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10月 22, 2007

失敗的原因

2007 年的世界格蘭披治一級方程式總冠軍誕生,法拉利車隊的拉高倫 (Kimi Räikkönen) 首次奪冠。

在這場關鍵的最後巴西站比賽之前,麥拿崙 (Mclaren Mercedes) 車隊的超級新秀咸美頓 (Lewis Hamilton) 擁有 107 分,排第二是上屆總冠軍--麥拿崙車隊的艾朗素 (Fernando Alonso) 的103 分,拉高倫只有 100 分排第三,除了巴西站麥拿崙雙雄犯大錯,否則拉高倫即使拿下第一名,只要咸美頓排第五,最終勝利者將會是咸美頓。

老生常談的是,勝利往往屬於犯錯最少的一方;在上一站日本的比賽,咸美頓在大好形勢下過勇,最後壞車無法繼續比賽,種下今次失敗的惡果;在此之前,咸美頓佔有絕對的領先優勢,領先了大半季,奪冠機會高唱入雲,偏偏就在最後兩場比賽之中,連續犯了一個又一個的大錯,最後把冠軍拱手相讓,這種事情就和 2004 年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所犯的錯一樣,只要犯少一個錯,結果將會大不一樣;然而世事往往就是如此,要有十個錯才會發生的悲劇,偏偏就會有十個錯誤發生。

排位賽最後一圈,咸美頓採取保守的策略,令自己失去了排頭位的資格;比賽正式開始後,排位第二的咸美頓被原本排位第三的拉高倫「食了車位」,身旁的阿朗素死不相讓,咸美頓亦不肯讓,結果被迫出賽道,或引起零件的潛在危機;咸美頓跌到了第八,繼續過勇了幾個圈,最終零件真的出現問題,由第二名起步跌到最後一名十八位(數架車已壞出)。

去到此時,大家或者可以說這是「天數」,之後咸美頓努力去狂追,由第十八回到了第七,可是偏偏車隊的戰略又出錯誤,通常所有車都只安排入維修站 (Pit stop) 兩次,咸美頓的油量安排及駕駛過勇,加上未能改變戰略,最終令自己入了 Pit stop 三次;每次入 Pit stop 將會浪費廿多秒,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咸美頓最後仍得第七,只比第五名的車手,落後十多秒。假如所有的事情再次發生,咸美頓只要少做一個錯誤,今場比賽最下第五名,總冠軍就必然屬於他,可是接二連三的犯錯,代價就是失去了世界冠軍。

香港的評論員,不斷渲染在麥拿崙的「同室操戈」,在咸美頓仍有機會反敗為勝的比賽中段,就已經因為自己感性的偏愛,不斷唱好法拉利必勝;明明咸美頓只落後第五位的車手廿秒,他們可以說成三十秒;明明咸美頓不斷追上來,他們連看圖表也不懂,就只大叫他落後了一圈(其實,由第三名的車手,都幾乎落後頭二位一圈);這樣的水平,和今日傳媒非常類似:事情的真相,失敗的原因,錯誤的檢討,勝負的關鍵,完全沒有真正去下苦功提出研究,只是求其選擇一個自己相信的感性原因,隨意發音把其中一個失敗因素,放到無限大,提出只要阿媽是男人,阿爸是女人,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要把阿媽變性容易嗎?還是犯少一個致命錯誤容易?這個答案大家明明很清楚,可是那些評論員,卻偏偏認為「制止內訌」這類人性最難改變的事情,看成是最容易的一點,而事實上卻有如叫阿媽變性一樣的困難。於是錯誤真正的主因永遠被忽視,檢討也永遠只看到別人看不到自己,於是類似事情發生之時,意見接受錯誤照舊,阿媽繼續係女人,評論繼續係九流。

2004 年何秀蘭敗於蔡素玉之手,情況就如上述;甚麼「同室操戈」民主黨告急等等,至多只是永遠不變的遠因,當年有留意事情發展的,當明白泛民只要犯少一個錯誤,歷史將會改寫;看看觀龍選區吧!為甚麼當年傾盡泛民主派全力去打下的一個選區,居然要交由一個新晉的何來參選?去讓葉國謙捲土重來?難道何來的勝算,居然比起何秀蘭高?難道泛民打算讓葉國謙重返區議會,明年再藉區議會功能組別,重返立法會?相信大家也感到難以置信吧?

記得這些年來,常常聽到有人怪責泛民的區議員不做實事,關鍵性的觀龍選區有沒有做實事呢?這些事就由大家自己去聽聽,又或者自己動腦筋去想想;如果當年全泛民打下的指標選區,四年來都可以弄成這樣的情況,以這樣的烏合之眾去補選,又能期望些甚麼呢?

泛民到今日的好處,就是本錢夠厚,就有如 2004 年連宋配一樣大把在手;可是偏偏大把在手的人,就永遠不懂珍惜,永遠不知小心謹慎,永遠要連犯十個錯才會輸,就偏偏要犯十個錯,這就是我們常見的歷史錯誤,而這類的錯誤卻經常重覆。如果我們繼續好似以前一樣,漠視錯誤失敗的成因,忘記歷史的教訓,那麼失敗將會再臨,這叫做自作孽,不可活。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