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3月 25, 2008

論民進黨的再生

選舉曲終人散,民進黨的羅文嘉說,這是進入一條漫長的隧道,目前一點光亮都看不見。

然而,從一個更廣的層次來說,今日馬英九上台,要走回深藍的回頭路,根本不可能;因此民進黨是輸了選舉,卻贏了其歷史意義。

要明白,有些事情不一定要經自己的手去做,才叫做成功;馬英九開創了的局面,包括對南部文化的認同,對台灣省藉情結的認同,對黨外運動、爭取民主的認同,這是客觀的事實;而由於馬英九已經是泛藍的共主,對深藍人士來說,這是迫他們不得不接受的現實。

對深藍來說,很有趣的一點,就是他們中人不少仍深信「天命說」;馬英九的勝利,而非連戰宋楚瑜的勝利,令這班人不得不接受的一點,真命天子是馬英九,所以馬英九的方向就是對的(對人不對事),因此連藍營也會向「台灣主體」轉彎,反問一句,這不是李登輝路線嗎?

想想 1998 年,為何阿輝伯肯抓著馬英九的手,高舉說馬是「新台灣人」--現在形勢一目了然了吧?以阿輝伯的老謀深算,如果他看不上馬英九,會不會在其政治生涯高峰時,去賭這一手?而不是「噢,忘了帶手套,所以舉不了手?」

有一點民進黨一定要接受的,就是絕不應、絕不能再炒作族群;這些先天的優勢,恆信者信,恆不信者不信,經過阿扁八年的「預支二十年資產」後,這些議題已經不復存在。

現在的台灣人,特別是淺綠的一群,對於炒作族群,已經深痛惡絕;就正如香港民主派「濫用民主牌」一樣,民進黨濫用「族群牌」,已經去到一個沒有回頭路的地步;要重建人民的信心,唯一方法就是打「施政牌」,靠「做實事」,靠「監察施政」,一步一腳印,去贏回民心。

告別硬坳,告別炒作族群,告別朋黨圍攻,告別「打馬」--馬英九的強勢角色,已經變成了「阿輝伯」類似的角色,看看馬英九的軟功「尊李不打李」,現在輪到泛綠應該「尊馬不打馬」--認同馬英九,但是要「清君側」,這樣綠營的論述,就會接近民情一些,亦容易得到認同一些。

無論藍綠,這都是「大和解」的時代;能夠適當時候伸出綠營的「友誼之手」,反過來,綠營怕甚麼?那些恨透了國民黨的四成選民,永遠都不會原諒國民黨的;你們肯踏出和解的一步,反過來他們會認為你們「得體」、「拿得起放得下」;走回中間路線才是重新上路的唯一法門;難道民進黨還要迷信金美齡?反過來,為何大家不敢去質疑,「愛台灣」的金美齡,為何持外國藉?這樣的說話實在說不過去,亦是對綠營最大的傷害。

這兩天藍營還有個笨蛋,一時想不起名字,勸馬英九不應該對中共太硬云云;網友可記得他是誰?馬英九口說甚麼,你以為老共會有分別嗎?別發夢吧!

伸延閱讀:
馬英九會先拿老K開刀 (黃創夏)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