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11月 21, 2007

福佳有理:泛民大敗的啟示

刊於十一月廿一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十一月十八號的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面對前所未有的大敗,泛民推薦的候選人,最終只有 108 個勝出,比起民建聯一個黨的 115 席還要少;這是民主黨史上最大的敗仗,連 1999 年也有 86 席,2003 年有 93 席,今年餘下了 59 席,可是這已經是泛民各黨派之中,唯一超過五成勝出率的黨派,連民協也輸到只得 17 席,比上屆少了 8 席。公民黨攻 42 席只得 8 席,社民連攻 30 席得 6 席。

是否投票率特別低呢?38.8% 的投票率比上屆低 5-6%,這是意料中事;上屆七一效應亦只能把區會投票率推至 44.1%,今次區選的投票率其實不算低,泛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大敗,除了客觀環境之外,最主要的是自己所犯的錯誤,而剛好對手把你的錯誤運用得淋漓盡致,於是最差的情況就出現了;簡單來說,就是戰略出錯。

專業獨立打動中間選民
今次選舉最有趣的現象,就是大量標榜「獨立」的專業候選人湧現,而這些「獨立候選人」,如火炭區的龐愛蘭,明明是新論壇的成員,類似的情況在各區發生,特別在油尖旺的泛民重災區,突然出現一大埋律師等專業人士,挑戰現任的泛民政黨議員,不但民主黨受重創,連民協亦無法自保,再加上一些分薄票源的獨立人士,泛民的敗仗就更大了;到選後清楚形勢的今天,泛民不是天真的以為,這些「獨立」人士,全部都是自發部署的吧?

香港的政治版圖,根本已經穩固了下來;泛民的鐵票,只比親中親共親建制派多一點點,但至多是三四成左右,根本未能過半;在泛民對土共的舊式戰爭之中,泛民總是佔便宜,於是對手就是針對這點而部署,在泛民佔優的區域,大打「中間」、「專業」、「獨立」牌,打動原本游離的中間選民;相比起泛民原本那些形象不出眾,包裝不「養眼」,定位不清晰的角色,更能得到中間選民的支持,於是全部集體落馬,如火炭的蔡耀昌,大坑的李慶偉,黃埔東的陳家偉,就這樣慘敗於中間選民的票源上。

類似的情況,同樣發生在建制派的地區勢力上,看看港島區的選情,比喻為「民主墳墓」的北角、魚則魚涌的東區,公民黨以空降之師,混亂的選舉工程,包裝形象不見突出的情況之下,很多區域居然得到了過千票,比起多年經營的現任議員,居然只輸幾百票以至最少二百票,甚至出乎意料以外,民主黨攻下了太古城西,公民黨攻下了康怡,這些傳統泛民黨派如民主黨,長期無法攻陷的區域,在泛民極端慘淡的選情下,居然有這樣的成績,實在令人意料以外。

這些成功反映了甚麼?就是選民對老政客面孔的厭惡;反之,以年輕、清新、專業形象經營的,選情大都不錯;以老式手法打選戰的,除非地區工作成績特別驕人,或者地區人口較老或較草根,如社民連在柴灣,民主黨在中西舊區等之外,全部都面臨嚴峻的考驗,這是值得泛民重新檢討與警惕的。

建制派在今次選戰,是採取針對性部署的;較草根的區域,有機會贏的舊人才保留,沒機會贏的,就改派年輕人對決;地區工作不用參選的人做,其龐大的幕後勢力,已經動員了所有組織去支持,最要緊的參選人形象可取,不可取就當是零件換一個;同時間泛民仍停留在舊有的模式,停留在舊有的地區工作模式之中,這樣的結果,一早可以預期。在混合區域,建制派打專業清新無黨派的形象,動員中間選民,配合原本的組織票,就十拿九穩;這些地區,如泛民在北區、沙田、甚至連油尖旺,連民協都輸到甩褲!對手的戰略部署,就如同補選找出葉劉出戰一樣,是早已安排好戰略計劃,泛民不是天真到以為,自己靠匹夫之勇,可以打敗對手吧?

講輩份名牌的年代過去
四年前泛民群星拱照幫助何秀蘭空降,正如馬嶽在電視所講:「打也不敢就跑了去」,這樣的結果,幫助葉國謙贏得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勝利;今次區選的成績表,告訴了客觀現實:泛民某些地區工作,可以做得有多差!當初還有大批「善信」以為何秀蘭贏梗葉劉,今次選舉結果就是最好的一盆冷水,令他們認清泛民的不足;選舉結果是客觀而殘酷的,以前講輩份與名牌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不但單靠「民主」的時代過去了,連單靠「勤力」的時代亦過去了;今後日子泛民要贏得選舉,除了勤力地區事務之外,更重要的學識戰略,尊重軍師的意見,以針對性部署去應付針對性部署,各泛民黨派作好分工,由公民黨轉攻工商界,民主黨轉營中間偏左,由民協及社民連去針對基層,這樣的泛民主派,才有機會浴火重生。

伸延閱讀:
泛民願意聽真相嗎?
新星.超新星.掉了那粒星
公民黨所欠缺的是甚麼?
竹園的助選阿伯(讀 Law 的梁安琪點睇?)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