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11月 01, 2007

福佳有理:差不多先生之《明報》社評

刊載於十一月一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兩星期前本欄的〈差不多先生陰魂不散〉言猶在耳,李柱銘一篇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更曝露了「差不多邏輯」的威力,可以當港人不識英文,體現「砌生豬肉」作新聞的程度。

十月三十一日的明報社論,以「事實勝於雄辯 請《華爾街日報》弄清事實」為題,內容說:「《明報》雖然對李柱銘的文章有不同看法,但如果他的言論自由受到限制,我們也必然會捍衛李柱銘的言論自由,因為這不單是李柱銘個人的問題,而是我們香港整個社會的問題。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誰敢削弱,誰就應受到反對和譴責。」

刻意不用字典的解釋
真的嗎?李柱銘用英文說了一句 「press for」內容是重覆北京奧組委劉敬民於 2001 年同樣在《華爾街日報》的承諾:「申辦奧運,我們不但要提升北京市的發展,有社會整體的發展,包括了民主以及人權……若大家有了像奧運這麼一個目標,將有助我們建設一個更公道和諧、更民主的社會,也對中國融入國際社會有更大的助力。」單從字面看,原文的 「press for」,多本英文字典的解釋,都是「竭力游說」、「致力使人認同」、「果斷嘗試」、「促請」的意思,連明報自己都譯作「促使」,為何明報偏偏不選出這些解釋,卻要繼續在「施壓」問題上做文章呢?試把「press for」根據字典的解釋,將會出現不同的意思:

字典解釋:1. 美國「促請」中國遵守信諾
土共解釋:2. 美國「施壓」中國遵守信諾

一個人如果信用很好,亦願意守信,人家叫你守信,又何來的壓力?銀行寄賬單給你,你不打算還錢,才叫施壓吧?如果打算還,正在還,人家叫你還,壓力從何而來?難道是巴士阿叔的「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嗎?土共及其他解作「施壓」的傳媒,是否想表示,中國是個不守信的國家?所以人家一個「促請」,在你們眼中就變成了「施壓」了!

隻字不提記者會言論
斷章取義胡亂翻譯的報導,就是《華爾街日報》所質疑的最大依據!本港記者林俊謙親眼目睹李柱銘在美國的記者會上,呼籲各界不要杯葛北京奧運,這些客觀事實明報不知道嗎?為何隻字不提,卻拿著一個 press for 借題任砌?李柱銘在美國親身叫人不要杯葛,在明報的眼中,反不如民主黨一篇聲明:「民主黨與『李文』之間作適度切割──民主黨的5點聲明,清晰表達支持北京奧運,反對杯葛……」咦?原來親身出來現身說法,反不如寫一篇硬膠聲明清晰!下次法庭判案純用文件往來吧,無論原告被告都不用上庭,因為明報覺得這樣不清晰!

更有趣的是,明報社論指「李柱銘把奧運扯上國際政治舞台」;不知道明報諸公是忘記了,還是和「文革等如民主」一樣的無知,把奧運扯上國際政治舞台的,正正就是中共!自 1954 年國際奧委會第 49 屆全會起,中國由 1956-1980 年期間,因為政治原因杯葛了七次夏季奧運。如果說因為台灣問題是杯葛的主因的話,1980 年莫斯科奧運,兩岸三地政府一起杯葛的事實,就更令人覺得驚奇了!明報自己由安裕所寫的專訊提到,1980年香港奧委會主席打算跟隨英國,參加莫斯科奧運,可是親中派卻攻擊沙理士:「體育根本就是政治」!連鄧小平也作出杯葛莫斯科奧運的決定,唐英年、霍震霆以及明報等,是否想指鄧小平是錯的?香港的親共團體,不妨大大聲回應一句,鄧小平當年杯葛莫斯科奧運的政治決定,是錯的!

雙重標準選擇性報道
《華爾街日報》還算比較厚道,沒有踢爆中國為取悅美國政府,一起杯葛莫斯科奧運的事實。明報社論最令人不能接受的,就是選擇性的報導,舉例說,葉劉淑儀頭號愛將陳岳鵬,作為一個區議會候選人,居然在匯賢智庫的網站上,公然自爆曾為資深的美國國會參議員鮑卡斯 (Max Baucus) ,在華盛頓辦公室擔任見習生,處理美國的國家安全事務!真正愛國的人,偏偏對這事實視而不見、視而不報,對市民質疑 press for 的翻譯置之不理,對中國連續杯葛七次奧運的事實提也不提,對全世界很多組織、媒體要求杯葛北京奧運的同時,李柱銘在記者會親身呼籲不要杯葛的事實,完全不屑一顧!

差不多先生可以安心去了,一場「漢奸風暴」,把香港「差不多邏輯」表露無遺;由促請「差不多」到施壓,由「回應杯葛奧運」變成「主動扯上政治舞台」,由「遵守人權承諾」變成「遨請外國勢力干預」,由「外國勢力」變成「漢奸賣國賊」,這樣反智的把戲,居然可以令全港傳媒跟著亂舞!雙重標準選擇性報導一早有之,可是今次是否反智得太離譜了?「意見大可自由,事實不容歪曲」──這是明報創報的原則,它跟著嫦娥一號登月去了嗎?

伸延閱讀:
福佳有理:差不多先生陰魂不散
集體向明報「施壓」挑戰明社論言論自由尺度
權威字典解錯英文
全港市民盡情恥笑明報
英美之恥.權威字典解釋英文
加入 facebook group : Press for = 施壓?全港傳媒反智大抹黑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