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5月 07, 2007

林忌短評:謝長廷之勝

台灣的民進黨 08 總統候選人代表之爭,終於有初步結果了--謝長廷以四成四的黨員支持,以萬多票擊敗得票第二多的蘇貞昌,贏得了是次投票;而蘇貞昌則在落敗後,宣佈退選。

民進黨總統選舉代理人,是以民調七成、黨員投票三成的比例加總後,去決定民進黨的整體提名名單。蘇貞昌的提前退選,局勢則以明朗化-- 2008 年的總統選舉,相信以馬英九對謝長廷的機會最高;而謝的出線,亦標示著陳水扁時代的提前結束。

謝曾代表民進黨,於 1996 年參選副總統落敗;多年來長期有「扁長之爭」的說法;而兩年不和的問題,隨著黨內初選時陳水扁明顯「親蘇」的形勢變得明朗化;謝長廷以四成四的選票「險勝」,游錫堃、蘇貞昌分裂的票源,應記「首功」。

蘇貞昌之敗,就是敗在太過「親建制」;接受了陳水扁支持的「死亡之吻」,結果反成票房毒藥!黨內的開明派,原本在謝、蘇二人之間猶疑的,反引而加強了選擇謝長廷的決心。至於仍然喜愛阿扁的那一些,卻因為「扁嫡系」游錫堃分薄了票;如果游錫堃一早退選,今天贏的可能是蘇貞昌(游蘇二人合共的票比謝多六千多);分散票源的教訓,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然而好今天卻以「喜劇」收場,陳水扁變成輸家,實為幸事。

研究謝長廷這個人,不得不留意一下「宋七力案」;雖然如此,個人仍然認為謝長廷比起蘇貞昌好太多--無論是人品、風度、學養,蘇貞昌就如陳水扁一樣,是一個好市長,卻不是一個治國的好材料;反之謝長廷卻有此質素,奈何是「民進黨」這個曾經代表進步的黨,今日所裝載著的包袱,實在太重了;要謝長廷改革民進黨,可能比要馬英九改革國民黨,更難。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