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12月 26, 2007

激情不如悲情

政壇八達通:泛民對普選意向兩極化

今次煲呔向阿爺提交的政改報告,除了如單仁之前說,是對煲呔的考驗外,對泛民主派也是一場考驗,因為今次泛民內部討論如何反擊報告,已觸發內部意見分歧,激進派極不滿主流派以溫和態度回應。有主流派泛民中人說,若阿爺殺掉 2012 年雙普選後,連 2017 年普選特首也不肯作明確承諾,泛民內主張與中央溝通的主流派將全面失勢,泛民主流陣營勢將被迫全面走激進路線。

林忌從來沒有對阿爺承諾有任何幻想,只知道「中國人」對所謂的「激情」,卻從來不太受落。

受落的或者有你我他的泛民死硬派,可是對於一大堆「中間選民」來說,「激情」反不如「悲情」,更能打動中間選民的心。

區議會選舉和陳太之戰的最大分別,就是後者有「悲情效應」;對泛民來說,與其事先鬧爆,反不如訴諸悲情,這就是「中國人」的現實。

強者?弱者?在外國或者適用;在「膠國」或者「膠港」?算了吧!看看對中國人最理解的民進黨,每次都玩「悲情牌」玩得出神入化,泛民常常去台灣「觀察選舉」,難道這一點也看不出嗎?

要打敗一個比你強太多的對手,如拿破崙、如抗戰的日軍,不可是靠正面作戰,也不是靠一股激情,必先視大局如棋盤,誘敵深入而剿之;不放棄莫斯科,不放棄華東大平原,如何可以得到最後勝利?

從來在民主國家中,「吃虧」就是轉敗為勝的機會;一次大戰小小的比利時被攻擊,成為了英國民意逆轉決定參戰的關鍵;二次大戰的珍珠港事變,更打破了美國幾十年的孤立主義傳統;明知對方會犯錯,有必要提早叫破嗎?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