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7月 27, 2007

福佳有理:亂改撻皮書

刊於七月廿七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小時候都聽過一首「惡搞歌」,改編自汪明荃的「做個勇敢中國人」,歌詞如下:「做個勇敢中國難民,為了兩蚊斬死個人,我為了一蚊,你為了一蚊,終歸瓜老襯」;自此對「做個乜乜物物人」非常敏感,凡聽到教條式的口號,第一時間就會聯想起馬列毛,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也。

泛民主派經過六四七一,想學「福佳」去打動青少年,卻作出一句「做個醒目香港人」來,實在是反高潮──為何不用「有智慧」而用「醒目」呢?難道以為「醒目」是年輕人的術語嗎?不是吧?

泛民口號無法打動人
先不論「醒目」二字是否「青少年」,從字義來看──走精面的醒目仔,最喜愛的是炒短線搵著數,會不會留意關心政府的「福佳亂改撻皮書」?「醒目」二字,本身就帶有貶義,既常被濫用,更容易被斷章取義,偷天換日改頭換面,變成反擊泛民的最佳利器。

歷史學家湯恩比有一句名言:「神聖羅馬帝國,既不神聖,亦不羅馬,更不是帝國。」泛民口號「有得揀,做個醒目香港人」,大家既冇得揀,亦唔醒目,更無法打動香港人──就百花齊放,讓市場來選擇,好不好?

可知道青少年最痛恨的,就是「標準答案」?在填鴨教育制度之下,在考試時寫一些「有創意」的答案,你真的相信香港考評局的評卷員,有能力與胸襟評審?爭取普選居然用上「標準答案」四字,也難怪連「林公公」也掩著嘴偷笑了,類似的事件一再上演,泛民與土共的「硬膠口號」,果然「一膠還有一膠硬」。

令人大叫「福佳三老」
還記得上屆立法會直選,泛民於港島區打出了「 1+1 = 4 」的口號,目的是要讓「李柱銘、楊森、余若薇、何秀蘭」四席全上;口號用意雖佳,可是令人震驚的是,泛民落力宣傳這句口號之時,居然連候選人編號也未抽!在街板貼滿「1+1= 4」,但誰是四號?結果「天公造美」,四號候選人不是馬力蔡素玉,而是民主黨!於是人人投四號,令泛民分票不均,最終何秀蘭「成功落馬」,是為亂作口號的反面教材也。

最近又看到一句「不到維園非好漢」;「政治」與「維園」最能令你聯想起什麼?「維園阿伯」常到維園,他們是否好漢?用「好漢」向青少年推銷,效力和什麼「獅子山觸得到長城,血脈裏感應」又有何分別? 兩者是否都令人大叫「福佳三老」──「老餅、老土、老母」?

不如以身作則搞普選
泛民的問題,反映了香港整個階層的問題,就是人口老化,思想亦跟著僵化;泛民年年都說要「年輕化」,誤以為是「硬件」的問題──多搞互聯網呀,拍片宣傳呀,舞台劇與唱歌呀,這些土共和政府沒有做嗎?「始終有你」動員了多少人力物力金錢呢?泛民的問題和政府一樣,是「軟件」的問題! 七一當天,泛民不唱《福佳》,卻走去唱自己的「主題曲」,事後遭多位博客猛烈抨擊;斯人獨憔悴,膠人自陶醉,泛民一再「捉到鹿唔識脫角」,實在叫支持者欲哭無淚──泛民可曾想過,要擊破政府假咨詢的最佳方法,就是以身作則,真正讓市民參與?搞一個「福佳亂改撻皮書──土共早抖標語創作比賽」,開放討論讓大家一起創作,再由市民用互聯網「公投」選出三十強,證明給政府看看,香港人多麼的有創意!香港人對普選多麼的期待!這樣一來,比起「醒目香港人」,比起「硬膠標準答案」,強太太太多了吧 ?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