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11月 23, 2007

福佳有理::T恤街坊 Look 之死

刊登於十一月廿三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以往香港的選舉文化,常聽到的是「親民」,因此很多參選的專業人士,接受落區訓練的第一課,就是脫下平日的西裝套裝,穿上一件T恤運動服以示親民,和普通大羅打成一片。

早十年八年前,議員高高在上的形象,社會精英與市民遙遠的鴻溝,令「平民化」成為了形象設計的首要工作,在那個時代,這種選舉文化大行其道,不少參選人甚至以「全職議員」作為招徠的口號,於是凡選議員例必T恤,否則必被譏諷為不吃人間煙火云云。

打動中間選民
至○三七一,保皇黨從一眾大狀身上發現了一個秘密,就是原來香港的社會變了,由以往要求「打成一片」的街坊衣著,變成渴望「專業」、「清新」的形象。由上而下分析,大量政客千篇一律的面孔,悶到令人發呆的廢話,再加上由外至內的平庸,完全沒有絲毫魅力風采,成功令到市民感到很厭煩;加上歸邊媒體的天天抹黑,組黨從政慘過做賊,於是外型順眼的重要性,大為提高。

由下而上分析,香港社會由九十年代至今,經濟轉型日益成熟,社會表面的階級分野脫色,連麥當奴以至茶餐廳待應的服飾,也變得越來越「潮」;於是一些帶有草根味外表的議員,除了少數如長毛、阿牛等擁有獨特魅力的例外,變得越來越和時代脫節。保皇黨自 03 大敗之後意識到這個秘密,因此在今次區選派出大量「專業、獨立狙擊手」,如同早兩年日本小泉純一郎,率領「刺客」兵團,務求打動中間選民,去狙擊那些外表過氣的老手。

泛民老手亦有先知先覺的,如社民連的陶君行,以「全副老西」上港台節目,去對抗自命為「法律行政人員」的梁安琪;可是泛民中人如陶君行的卻是少數,仔細研究區選的單張、口號以及形象包裝,真的懷疑自己置身於哪一個年代,亦懷疑那些腦袋出了甚麼問題;事實證明,那些令人打冷震,如廣告宣傳「親親孩子」的老手,終於以頗大的票數差距,敗給那位改了髮型,執過靚樣的暗土共學者之手,更宣告了一個年代的終結──老式街坊選舉的年代結束了,中間選民即使對內涵沒有期待,也希望選一個外表「肆正企理」的議員。

這是一個過渡的年代,市民渴求議員日益專業,在選民進一步成熟之前,感性票必會投給比較順眼的一個。建制派今次著了先鞭,正如馮檢基所講,棺材已經放在泛民的面前──要不瞓入去,要不先流淚,後而奮力重生。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