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12月 12, 2007

曾蔭權的普選公告

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政制發展綠皮書的諮詢報告。

他說,已向人大常委提請就 2012 年的行政長官選舉,以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可以進行修改。

曾蔭權說,從諮詢期中所得的意見,歸納出四點:包括香港社會期望香港的選舉進一步民主化,按基本法規定達致普選目標,超過半數市民希望 2012 年先行落實特首普選。他說,這個意願是應受到重視及予以考慮。

他又說,不遲於2017 年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獲多數人接納 。

另外,曾蔭權又說,社會對立法會的普選模式有不同意見,但他相信確立時間表,會有助解決這些問題。

曾蔭權說,深明政制改革,會影響市民的切身利益,他已如實向中央反映,社會的意見漸趨成熟,他有信心可爭取到社會的共識。

他說希望各方以堅定決心、務實及負責任態度,攜手建立共識,令普選盡快落實。

讀完以上文告,林忌認為泛民主派應採取一個較務實的態度,觀其言,聽其行。
當然,沒有立法會普選的時間表,本質上是一個錯誤;但以目前的形勢來說,這個方案的重點,在於細節上,一定要寸土不讓。

1. 社會期望進一步民主化,早日訂出普選時間表 。

2. 過半數人期望,於 2012 年先普選行政長官,他說有關意見應予重視和考慮,但不遲於 2017 年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獲得多數人接納。

此兩點的落實細節,就是泛民主派要努力的方向;正面對抗如果無法得到效果,間接路線就是最快到達目的地方法。

既然曾蔭權來了一招「以虛還實」,泛民主派最有效的戰略,就是來一招「以實還虛」,先以堅壁清野退讓,再在細節上緊咬不讓。

主要的戰場,就是有沒有甚麼提名委員會,泛民必須吸收 2005 年政退否決,卻被標籤的宣傳災難,以一個更彈性的方式,去和土共與曾蔭權周旋。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