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5月 14, 2007

二級不雅抽水哥的間接路線

有網友問我,為何林忌沒有評論《中大學生報》的事情?我想了想,也不知從何說起。

這樣回答吧:有一本書比較能夠代表我的想法,那本書叫做《戰略論:間接路線》(Strategy: The Indirect Approach)。

這本名著的作者--英國軍事家李德哈特 ( B. H. Liddell-Hart) 在序言提到:「當我在研究古今的無數戰役時,我才發現到,間接路線實在是遠比直接路線更為優越--在此,我還是專就戰略學的觀點來立論的。不過經過了更深入的反省之後,我才開始認識到這種間接路線,還可以有更廣泛的應用。在一切生活的領域之內,這都是不條不易的定律--這也是哲學上的直理。對於人生途徑上的一切問題,它都能夠加以解決。無論在任何情形之下,一個新觀念的直接攻擊,結果必然會挑起頑強的抵抗,使局面反而難於改善。若使用出人意外的慘透手段,用側擊的方式,則其收效反而會更容易更迅速。從政治領域以至於戀愛的場合,間接路線都是一個基本的原則。」

要和那些原教旨主義者來個正面衝突硬碰,反不如動一下腦,想一想用哪一個方法去解決問題,才是最有效。古往今來,無數的死士以其匹夫之勇,偏喜歡正面作戰,採取直接路線去打仗,結果就算俾你贏了,要不自己也遍體鱗傷,要不戰場已成為一個廢墟,贏了又豈不是等如輸了?

當對手不停暗地四處放火,而各方勇士卻只懂追著火頭去滅火,卻看不到那躱在背後之人;這樣疲於奔命的結果,只會累了自己,卻無法解決問題。

火頭處處的結果,或許是有人喜歡的;因為有火頭,才有水抽;無論是「正面抽水」、「側面抽水」、「反面抽水」或者「為抽水而抽水」,總一些人「聞抽水而悅」--乎抽水者,可上位也。因此香港快要變成「國際抽水都會」,澳門的「抽水哥」絕對應到此一遊。

應付「小童群抽會」的方法,就是分清誰真正的火種,誰是「見水就抽」的潮童,還有誰是只顧自己抽水--只會「幫倒忙」的黃綠醫生;這不是「武術散打」大賽,「係又打,唔係又打」只會變成「撼家易,撼抽水哥難」。

送首 1967 年港產片「飛哥跌落坑渠」的主題曲給大家。當年的香港人,可不像今日的潮童,只懂跟風吹水與抽水。

《X光照落坑渠》

(男)X光照落坑渠,抽水睇見流眼淚
(女)似醫鴨臭腥攻鼻,抽水夾硬扶住佢
(男)X光照落坑渠 抽水心痛流~淚
(女)臭夾壓果 D 滋味 抽水索著唔順氣! 
(男)索野~索著 大煲野
(男)照鏡好似隻蠄鼩
(女)應該跌落坑渠 照X光終歸會跌跛
(男)猛咁照盞仆崩鼻
(男)一仆撻直唔順氣
(合)難下氣~難下氣~難下氣~!

伸延閱讀:
泛民主派的三條戰略問題
普選的幻覺與現實之間(泛民窩裏反 正中圈套)
林忌短評:雅虎香港有沒有發佈色情?
林忌短評:香港塔利班化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