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5月 10, 2007

控煙辦唔知阿媽係女人


刊於五月十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我國傳統的思想,非常關注人心的改變──如果大家都安於本份,禮讓而各退一步,教化社會而存心向善,那麼再難的問題,也可以解決。儒家以詩書禮易樂去教化人民,法家以嚴刑峻法去阻嚇人民,方法雖異但目的卻同,就是希望藉著人心的控制,最終去改變人民的行為。可是人性卻是世上最難控制的,即使有了嚴刑峻法,亦有了教育及宣傳,可是執行起來,如何才是最有效的?這點卻長久以來,被我們的傳統文化所忽視,於是講起來頭頭是道,人人都是紙上談兵專家;可是一去到實踐的層面,如何處理問題的細節與方法都被忽略了,實踐時不注重其邏輯與合理性,於是往往「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

問題在於管理技巧方法
回歸十年以來,由董建華提倡「儒家精神」、支持「強勢領導」起,政府的管治就出現了問題,為什麼同一班公務員在英國人的帶領之下,被稱讚為「世界上最好的團隊」,在回歸後卻一再出問題,不斷地被狠批無能與浪費?親中派認為英國人比較懂公關,認為政府過度軟弱無能,殊不知問題不單是管治哲學與理念,更在於管治的技巧與方法──知難,行更難哉!

社會上種種問題繁多而複雜,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的,就是無比的耐心耐性,以及對問題細節的執著,與再三推敲與沙盤推演;就例如公眾場所禁煙的法例,道德立法成功了,執行和配套呢?難道立法時沒有預見,這條法例需要大量人手執法嗎?法例生效的日子已經一拖再拖,可是法例實施近五個月了,晚晚卡拉 OK 煙味濃郁依然,北角的酒樓更發生嚴重傷人案,勸阻他人吸煙者,被十人打個頭破血流;控煙辦推卸責任說人手不足、執法難度高──難道你們今天才知道,原來阿媽是女人嗎?

既然認為公眾場所全面禁煙有必要,執行上就應該一早預見有今日的問題,從而建立一套快捷而有效的機制:就有如救護、消防人員的制度一樣,控煙辦可有一套透明而公開的標準,讓市民監察與確定,投訴電話要等多久才有人接聽?投訴人員要多久才可到場?如果控煙辦獨立處理的成本太高,是不是應交由警方去處理?如果什麼方法都說不可行,類似事情會否嚇怕市民不敢投訴?禁煙條例豈非成為一紙空文?政府有何打算?

忽略了違反人性的難度
由數碼港、中藥港、鮮花港到「大隻講」,政府就是「得個講字」!由環保交通文化教育各種民生問題,以至小小一個禁煙問題,這幾年來政府就是「講多過做」,理念一大堆,執行次次衰;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卻製造了更多的問題;政府施政的根本問題,就是忽略了違反人性的難度,忽略了執行問題的細節配套,法律與政策的細節,都藏住了魔鬼,一旦處理不善,魔鬼就會跑出來,把原本的良好動機扭曲,把無辜的民眾吃掉,令社會得不償失。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