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10月 02, 2007

林忌短評:區議會戰線

時至今日在香港從政,是否真的需要經營區議會?區議會對政黨的支持,除了定期的金錢收入,以及一些地區的實力之外,還能提供什麼呢?

「針無兩頭利」,得到一些,亦同時失去一些--舉例說,政黨愈發展地區,就愈要牽涉入一些地區事務的紛爭之中,例如一些法團的糾紛,而往往這些糾紛非黑非白,是灰色的;為得到一些人的支持,卻失去另一些人的支持,對政黨的將來未必最有利。

另一方面,這還只是假定「地區人士」非常優秀,不會腐化不會低能,而事實往往相反,反過來限制了政黨的選擇,為了遷就「基層黨員」的聲音,卻失去了政治及戰略的彈性與選擇,尾大而不掉,這是荒謬卻現實的事情。

當然,泛民必須經營基層,如民主黨這方面就是做得不錯;但是否每一個政黨都要在區議會全面出擊呢?即使成為了區議會的第一大黨,這政黨又可以為香港做一些什麼?對立法會內的政策又可以帶來幾大的影響呢?所以區議會選舉只有象徵性的意義,反之如果戰線太長,拔苗助長以「未夠班」的人參選,很大機會最終尾大不掉。

「匯賢智庫 4員出戰:葉太出任主席的匯賢智庫,今屆有4名成員以獨立身份參加區選,包括兩名退休公務員張國標及凌 剛、前政務官黃楚峰及葉太的史丹福大學同學陳岳鵬,智庫不會向他們提供選舉經費。4 名候選人昨日特別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下的告士打公園舉行誓師大會,寓意爭取公務員支持。 」

追擊保皇黨,最令人印象深刻就是 2003 年的觀龍之戰;可是近年傳出當年的勝利者,卻沒有認真經營地區事務,令保皇黨有機會捲土重來,令人憂慮--令人再次質疑,泛民內部有幾多個認真經營地區的人士,被如此情形拖累。當然,如果問林忌,我必定毫不猶疑地最有勝算的人士出來追擊葉劉的四小福,以攻擊葉劉陣營的軟腹,擴大葉劉與土共陣營的裂痕,泛民可有這樣的人選與視野?

黃世澤的 blog 重新開張了,多謝黃兄所關心,明報的「抄襲疑雲」;其實三條戰略問題只是 "Why?" "For Whom?" and "How to?",沒有什麼「特別」吧,只是觀其解答的方式,只是東拉左扯兩句,卻和戰略拉不上任何關係。

又或者世上真的有很多巧合;就例如「林忌短評」四個字,出現的時間是最早的;只希望朋友不要誤會林忌抄人,只要看看「短評」面世的日子,當可知道林忌是第一個。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