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4月 17, 2008

一支火炬所失去的

這幾天林忌想來想去,也想不明白;奧運聖火本屬國際奧委會之物,由奧運的發源地開始傳送,途經世界各國,為何未傳到去中國之前,就變成了中國的私產。

對,北京是 2008 年奧運的「主辦城市」,可是奧運和世界盃不同,是由城市主辦,而非由國家主辨,因此單是北京屬中國的首都,就可以說聖火變成「中國之物」嗎?

更奇怪的是,澳洲宣佈「中國聖火護衞若動手可能被捕」,立即帶來大班憤青痛罵,澳洲隨時步法國的後麈,遭到「中國民間發起」的杯葛行為,認真令人感到莫名奇妙。

如果聖火是中國這麼重視的物品,連外國的守衛也信不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把聖火由希臘接回中國去;聖火不在各國傳送,就沒有了跨境執法的問題,就沒有了聖火被奪的行為,也就沒有了一切中國人「失去面子」的問題。

可是「愛面子」的中國人,卻不能接受絲毫退讓,堅持聖火要在國外傳送,那也好,就依外國的法律和傳統,來執法好了,對不?

聖火如何在外國傳送,這不是外國的內政事務嗎?難道因為聖火「代表了」中國,在外國的法律體制下,即使違法也要讓中國的武警執法,這是不是粗暴干預他國的事務?

對不起,聖火不是人,亦不是外交人員,甚至在法理上,是不是中國人所擁有的亦成問題;也許火炬是中國生產,也許火炬是中國提供,可是名義上那是「奧運火炬」,卻不是「中國火炬」。

不少國家做保安與護衛工作,都需要領有牌照;如果中國當局很擔心保安問題,大可以招聘擁有當地牌照的護衛去做,而不是沒有牌照的中國武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法律問題--難道奧運主辦國就可以擁有特權,在全世界各地安排跨境執法的武警?連歐盟各國之間都不行!


談到了聖火保安,不得不提「保聖火不力」的法國;在歐盟各國之中,一向和中國最親善的,就是法德兩國;記得伊拉克戰爭中,堅持和美國劃清界線的歐洲國家,則只有法國;在德國換上了堅持見達賴的女總理之後,作為歐盟兩大龍頭之一的法國,對中國的外交地位就更加重要。

法國的邦交對中國卻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不單是傳統上和中國交往最密切,而且也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有否決權的當然成員,在中國外交事務所提倡的「多極世界」之中,法國的地位極之重要,才不久之前,中國要求歐盟解除武器禁運,就是倚靠法國的大力的支持,然而為了區區一把火炬,中國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有四部曾在香港上畫的電影,正好說明了在外國人(甚至法國人自己)眼中的法國警方辦事態度;第一部是 2006 年上畫的 Pink Panther《傻豹遇著烏 Sir Sir / 粉紅豹》,第二部是 2007 年四月上畫的 Mr Bean's Holiday 《憨豆放大假/豆豆假期》,第三部是 2007 年聖誕上畫的 National Treasure: Book of Secrets《驚天奪寶:總統秘冊》,第四部是好幾年前,連拍了幾集的 Taxi 《極速的士》1-4 集;如果外交部的官員不是飯桶,而有少少西方常識的話,聖火就不應送去巴黎,甚至不應送去法國跑;早在事發前,一堆對法國有認識的朋友早就揚言,巴黎站必定「膠味濃郁」,原因不是法國人敵視中國,而是法國人的國情就是如此。

記得朋友早兩年曾經笑言,持特區護照去法國開車,只要不是即場的罰款,見到牛肉乾(告票)也不用付!原因何在?因為巴黎警方連香港在哪兒都不知道,法國著名的租車公司寄信來香港,會在地址一欄寫上「Hong Kong, Japon (Japan 的法文串法)」,只要不是持歐盟護照,告票不付亦不會追究;試試在德國,這樣的事情是永遠不會發生的;一張德國的牛肉乾,會向租車公司收費;而租車公司,會立即在你的信用卡扣數;反過來,這樣有效率的事情,是不會在法國發生的。

所以,當中國人民對法國「保護聖火不力」憤怒時,法國人民是不會明白的;這樣的事情在巴黎經常都會發生,鐵路可以罷工一兩個月,地鐵站清潔工罷工,成個巴黎的地鐵站都係垃圾,所有人都要在垃圾堆上步行,巴黎市民都可以繼續生活;對法國人來說,搶火炬有甚麼問題?換轉是巴黎搞奧運,法國人隨時可能即場搞爛 gag, 送多一打俾你搶,再笑笑口和你影相留念。

為了法國人眼中丁點兒的事情去杯葛法國貨,對歐美國家來說,實在是莫名奇妙。連法國總統也可以玩閃電離婚再閃電結婚,總統夫人的裸照可以送出去拍賣,對一個這樣的國家,去指責他們的警方「故意」辦事不力,只會令歐美各國的人,覺得中國人橫蠻無理。不是入鄉隨俗嗎?不是他國內政嗎?對所謂「反華勢力」來說,常被視為「擦中國鞋」的法國人,這次居然成為了中國人的「公敵」,實在太開心不過了;連法國人也得罪了,中國與歐盟的關係,還要靠那些「親華勢力」去支撐呢?

杯葛法國貨,罷買空中巴士;那麼買甚麼?美國的波音七四七?罷買法國車,去買接見達賴的德國車嗎?

「2006年中法雙邊貿易額為251.9億美元,同比增長22%,其中中方出口額為139.1億美元,同比增長19.5%,進口額為112.8億美元,同比增長25.2%。2006年1-2月,中法貿易額為48.3億美元,同比增長50%,其中我出口30億美元,增長69.6%,進口18.3億美元,增長26%。」--資料來源:人民網

「據歐盟統計局的數字,2006年1-6月中法雙邊貿易額為137.7億美元,同比(下同)增長13.6%,其中,法國對中國出口45.5億美元,增長16.2%,約占法國出口總額的1.9%;法國從中國進口92.2億美元,增長12.4%,約占法國進口總額的3.5%;法方貿易逆差46.7億美元,增長8.6%。中國為法國第十大出口市場和第八大進口市場。》--來源:內地《法國中文網

以這樣的貿易額計,中法即使全面中斷貿易,部份憤青所說的「法國害怕」、「法國餓死」是永遠不會發生的;不要忘記東歐有龐大的生產地與新市場,再加上土耳其等成本低的生產地,要法國人害怕,看來除了演出 1974 年的法國電影《解放軍佔領巴黎》以外,可沒有甚麼方法。

別忘了,法國背後還有歐盟,中國人杯葛法國貨的後果,就是歐洲杯葛中國貨;到時笑得最大聲的,看來還是在後面拍手稱慶的「花生黨」吧?愛國變害國,這種行為屢見不鮮。那些口口聲聲愛中共的愛國憤青們,可還記得毛主席的祖訓「愛國不是請客吃飯」嗎?

(後記:又一位「搶聖火」的人,被發現既持五星旗,亦持雪山旗;可能性一:佢係藏獨間諜;可能性二:佢係中共間諜;可能性三:我地係盲的)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