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1月 03, 2008

轉載:曾鈺成的人言

很少同意曾鈺成的看法,今次例外值得大家參考。

然而當土共和自由黨都膠爆之時,這個方案獲得通過的機會,接近等如零;目前最有可能的事情,就是原地踏步,大家一起膠爆。

轉載:信報 P07 | 政策政情 2008-01-02

「新九組」方案親政府陣營現分歧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提出「普選與功能組別並無排斥」之後,民建聯曾鈺成指出,可以考慮擴大功能組別選民基礎,作為普選立法會的過渡方案,他指出,前港督彭定康提出「新九組」的方法,可以是其中一個方向。不過,這個當年被批為變相搞直選的做法,親政府陣營內存有不同看法,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明言,「新九組」以前行不通,將來也行不通;代表商界的自由黨也曾暗示,不接受「新九組」做法。然而,有港區人大代表認同曾鈺成的看法,認為「新九組」是擴大功能組別選民基礎的選擇之一。

曾鈺成上周六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被問及人大常委會決定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分區直選和功能組別的議員比例維持不變,前港督彭定康提出「新九組」的方法是否可行時表示,如果現在已有清晰的立法會普選時間表,完全可以考慮擴大功能組別選民基礎作為過渡方案。

他表示,「新九組」可以是其中一個方向,但亦可參考政府的《五號報告》,將部分功能組別議席放進區議會進行間選。

長江製衣董事總經理、政協常委陳永棋昨天接受本報查詢時認為,前港督彭定康提出「新九組」的方法,以前行不通,將來也行不通。他解釋,當年紡織及製衣界在「新九組」的做法下,就選了街工的梁耀忠作為業界代表,而梁耀忠對業界毫無認識,令功能組別的意義完全失去。

陳永棋:絕對反對「新九組」

他指出,功能組別本身是不應以「一個人」作為「一個entity(實體)」,當然法律界、工程界、會計界等專業,由律師、工程師、會計師選出其代表,但其餘的功能組別如工商界,就不應以「一個人」作為一個「實體」,而應以「一間公司」作為「一個實體」,更能體現功能組別的意義。

陳永棋表示,個人支持循序漸進擴大功能組別選民的基礎,例如將公司票轉做董事票,又例如改變一間公司只有一個代表投票的安排,改為一間公司有更多代表可投票等做法,但絕對反對督彭定康「新九組」的方法。

自由黨林健鋒強調,贊成擴大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至於具體做法,該黨仍未有詳細討論。但自由黨就《政制發展綠皮書》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就指出,可以在過渡期適當地擴大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例如將功能組別的公司票擴展,增加董事票、資深行政人員票,以提高其認受性,但絕不是變相成為「新九組」。

政協委員劉迺強也表示,策發會有討論過「新九組」、「一加三十票」、「一人兩票」等建議,但最少人支持「新九組」的做法。

費斐:概念上沒大問題

港區人大代表費斐表示,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提出,功能界別代表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可見功能組別絕對有其存在價值。

她表示,當年彭定康單方面提出「新九組」,明顯違反中英協議。但以目前作為普選過渡方案的角度看,類似「新九組」的做法,擴大選民基礎,概念上本身並沒有太大問題,曾鈺成所指正是這個方向。她又表示,隨着香港最終要達致普選,各界應了解作為功能組別的代表,應同時兼顧整體經濟、政治、民生等問題,視野不應只限於單一界別。

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家英認為,二○一二年立法會的選舉方法,最少爭議性的做法是朝着擴大選民基礎的方向進行,如將團體票轉為個人票,直至選民基礎擴大至與普選很接近時,即絕大部分選民都可投票,相信循着這個方向發展,泛民接受建議的空間會相對較大。

另一方面,對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日前表示,普選的定義是「所有選民有份投票」,由功能組別業界提名,經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議員,符合普選立法會的準則,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表示,立法會功能組別候選人由界別提名,再交給全港市民普選的建議,未必可以在二○一二年落實,有關的建議首先要獲得功能組別選民的支持,而功能組別有一定的代表性,而現時距二○一二年仍有幾年時間,社會可以繼續討論。

對於民建聯至今仍未就立法會功能組別存廢問題達成共識,葉國謙期望,能在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之前提出一個有輪廓的方案,但相信不涉及具體細節安排

「新九組」及「一加三十票」方案

新九組

末代港督彭定康在1992年進行的政制改革中,提出在95年立法會選舉中新增九個功能組別,即「新九組方案」。彭定康並更改功能組別選舉方法、法團選票改為個人選票,按新九組的選舉方法,任何在91年人口普查中報稱從事其中一個行業的在職人士,都會自動成為新九組其中一組的選民,最後功能組別符合選民資格增加至270萬人,當時被指為變相直選的選舉模式。

「一加三十票」方案

全港每名選民除地方直選的一票外,還擁有三十票,選出三十名代表功能界別的立法會議員,而每個功能界別提名一批候選人,然後由全港選民投票選出。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