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4月 29, 2008

你是不是中國人?

李怡:談到奧運、聖火、西藏等問題,許多人就會拋出國家、民族、中國人、漢奸、賣國賊等詞彙。前天港大女生陳巧文,應記者要求,展示網友送給她的雪山獅子旗,一名無線電視攝影師突情緒激動質問她:「你究竟是不是中國人?」

先不論這位記者有沒有違反新聞界的專業操守,先不問這些新聞界的恥辱,如何的弱能反智,最簡單的一個「愛國」問題,就是如果你是真心愛中國的中國人,當覺得「雪山獅子旗」代表西藏而情緒激動的時候,為何卻對失去了外蒙、江心波、藏南、錫金等等等中國土地的「五星旗」而無動於衷?是否外蒙古特別可以分割,西藏就萬萬不能分割?如果西藏不能分割,咁西藏最富庶的藏南地區呢?今日仍在印度手中喎,咁點算?

雪山獅子旗代表的是西藏,正如特區區旗代表的是香港,都是中國神聖不可侵犯的一部份;如果你真的相信這一點,那麼這旗幟又有甚麼大不了?蘇格蘭國旗打了世界盃那麼多年,這位或者曾擁有 BN(O) 的記者睇波時,可要去質問蘇格蘭人:「你係唔係英國人?」

也難怪台灣人民如此痛恨「中國人」了,在國際的電玩比賽中,台灣人得獎時打出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中華民國不是中國嗎?大陸的選手就衝上前去動粗,搶去台灣人的旗幟;這就是「文明」的「中國人」,沒有邏輯,沒有思考,沒有理智,糞青上身的行為。

一批在大學讀新聞系出身,目前在傳媒工作的「優質記者」,更提出一些「極度精采」的討論,質疑陳巧文支持 Free Tibet,卻否認支持藏獨,是雙重標準的行為;也難怪李柱銘寫的 Press for 會譯作施壓了,Free 也可以解作「獨立」,香港記者的英文水平,簡直驚天地泣鬼神,難怪希特拉常說,謊話講一百次可以變成真。

雪山獅子旗,乃大清皇帝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亦即乾隆皇帝因應西藏建軍而批准所製訂的;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根據福康安所奏各項章程,綜合彙集制定了《欽定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條款,第四條就是有關西藏自行建軍,因此需要軍旗。雪山獅子旗又那一點不中國人了?

如果說有藏人手持雪山獅子旗要求藏獨,因此雪山獅子旗就變成藏獨的話,那麼如果有一天,一班要求湖南獨立的膠人,手持五星旗與毛澤東像,那麼五星旗與毛像會否變為湖南獨立的標誌,而要禁止通行呢又?

1920 年 9 月 3 日至 10月 7 日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毛連續在湖南《大公報》上發表了10多篇文章,主要談的是,湖南的根本問題是如何實現湖南人民真正的自主。他自己後來在回顧這段歷史時說,「那時新民學會的綱領要爭取湖南『獨立』,所謂獨立,實際上是指自治。我們的團體對於北洋政府感到厭惡。認為湖南如果同北京脫離關係,可以更加迅速現代化,所以主張同北京分離。」他還提出「建立湖南共和國」的主張。他坦承「那時候,我是美國門羅主義和門戶開放的堅決擁護者。」

因此,真正愛國的中國人,見到五星旗與毛澤東,除了聯想起他多謝日本友人侵略中國的說話之外,更加會聯想起,那段有關湖南獨立的宣言;如果達賴曾經講過藏獨,就永遠藏獨的話,那麼毛澤東講過支持湖南獨立,又係唔係一世呢?定係偉大的中國又再發揮最偉大的雙重標準邏輯,老毛就乜都得,達賴喇嘛就乜野都唔得?

奧運應是世界盛事,可是中國人的硬膠標準,卻要自絕於世界以外--新上任的意大利總理夫人,支持意大利北部脫離南部獨立;2004 年南北塞浦路斯公投結束內戰而合併,結果是分裂出去的北塞浦路斯支持合併,原本的南塞浦路斯拒絕和獨立的北方合併,這些例子屢見不鮮,在國際社會是平常事,偏偏由內地到香港的一班膠人,既不知世界潮流,又不懂國家歷史文化,更不懂尊重新聞界記者應擁有的專業態度和操守,愛中國?你配嗎?

這面代表五族共和,中華民國初年的五色旗,才是真真正正的中國國旗,亦是海基會海協會在九十年代談過,有關統一後可能可以接受的安排!膠記者,你懂嗎?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