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7月 29, 2007

守皇后的戰略合理性

最近看到一些文章,說守皇后沒有用,說保衛皇后運動只會被人抹黑,舉白旗投降--還要用一個「體面」的投降告別式,是「最有用」的做法--既可以保留「清白之身」,留待日後舉事云云。

第一個謬誤:「留守--會被人抹黑」
香港那幾份報紙抹黑的文宣,難道是今天才開始的?如果幾份親政府報紙「抹黑」,就不用爭取了;那麼由普選、社會各項議題,有那些事情是可以爭取的?問問傳媒老闆:「噢,你會不會抹黑我呢?」,然後才決定?

有些事,抹來抹去也抹不黑的,例如長毛收錢/派錢示威;有些事,不用有人抹,也自己會黑的,例如馬力碌豬。如果親政府傳媒一抹黑就退縮,那麼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可以做得成的;成果是靠汗水付出得來,不是靠「跟風」、「靠癡」、「靠抽水」可以換來的;用老毛的一句話:「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社會運動可不是靠「廢嗡」,而是靠實力--以戰迫和的。

第二個謬誤:「社會人士早有定論」

皇后碼頭的議題,當然不少市民一早有定論,可是皇后的議題卻有自己的獨特性--無論支持或者反對政府方案的,都只是少數。皇后問題太多技術細節,勝負的關鍵實際上在於傳媒戰,政府的優勢在於大量「親政府媒體」,社運的優勢在於「弱勢--堅定不移--年青人」。

把社會運動標籤為「搞搞震」的,當然大有人在;可是勝負的關鍵,卻不在於對「社運人士的負面看法」,而是對「社運人士的同情者」的多少;負能量再多,也不能集中成為傷害,可是正能量只要達到一定水平,保皇后的朋友能夠堅持下去--即使是皇后主戰場失守之後,能夠繼續堅持媒體戰,令議題保持力量,就有如天星一樣,輸家最終必定是政府--除非,某些人打算乘機「上位」,借運動「抽水」,否則即使負上千百罵名,又如何?成功不必在於我!有這樣的決心、這樣的意志、這樣的胸襟,才可以成大事!才可以得到最後勝利的果實!

第三個謬誤--「守三天與否,不重要」

社運人士的最大弱點,在於「保衛皇后」的建築;政府人士的最大弱點,在於一定要速戰速決,以免民意發酵逆轉;因此,保衛皇后的戰略,和抗日一樣,就是「以空間換取時間」。

要以空憑熱血的非專業人士,去對抗專業的清場部隊,正面對決當然不可能,甚至連守三天也不大可能;可是「保衛戰」的勝負不在於「能否守得住」,而在於「守多久」、「如何守」、「如何戰」、「如何打動民心」,而最重要的是,即使皇后失守了,如何進行游擊戰,如何以「費邊戰略」令政府窮以應付,令政府明白到漠視民意要付出的代價--甚至連有七成民望支持的特首,都付不起;這樣一來,即使皇后失守了,可是我們卻保住了未來的希望--政府將來做類似的事情之前,必定會想得更清楚,必定會避免再要花這麼重的代價。勝負還是一句:「成功不必在我」,甚至「成功不必在皇后」。

能夠令電視直播「辯論」,迫使對手回應,皇后保衛戰已經完成了初步的戰略訴求。如果沒有這幾個月露宿朋友的堅持,林太會出來見人嗎?發哥會出來簽名嗎?媒體會有這麼多的篇幅報導嗎?如果不戰而降,那麼就連僅有的支持者都會流失,令人更氣餒--香港的社會運動,如果次次都虎頭蛇尾,上報上周刊就出現,到警方清場就消失的話,只會對香港社會運動的失害更加大。

長毛之所以會當選立法會議員,就是他不怕被人拉,不怕被人鎖,左派人人抹黑長毛,可是結果呢?

皇后保衛戰,一定要堅持下去!投降的話,除了那些要升官發財的之外,人人都是輸家!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