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5月 14, 2008

癩蛤蟆迎接奧運?

數十萬隻大小蟾蜍跳上岸 尋找新的“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www.scol.com.cn 四川線上 (2008-05-10 03:34:41) 來源:四川線上-華西都市報
日前,綿竹市西南鎮檀木村出現了大規模的蟾蜍遷徙:數十萬隻大小蟾蜍浩浩蕩蕩地在一制藥廠附近的公路上行走,很多被過往車輛壓死,被行人踩死。大量出現的蟾蜍,使一些村民認為會有不好的兆頭出現。當地林業部門對此解釋說,這是蟾蜍正常的遷徙,並對大量蟾蜍的產生做了科學的解釋。

  蟾蜍成群過馬路 嚇得路人繞道走

   “太多了,太嚇人了,一群一群的,它們‘攜妻帶子’,就像趕集一樣熱鬧,”綿竹市西南鎮檀木村的周大姐說,“早上天濛濛亮,我一早去趕集買東西,出門不 遠,就看到有蟾蜍在路上慢悠悠的走著,搞得我的腳都不敢往地上放。最後,我只好繞道上街。中午我回家的時候,看到這裏只有少許蟾蜍在爬行,由於有車子路 過,已經有很多蟾蜍葬身車輪下了。”

  蟾蜍集中出現的地方在綿竹市西南鎮檀木村,旁邊是某制藥廠廠房。家住制藥廠旁邊的劉先生說,他看到黑壓壓一片蟾蜍,在地上爬行,“那時已經被車和行人壓死、踩死很多,血淋淋的躺在地上。過去,我們這裏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

  是“天災預兆”? 林業專家現場釋疑

  “這種現象是不是啥子天災的預兆喲?”許多村民表示了擔憂。消息不脛而走,引起人們不安和憂慮。

  綿竹市林業局接到報告後,很快趕到了事發當地。專家在現場看見,密密麻麻的蟾蜍佈滿了村道,蟾蜍聚集面積大約有二十畝,分佈在制藥廠周圍農民的菜園、空地裏;而某制藥廠後面的那條排水溝流出的水,水溫略高於其他水溝,這裏的蟾蜍也最多。

   據綿竹市林業局局長舒實說,這裏處於農田的低窪地段,很適合蟾蜍生存,現在正是蟾蜍繁殖季節,連續兩天的降雨加上排水溝水溫略高,非常適合蟾蜍產卵和孵 化,在孵化時間集中、孵化率高的情況下就會爆發大量幼蟾集體上岸遷移,這種情況是正常現象,與老百姓所說的天災毫無關係;蟾蜍也不會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它們的到來還會為當地減少蚊蟲,村民不用為此擔憂。

  蟾蜍屬益蟲 對莊稼有保護作用

  據瞭解,2006年5月和2007年5月,在廣漢一小河邊和綿竹城春溢街399號一家包裝公司附近的馬尾河一條小支流上,曾經聚集了眾多深褐色、拇指大小的蟾蜍,數量多達萬隻。

   德陽市林業局野保處工作人員介紹,蟾蜍俗稱蛤蟆,前身是蝌蚪,在呼吸器官完成由鰓到肺的蛻變後,它們的生活空間也隨之發生變化,開始由水中轉移到陸地。 因水位低等原因,小蟾蜍無法順利上岸,下雨後,隨著積水水位上升,它們趁機跳到岸邊,開始分散到各個地方尋找新的居住地和食物。雨過天晴,小蟾蜍在水中悶熱缺氧,為了尋找新的生長環境,在這種情況下,容易出現集中成群遷徙。“蟾蜍屬於益蟲,對綠色莊稼有保護作用,因此希望人們能善待它們,也不用害怕這些小 傢伙,當它們成熟後就會自然分散,各自吃害蟲去。”

據悉,這種大規模的蟾蜍遷移其實是一件好事情,說明綿竹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

綿竹這些「生態改善論」,下次不如索性說是癩蛤蟆迎接奧運好了,對不?

告訴我,這和 1976 年的唐山大地震有甚麼分別?這是單純的天災嗎?還也又是人禍?「據悉,這種大規模的蟾蜍遷移其實是一件好事情,說明綿竹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事後看來,最諷刺的就是說這些謊話,半點責任也不用負。

這就和林忌半信半疑的「天譴論」,遇著一眾自稱「科學」的朋友,,所遇到的「回應」;農民相信傳統的智慧,對此感到很不安,一眾自以為很科學的人,反說是「好事情」!那些說好事情卻完全不作調查,或者根本沒有能力調查,卻欺騙農民的人,是否應該問責?是否應該送上法庭去受審?最少也要查一查,有沒有疏忽職守吧,對不?

深圳市地震局去年 5 月與深圳野生動物園合作,設立全國首個動物地震觀察站,定期向地震局匯報數據--可是科學至今都無法證明,動物預知地震或災害的機制!其科學的未定論,就和天譴一模一樣。為何我們要選擇性相信動物的預知功能,卻完全不相信同樣基礎的中國古傳統的天譴論呢?

凡人禍頻仍發生的時期,必然和天災接連而至,這是中國五千年歷史的常識,就和大家對動物預知地震的常識一樣;可是有些人偏偏肯相信動物的預知功能,卻死口不相信天譴的可能性,還要堅持這是科學的看法,真的令人難以相信。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