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7月 05, 2007

創造力之「解放軍登陸釣魚台」

最新消息:波蘭網站(看不懂波蘭文)報導福佳
最新消息:南韓網站 Ohmynews 報導福佳
最近一個月受到各界讚譽,什麼「妙筆林忌」、「鬼才林忌」等等,怪不好意思的;其中一樣最不好意思的,就是有家長托朋友詢問,如何可以提高孩子的創造力云云。

信中提到,他們已經讀遍坊間的「如何提高創造力」、「右腦文化大革命」、「烏魯木齊的阿媽誇啦啦」等天書,可是孩子的創造力仍是非常貧乏,腦筋死板板為永不懂轉彎也。

另一方面,孩子雖然木獨,卻對港產幾位「諧星」的電影非常有興趣,常看個嘻嘻哈哈的,甚至在家也大談「屎尿屁」,甚至偷偷說粗口;家長想來想去,都不明白為何看「膠片」就如此開心,做人卻「直不能」也。

林忌當時聽了問題,長嘆了一聲,也不知從何說起;朋友再三催促說:「教少少啦,唔好藏私!」

於是林忌唯有回應說:「創造力,是一種虛無飄渺的東西,坊間常以為創造力是可以學習的,但我認為,依那些方法做的話,練一百年也不會有結果。」

朋友回應說:「這個我也知,所以才問你呀!(心內大鬧,鬼唔知阿媽係女人咩)」

林忌說:「普通人常犯了一個毛病,就是把事情過於簡化歸類--談政治就是嚴肅的,談娛樂就是無聊的,談 IT 就句句技術名詞的,談話要開放就滿嘴粗口,於是未拍廣告就先學滿口煙酒,未做教授就一臉老學究,未做電腦人就先變成了一名電車男,物以類聚也,然而這有如製作一個鳥籠,把自己關死也。」

林忌說:「貧乏創造力的直接結果,就是凡事都歸類為一些簡單的方程式,如凡官場就必炒作權鬥,凡慶典就亂放煙花,凡抗議就製造衝突...... 就有如武俠世界的『散仔』,不知道修練內功,只知道模仿高手的招式,來來去去都是那三幾招,配以三腳貓的內功,逢打必膠。」

朋友回應說:「這些我明,可是武俠世界就可以修練內功心法,如什麼九陰真經,九陽神功之類,可是現實生活之中,哪來的什麼鬼內功?如何才可以修練?」

林忌說:「修練的方法很簡單,也很複雜--所需要的只要有兩樣東西,就是識見,以及謙虛」

朋友先是滿臉期待,然後幾欲暈倒,大罵說:「廢話!」

林忌先嘆了口氣:「知難,行難哉!今日的人一味追求專精,卻忽視了過度專門化的結果,就是創造力的缺乏;昔日的大師哪一位不是周身刀,張張利?就是因為什麼都做過,見識廣博眼界擴闊了,才知道自己如何目光短淺如豆,才知道自己是如何不足;就有如鍛鍊肌肉一樣,只練手臂而忽視全身的均衡,結果只會練出一舊舊膠肌肉,而毫無美感與實際作用也。」

林忌再補充說:「練每種不同的東西,會刺激不同的部位,帶來不同的想法與經驗,就正如單練手臂一輩子也不會長跑一樣,只學習一門知識,腦部的發展過度濫用於一門學問,最終又豈會不失衡?」

朋友問:「可是很多才子才女,偏偏就是行遍了萬里路,做好了廿份工,可是仍是硬膠一件呀!」

林忌說:「問題是,創造力就是知識的重組,需要先化整為零,再重新組合,這兩個步驟,有些人只做到第一項,有些人只做到第二項,有些人甚至兩樣都做不到。而做不到的原因,就是不夠謙虛,恥於下問,常常以為自己了不起,卻看不見自己的短處,也看不見別人的長處!既然沒有什麼好學的,那自然什麼也學不到了。」

朋友問:「可是對象如果是福佳/壞蛋/變態,那又有什麼好學的?」

林忌說:「二分法害人不淺也,就算是敵人,也有值得學習和尊敬的地方,可是一般人的情感太濃烈,凡認為是壞蛋的,就全盤否定,本來這也沒有什麼不好;可是壞蛋總是越來越多,到最尾人人都是壞蛋了,於是哪來學習的對象?一個人如果無法把感性,以及理性兩者分開,最終只會變回一舊膠」

朋友反駁:「學習敵人也不過抄橋而已!這個道理誰也懂呀!」

林忌回應說:「問題就是過份著重於『橋』,這是捨本以逐末!『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問題係仲受唔受?如果唔受,可以點?『橋』是臨場應變的,見招拆招的,香港近年變成膠港,問題就是不停只懂抄抄抄,卻不知道培養擁有創造力的心靈,亦不懂尊重擁有創造力的心靈!『熟能生巧』,生出的只是『技巧』!要學識『技藝』的『藝』,所謂人生經驗,其實就是指學問的『藝術』;而『藝術』則是最難鍛鍊的,因為這就是創造力的代名詞。」

朋友沒抱什麼期待說:「這又回到起點了,我也明白羅馬可不是一天築成,可是有沒有什麼速成的法門?」

林忌說:「方法當然有,最簡單的,就是由今天起拒絕抄橋;當一個人慣於重覆自己,不進則退,來來去去都是三兩度板斧,腦部就會變得懶惰,每天都在重覆昨日的自己,於是就習成用昨日的戰略,去應付明天,結果終於有一天,老方法不再奏效,大樹一倒,猢孫四散。」

朋友問:「有沒有實質例子可以參考?」

林忌答:「上次談了跳海,今次談跳傘吧;最近馬力失言,我豈不是提出了『支持馬力借坦克』的方案嗎?保守派不做是應該的,可是激進派呢?除了在議會上不痛不癢的力斥其非,又冇得見報又冇真成效,反不如來一招奇兵突出,曲線支持對方,以間接路線迫對方回應!解放軍借出了直升機,又借出了傘兵來跳傘,再借多兩部坦克,又有什麼問題?抬十副棺材,反不如一紙借坦克的議案威力大,對不?」

朋友道:「也許激進派有激進派的難處,始終有你變成了福佳,那愛國跳傘騷,要是換林忌你會怎樣『踩場』?」

林忌說:「很簡單,製作大量紙板、膠板、紙飛機、上面寫上『釣魚台』三個字,就在解放軍跳下來時,群眾突然放出大量『釣魚台』,總有一兩個踩中的,那麼偉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能夠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登陸釣魚台,下次就不用何俊仁這麼辛苦了,對不?保衛釣魚台!如此的愛國!如此的慶回歸!如果是真心愛國的話,又豈能繼續容忍日本佔領釣魚台?為何保家衛國的解放軍不去釣魚台跳傘,卻在已經回歸的英女皇銅像附近跳傘?為了中國人的面子,我們要把紙製把釣魚台,送給解放軍登陸;解放軍一落地,發現置身釣魚台,自然會大叫『自我感覺良好!』中國人民也因此而站起來了,對不?這個計劃,比起抬廿副棺材搶鏡吧?為什麼總是沒有人願意聽我的!」

朋友:「.......」

伸延閱讀:
張無忌與倚天劍的哀愁
林忌短評:急流勇退真可貴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