴重地震的可能,甚至把目標鎖定在北川;而論文的其中兩位作者都是中國方面的專家,其中周榮軍更是四川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所的工程師,如果地震局一早提醒及檢查當地的樓宇結構,特別是豆腐渣學校的災難,是否可以減少一些?

可是憤怒的中國災民,卻在中國地震局相關網頁上,找來當局於 2008 年 4 月 8 日舉辦「震情資訊保密知識培訓班」的報導:「鑒於當前複雜嚴峻的震情形勢,為切實作好震情資訊保密工作」──這篇召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震局 …… 預測、地球、地殼、地質所、應急搜救、一測、二測、物探中心」參加的會議文件,令上述的說法變得更有說服力,腐敗工程的枉死人民,實在一個也嫌多。

錯過黃金 72 小時
內地政府救災的工程,的確比起以往有明顯的進步,可是救災亦出現了不少弱點:外國救援隊錯過了「黃金七十二小時」才准入境,如果說山區是道路阻塞,可是成都等大城市卻沒有阻塞呀?城市災民可交由外國救,這就解決了問題。

本港傳媒大退步
另一方面,救災物資的調配直到今天亦未如理想,當初緊急空投物資欠缺降落傘、軍隊救災缺乏包括頭盔以內的基本裝備,於是災民和救援人員一起盡力卻依然無助,政府盡了最大的意志,工具與制度卻無法配合,於是連溫家寶昨也急得只能在電話中喊叫:「我不管你們怎樣,我只要十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體制發展不健全,平日還可應付,然而一旦出現突發事件,制度就立即癱瘓了。

比起內地的進步,香港的傳媒卻反過來大為退步;別說外國的新聞機構,單是台灣電視台在災情頭幾天的報導,已經把香港比下去;災情發生後頭幾天,台灣的電子媒體已經找來大量專家分析救災、物資、後勤、補給的問題,同時出動地圖、衛星等畫面,去分析各項潛在的危險(如水壩與圍堰),同時一些負面的消息,如家長不滿豆腐渣工程害死小朋友,部份官員挪用物資等,這些新聞片段早在震後幾日已經在台灣出現,偏偏香港的媒體卻全部不報,只集中在煽情與悲情的畫面,甚至在一些無依的災民面前,問問:「餓唔餓?渴唔渴?慘唔慘?點解?」的問題,令人費解。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